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砖砌体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0日


  (5)砖砌体的位置及垂直度允许偏差应符合表如下:
  砖砌体的位置及垂直度允许偏差抽检数量:轴线查全部承重墙柱;外墙垂直度全高查阳角,不应少于4处,每层每20mm查一处;内墙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间抽10%,但不应少于3间,每间不应少于2处,柱不少于5根。
  1、一般项目
  (1)砖砌体组砌方法应正确,上、下错缝,内外搭砌,砖柱不得采用包心砌法。
  抽检数量:外墙每20m抽查一处,每处3~5m,且不应少于3处;内墙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间抽10%,且不应少于3间。
  检验方法:观察检查。
  合格标准:除符合本条要求外,清水墙、窗间墙无通缝;混水墙中长度大于或等于300mm的通缝每间不超过3处,且不得位于同一面墙体上。
  (2)砖砌体的灰缝应横平竖直,厚薄均匀。水平灰缝厚度宜为10mm,但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
  抽检数量:每步脚手架施工的砌体,每20m抽查1处。
  检验方法:用尺量10皮砖砌体高度折算。
  (3)砖砌体的一般尺寸允许偏差应符合如下规定。
  砖砌体的一般尺寸允许偏差

  六、填充墙砌体质量标准
  1、填充墙砌体一般尺寸的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
  2、填充墙砌体的砂浆饱满度及检验方法
  3、填充墙砌体的灰缝厚度和宽度应正确。空心砖砌块的砌体灰缝应为8~12mm。
  4、填充墙砌至接近梁、板底时,应留一定空隙,待填充墙砌筑完并应至少间隔7d后,再将其补砌挤紧。

  七、施工要点及质量措施:
  1、材料
  (1)砖:砖的品种、强度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并应规格一致;用于清水墙、柱表面的砖,尚应边角整齐、色泽均匀;应有出厂合格证明及试验单;中小型砌块尚应说明制造日期和强度等级。
  (2)水泥:品种于标号应根据砌体部位及所处环境选择,应有出厂合格证明和试验报告方可使用。
  (3)砂:宜采用中砂,不得含有草根等杂物。配制水泥砂浆或水泥混合砂浆的强度等级等于或大于M5时,砂的含泥量不应超过5%。强度等级小于M5时,砂的含泥量不应超过10%。
  (4)水:应采用不含有害物质的洁净水。
  (5)其他材料:拉结钢筋、预埋件、木砖、防水粉等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2、砌筑前,应将砌筑部位清理干净,放出墙身中心线及边线。
  3、在砖墙的转角处及交接处立起皮数杆,在皮数杆之间拉准线,依准线逐皮砌筑,其中第一皮砖按墙身边线砌筑。
  4、宽度小于1米的窗间墙,应选用整砖砌筑,半砖和破损的砖应分散使用在受力较小的砖墙,小于1/4砖块体积的碎砖不能使用。
  5、砌空心砖宜采用刮浆法。竖缝应先批砂浆后再砌筑。当孔洞呈垂直方向时,水平铺砂浆,应用套板盖住孔洞,以免砂浆掉入孔洞内。
  6、空心砖应同时砌起,不得留斜搓。每天砌筑高度不应超过1.8m。
  7、空心砖墙底部至少砌3皮普通砖,在门窗洞口两侧一砖范围内,也应用普通砖实砌。
  8、在下列部位不得留脚手眼:
  (1)、半砖墙;
  (2)、过梁上按过梁净跨的1/2高度范围内的墙体,以及与过梁成60度角的三角行范围内墙体;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的墙体;
  (5)、门窗洞口两侧200mm和墙转角处450mm范围内的墙体。
  9、砖墙中留置临时施工洞口时,其侧边离交接处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顶部应设置过梁,也可在洞口上部采取逐层挑砖办法封口,并预埋水平拉结筋,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临时施工洞补砌时,洞口周围砖块表面应清理干净,并浇水湿润,再用与原墙相同材料补砌严密。
  10、砖柱面上下皮竖缝应相互错开1/2砖长以上。柱心无通天缝。严禁采用包心砌法,即先砌四周后填心的砌法。
  12、钢筋砼构造柱应按下列顺序施工:绑扎钢筋、砌砖墙、支模板、浇捣砼。
  13、在构造柱处,砌砖墙时,从每层构造柱柱脚开始,砌马牙搓应先退后进,以保证构造柱脚为大断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