安全管理网

钢筋加工棚及搅拌站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8日

 

工程名称
中铁十局青连铁路项目经理部三分部
技术交底部位
钢筋加工棚及搅拌站
施工单位
所属各钢筋加工棚、搅拌站施工队伍
内容:
一、基本规定:
1、施工必须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保障工程施工中的人身安全及行车安全,预防事故的发生,所以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照本交底执行。
2、施工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让每一个作业人员都树立起安全施工的意识,时时刻刻把安全牢记在心。
3、钢筋加工场场地施工前,须对场地施工范围内的地下管、线、电缆及周边构筑物与场地建设的关系调查清楚,严格按照技术交底给定的平面布置图,对既有管线、电缆予以确认并做好标示或标记,施工时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一切破坏铁路既有设施的事故发生。
4、施工区域内,道路旁边均必须设置安全标示牌、危险警示牌。加工场区作业范围内不得闲杂人等入内,进入加工场地作业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
5、施工前必须进行对进场施工机械应经过调试、检测,确保技术性能和安全装置良好后方可投入使用。
6、施工机械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熟悉操作方法和机械的性能,并具有对机械发生事故时采取紧急措施的能力;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严禁疲劳和酒后作业,严禁机械携带故障作业;施工机械使用停歇或完毕后必须选择安全地点停放。
二、规划场地的注意事项:
 1、规划场地前,需要熟悉施工现场和辅助设施的总平面布置应符合国家防火、劳动卫生及环保方面的相关规定。
 2、施工时应随时掌握天气情况,派专人负责了解和记录每天的天气情况和气温,以便合理的安排施工布置。
3、临时辅助设施应在检验合格后方能同时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维修。
4、高压带电区域处应设置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开挖较大空洞时,设置盖板、挡脚板及警告标志。
5、场地规划时的交通通道要求:
 ⑴设备、器材的堆放应按照总平面布置图的规定有序整齐堆码摆放,并符合搬运和消防的要求,尤其油料的存放应单独存放,远离危险源(火源、高温),更不得存放在有人居住的房间。
⑵施工设备、器材的堆放高度和层数不得超出规定高度。
⑶施工机械不得随意停放在施工作业道路上,尤其是晚上,要在收工后停放在指定地点。
⑷进场施工材料应分类存放,严格按照物资部给定的存放标准存放。
⑸各料堆放间距不得小于1.5m。
6、禁止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帽、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品,进行带电作业和危险作业时,必须戴质量合格的安全帽和绝缘手套。
7、从车辆上装卸货物和大型机械设备时,卸货平台应有足够的面积、强度和稳定性。
8、在装载机、压路机作业半径不得有人员活动,以免发生危险。
三、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⑴通用内容:
1.电工作业人员必须经培训和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
2.应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规定进行临电施工。
3.掌握安全用电知识和操作技能,了解所用设备性能。
4.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电工工具和仪表。
5.危险性作业时,必须有专业人员在现场监护。
6.用电设备投入使用前按规定对线路、电器和设备进行检查和测试。
7.经常对临电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听从现场管理人员整改。
8.做好各种临电记录。
⑵施工现场针对性内容:
1.施工现场的配电装置必须严格执行一机一闸一漏电开关控制保护的规定。各种开关电器、控制电器、保护电器必须必须安装在配电箱内,配电箱门锁齐全,必须由专人负责。
2.施工现场的电气设备必须由持证电工安装、维修,非电工不得操作或移动一切电气设备。现场电工必须做好规定的各种用电设备维修和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必须立即消除。
3、临时配电线路的架设、安装,必须确保线路绝缘良好、布置整齐。低压架空线路需采用绝缘导线,不得采用塑胶软线,不能成束架空敷设或沿地面明显敷设,对地距离不得小于2.5米,通行车辆的地方不得小于5米。地下埋设管线深度不得小于0.2米。确保施工机具、车辆及人员与线路保持安全距离,如达不到要求最小距离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
4、对安放在地面的发电机、配电箱均应搭设防护棚及设置围栏,其高度不应小于1.7米,并设“止步!高压危险!”等标示牌。
5、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元件,均应采用防雨措施。
6、对于独立的配电系统按部颁标准采用三项五限制接零保护系统,必须注意:在同一系统中不允许对一部分设备采取接地保护,而对另一部分采取接零保护。
7、在施工用电现场必须设置防雷装置。
8、施工现场的总配电箱和开关应至少设置两级漏电保护器。
9、对荷载较大的一些用电设备必须设置单独的开关,在维修配电系统和用电装置时,必须断开总开关,并且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志牌。
10、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对电气元件及线路进行检查,如发现有隐患应及时处理。
 四、其他要求:
施工中如有意外事情发生应及时通知现场技术人员及工程队安全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以防事故的扩大及蔓延。
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本交底执行,时时刻刻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铭记于心,如因作业班组不按照本交底执行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
其中关于钢筋制作加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待场地布置完成后会有详细的交底,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有关负责人联系。
 
 
编制
 
技术             负责人
 
交底人
 
被交底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