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增设安全出口开工前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4日

第一部分  矿井危险因素

强博煤矿生产能力15万吨/年,采用平硐开拓,布置主平硐、副平硐、回风平硐三条井筒;主采5号煤层,平均厚度1.2米;井下布置1个普采工作面,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矿井主要危险因素如下:

1.顶板:5号煤层顶板为泥岩,粉砂岩,基本顶为细粒砂岩,中等稳定。

2.瓦斯: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16.97m3/t,绝对瓦斯涌出量2.46m3/min,采煤工作面相对瓦斯涌出量0.76m3/t,绝对瓦斯涌出量7.61m3/min,掘进绝对瓦斯涌出量为0.31m3/min,属高瓦斯矿井。

3.煤尘:5号煤挥发分10.05%,煤尘不具有爆炸性。

4.自然发火:5号煤层属Ⅲ类,不易自燃。

5.矿井水:矿井正常涌水量3.8m⊃;/h,最大涌水量7.8m⊃;/h。各含水层富水性较弱,水文地质条件中等。

6.冲击地压:5号煤层顶底板均为有弱冲击倾向性岩层,煤层无冲击倾向性。

7.运输提升:主运输采用机车牵引矿车运输;20503采面辅助运输采用阻燃型带式输送机配刮板输送机;+920m材料辅助运输采用绞车提升;20503采煤工作面过地质构造段增设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采用刮板输送机。

 

第二部分  风险辨识范围

 

风险辨识范围包括矿井各大生产系统及下一年度采掘范围。根据矿井三年生产接续规划,下一年度矿井采掘作业集中在二采区,二采区分别布置1个高档普采工作面和1个炮掘工作面,总产量15万吨,进尺600米,采掘范围具体为:

高档普采工作面回采二采区20503工作面,采完接20505工作面;因20503采面上安全出口下采面约40m段发生地质变化,顶、底板错位,导致采煤机无法采至上安全出口,经矿委研究决定,在20503采面回风巷350m处重新布置超前安全出口。

这次评估范围只针对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

 

第三部分  风险辨识评估

 

2018年1月17日,矿长夏合平组织各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业务科室、区队(名单详见签字表)召开了安全风险辨识会议,布置风险辨识评估工作、职责分工,并由安全副矿长赵华禄组织风险辨识评估知识培训。

18至19日各小组分头收集资料,开展风险辨识评估;20日安全科对辨识评估报告、清单和管控措施进行汇总整理;21日矿长组织会审。

一、风险辨识

通过经验判断法,重点对辨识范围内瓦斯、水、火、煤尘、顶板、冲击地压及提升运输系统等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危险因素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共辨识出主要安全风险5项,具体如下:

1.顶板:

(1)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过程中遇地质构造顶板围岩破碎,顶板松软,易冒落。

2.瓦斯:

(1)瓦斯浓度测定地点不符合规定,监测数据出现误差。

(2)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供风风量不足,容易引起瓦斯超限。

3.煤尘:

(1)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在攉煤和刮板运输过程中,可能引起煤尘飞扬、积聚。

4.自然发火:

(1)矿井C5煤层属三类,不易自燃。

5.矿井水:

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根据现20503采煤工作面回采过程中观察无水患危险因素。

6.冲击地压:辨识范围内无冲击地压危险因素。

7.运输提升:

(1)+775m运输巷机车运输系统可能会发生运输故障。

(2)+920m提升运输系统可能会发生运输故障,阻车器、挡车拦失灵发生跑车事故。

(3)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刮板运输系统可能会发生运输故障,机头机尾压柱打设不牢固。

二、风险评估

常用的安全风险评估方法有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风险矩阵法、因果分析图法、事故树分析法、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法等,本次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逐项评估。该方法采用与风险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的乘积来评估操作人员伤亡风险大小,计算公式为D=L×E×C。其中:L表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E表示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C表示可能造成的后果、D表示危险性。安全风险评估按危害程度、控制能力和管理层次将安全风险划分为重大安全风险和一般安全风险两个等级L值大于270,确定为重大风险,小于270确定为一般风险,评估参数详见表1:评估参数表。通过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共辨识出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遇地质构造顶板围岩破碎松软、易冒落,工作面风量供给不足引起瓦斯超限、煤尘积聚、提升运输等重大安全风险5项,井下大面积停电、机车运输可能下道等一般安全风险3项。见表2 安全风险评估表。

