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检查评估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场所名称:北京世纪金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活项目)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方法
发现问题
消防安全管理
制度落实情况
1、查看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包括以下必要内容: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管理,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电器线路、燃气管路维护保养,火灾隐患整改,消防(控制室)值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查阅日常记录,现场核查提问
                         无
2、查看是否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现场提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检查是否熟悉消防安全职责。
现场核查提问
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及员工岗前消防安全培训情况
3、全数检查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检查是否持证上岗;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人数是否符合24小时专人值班及每班2人的要求;提问是否掌握消防控制室管理及应急处置程序,要求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对自动消防系统逐项进行操作,检查操作是否熟练。
查阅资料,现场核查提问
中控室全天24小时有人值班,每班两人,一人持证带一名保安巡查。
4、检查员工岗前消防安全培训记录,抽查员工参加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情况,提问是否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
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提问核查
消防设施器材
情况
根据场所所在建筑的层数、防火分区数以及消防设施的设置情况,确定抽查的项目及数量。
单层建筑,只有1个防火分区的全数检查,3个防火分区(含)以上的,抽查防火分区数不少于总数的二分之一。
多层或者高层建筑,18层(含)以下的,抽查楼层数不少于总层数的三分之一,18层以上的,抽查楼层数不少于总层数的五分之一;其中首层、顶层、标准层和地下层必查。
5、检查消防控制室所有自动消防系统、联动设备的运行、控制和显示情况,检查火灾应急广播的播放情况。
现场查看、远程及现场测试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选择不同回路进行抽查,每个回路至少抽查3个探测器和1处手动报警按钮。
现场查看、测试
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全数检查报警阀;至少抽取1个报警阀,在最不利点进行末端放水检查。
现场查看、测试
8、气体灭火系统:检查气瓶间的气瓶重量、压力,以及自动、手动装置运行情况。
现场查看、测试
无气体灭火系统
9、泡沫灭火系统:检查泡沫泵房,启、停水泵;检查泡沫液贮量及有效期,泡沫产生设备运行情况。
现场查看、测试
无泡沫灭火系统
10、防排烟系统:检查风机运行情况;对抽查到的防火分区或者楼层,每个至少抽查1个送风口、排烟口。
现场查看、测试
有个别风口有损伤,尽快维修
11、防火卷帘:采用防火卷帘进行防火分隔的场所,检查防火卷帘联动、手动升降情况;对抽查到的防火分区或者楼层,每个全数检查防火卷帘动作情况。
现场查看、测试
12、防火门:查看封闭楼梯、防烟楼梯及其前室的防火门的开启方向,是否具有自闭功能;常开防火门是否能联动、手动关闭,启闭状态能否在消防控制室正确显示。
现场查看、测试
无联动防火门
13、室内消火栓:在消防水泵房启、停消防水泵,检查运行情况;在每个消防给水分区的最不利点抽查1处室内消火栓进行放水检查。
现场查看、测试
14、室外消火栓:至少抽查1处室外消火栓,进行放水检查。
现场查看、测试
消防设施器材
情况
15、水泵接合器:查看是否被埋压、圈占、遮挡,是否标明供水区域和供水系统类型。
现场查看已刷漆标注,方便区分
16、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对抽查到的防火分区或者楼层,每个至少检查4处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切断主电源后测试是否具备应急功能。
现场查看、测试
四区地下空间应急灯有5个损坏,二区安全出口指示牌有一个损坏,已更换。
17、消防水源:查看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水量,消防水箱出水管阀门是否常开
现场查看、测试
18、灭火器:对抽查到的防火分区或者楼层,每个至少检查3个灭火器配置点;查看配置类型是否正确,压力是否符合要求。
现场查看、测试
19、对其他消防设施进行抽查。
现场查看、测试
 
疏散通道、安全
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
单层建筑,只有1个防火分区的全数检查,3个防火分区(含)以上的,抽查防火分区数不少于总数的二分之一;
多层或者高层建筑, 18层(含)以下的,抽查楼层数不少于总层数的三分之一,18层以上的,抽查楼层数不少于总层数的五分之一。
20、检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有无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情况。
现场查看,当场处理
21、场所门窗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现场查看
22、建筑物周围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
现场查看
室内装修装饰
材料情况
23、场所提交的装修装饰材料产品质量证明文件,核实防火性能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现场查阅资料
符合
24、对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无法提供证明文件的,应当取样后送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防火性能检测。
现场查看
 
灭火和应急
疏散预案
25、场所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1、3、5、10”分钟要求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灭火和应急疏散的组织机构、人员、处置程序和措施。
查阅资料,现场核查提问
26、辖区中队是否对场所开展熟悉演练,指挥员、战斗员是否熟悉场所重点部位、水源、通道、建筑消防设施等情况。
查阅预案,现场组织执勤中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问
 
“六个一”措施落实情况
场所是否按照要求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全面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和安保执勤人员。
查阅资料报告,现场核查提问
已按照要求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全面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和安保执勤人员。
 
 

消防安全检查评估意见

 

场所名称
北京世纪金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苏活项目)
检查
时间
2015年8月27日
四区地下空间应急灯有5个损坏,二区安全出口指示牌有一个损坏,已更换。
更换新的应急灯及安全出口指示牌
张冰川、周连庆、苏三荣、任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