表1  评估参数表

发生事件的

可能性(L)

暴露于危险环境

的频繁程度(E)

产生的后果(C)

风险等

级划分(D)

分数

可能

程度

分数

频繁

程度

分数

后果严重程度

分数值

危险

程度

10

完全可

能预料

10

连续暴露

100

大灾难,许多人死亡

>270

重大

风险

6

相当可能

6

每天工作

时间暴露

40

灾难,数人死亡

140-270

一般

风险

3

可能、但

不经常

3

每周一次

15

非常严重,一人死亡

70-140

1

可能性小,

完全意外

2

每月一次

7

严重,重伤

20-70

 

 

 

表2  安全风险评估表

序号

风险地点

风险描述

灾害类型

风险评估

 

可能性

暴露率

后果

风险值

风险等级

 

1

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

遇地质构造顶板围岩破碎松软、易冒落。

顶板

6

6

40

270

重大风险

 

2

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

不按规定检测瓦斯,监测数据出现误差

瓦斯

3

6

15

140

一般风险

 

3

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

工作面风量供给不足,引起瓦斯超限

瓦斯

6

6

40

270

重大风险

 

4

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

在攉煤和刮板运输过程中,引起煤尘飞扬积聚。

煤尘

3

6

15

270

重大风险

 

5

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

刮板输送机发生故障,机头机尾压柱打设不牢固

运输

6

6

40

270

重大风险

 

6

+920m提升运输

提升运输系统发生故障,阻车器、挡车拦失灵导致炮车事故。

运输

6

6

40

270

重大风险

 

7

+775m运输大巷

机车运输可能下道

运输

1

2

7

42

一般风险

 

8

矿井供电线路

可能井下大面积停电

机电

1

2

7

70

一般风险

 

 

 

 

 

 

 

 

 

 

 

 

 

 

 

 

 

 

 

 

 

 

 

 

 

 

 

 

 

 

 

 

 

 

 

 

 

 

 

根据上表的评估结果,将风险值大于270的风险列为重大风险,主要为顶板、瓦斯、煤尘、水害、火灾灾害。

 

第四部分  风险管控措施

一、风险管控

针对辨识评估出的重大安全风险,采用技术和管理措施降低和控制风险。技术措施主要有加强支护、加大抽采、提升预紧力,提高初撑力、及时监测等,管理措施有定期检查、指定有经验的人员观察顶板、管理及技术人员现场跟班监督等,管控措施详见附件1。

二、成果应用

依据辨识评估成果,我矿在制定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编制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掘进的安全技术措施时,需加强对煤层顶板、瓦斯、水害、煤尘及提升运输灾害的预防和处理计划,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具体如下:

(1)20503采面超前安全出口在掘进中遇地质构造顶板围岩破碎松软、易冒落。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必须边掘边支护,控顶距不得超过1m,支柱必须按照柱距0.8m,排距1m进行支护,接顶排扛严实,支柱必须打紧打牢,确保支护质量。

(2)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在攉煤和运输过程中易煤尘飞扬、积聚。必须实行喷雾防尘,设置1道全断面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设洒水降尘装置,按规定设置隔爆水棚。

(3)超前安全出口掘进工作面风量供给不足引起瓦斯事故。必须加强通风管理,按规定配足工作面所需风量,确保工作面有效风量供给,严格执行瓦斯巡回检查制度,严禁无风、微风、循环风、不按规定的串联通风、瓦斯超限作业。

(4)超前安全出口巷道刮板输送机发生故障,机头机尾压柱打设不牢固。加强刮板输送机设施设备检查维护管理,刮板机输送机紧急关停闭锁装置信号必须灵敏可靠,机头机尾压柱必须打设牢固可靠,刮板输送机安设必须保证平、直、稳,安全稳定可靠。

(5)+920m提升运输系统发生故障,阻车器、挡车拦不可靠导致炮车事故。必须加强提升运输设施设备管理,确保提升运输系统设施设备灵敏可靠,特别是上下挡车拦、阻车器必须随时检查维护,保证灵敏可靠,能够正常使用,确保提升运输系统正常运行,安全运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