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因素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1日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试行)》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试行)》(煤安监行管[2017]5 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煤矿全煤矿安全风险辨识工作,查找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和各类隐患,全面提升矿井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二、工作部署

(一)我矿于 2017年10 月20日,由矿长组织矿井安全管理人员,主持开展煤矿 2017 年安全风险辨识活动,重点对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危险因素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二)具体要求:按照专业要求,共分为四个评估小组:

安全管理组:

组长:夏新君

成员:王如发、龙必友、徐强、张普俊

主要负责: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培训持证情况、矿井各类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救援及职业病防治情况等方面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一通三防”组:

组长:袁明刚

成员:张松、黄威、邹发财、耿礼喜

主要负责:各项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及掘进工作面的通风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生产管理组:

组长:耿文元

成员:费克江、杨树坤、王华

主要负责: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现场各项管理制度、作业规程、施工工艺、顶板管理等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机电运输管理组:

组长:洪深

成员:冯灿、余友平、黎德胜

主要负责:煤矿井上、下机电、运输设备管理及作业现场的安全供电、防尘设施等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三、矿井主要灾害类型和等级:

水城县鸡场霖源煤矿存在的主要灾害类型有 水、火、瓦斯、 煤尘、顶板事故。

1、水灾事故: 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为简单偏中等类型,由于矿井周边存在有已关闭的老矿井,可能存在有老空区、老窑积水,如果探放水不到位,可 能造成工作面突水、钻孔导水及主要生产场所进水等。因此矿井的水 灾事故是目前矿井安全生产的较大隐患。
    2、火灾事故:

(一)井下内因火灾:我矿煤层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实验室鉴定 为 II 类自燃煤层,具有自然发火倾向性,必须按照自燃煤层进行设 计和管理。

(二)井下外因火灾:井下电气事故引发的火灾,雷电引入井 下引起火灾,人为造成的火灾,机械碰撞、摩擦引发的火灾。矿井火灾事故属于我矿一般隐患。

3、煤尘事故: 我矿煤尘经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实验室鉴定为具有爆炸性,粉尘主 要来自掘进工作面、回采工作面、运输巷转载点。如果防护不当可以 造成尘肺病及煤尘爆炸, 这两种危害因素都会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安 全。生产过程中应加强综合防尘制度的落实,及时清除矿尘,消除事故隐患。

4、瓦斯燃烧和爆炸事故:

我矿属于瓦斯矿井,尽管瓦斯含量较低,如果通风管理不善,采煤工作面上下隅角很容易造成积聚瓦斯,遇到火源,可能会造成瓦斯燃烧和爆炸事故。矿井已建立严格的瓦斯检查和请示汇报制度,加强通风管理和对盲巷和密闭的管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5、顶板事故:主要是在采煤、掘进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遇到地质构造变化、安全技术措施有缺陷、顶板支护工程质量差、空顶作 业、违章操作等造成。顶板事故会造成堵人、埋人等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严重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由于矿井周边存在有已关闭的老矿井,存在老空区和老窑积水,可能存在顶板破碎,因此顶板管理是我矿安全管理的一个重点,必须严格按照《煤矿作业规程》要求进行安全操 作,确保采、掘工作面一面一规程。采煤工作面初采、过断层、过老 巷、初次放顶、停采撤面、顶板破碎,掘进工作面开门、施工、透巷、过巷、掘各类小峒室、巷修区回撤、修复等都必须有专项安全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经辨识评估我矿两个掘进工作面主要存在老空水透水 和顶板破碎带冒顶两种危险因素。 因此生产安全过程中可能会造成重 大事故的灾害情况有: 井下掘进工作面老空水灾事故和工作面冒顶事故等,

 

四、主要灾害原因分析及针对性措施

(一) 、透水风险灾害原因分析、针对性措施

透水事故是指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由于防治水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通过裂隙、断层、塌陷区等各种通道无控制地涌入矿井工作面,造成作业人员伤亡或矿井财产损失的水灾事故,通常也称为透水。

透水事故发生的原因:

1、客观原因

(1)、积水范围不清,盲目开采引发水害事故煤矿整合重组后, 矿井井田内不同程度有多个已关闭的小煤矿存 在。以前这些小煤矿大都不是正规开采,没有可靠的实测图纸资料, 甚至还存在超层越界现象, 所以对过去已开采巷道和采空区以及空区积水范围很难确定。在没有进行水文地质补充勘探的情况下盲目采掘,势必引发透水事故。

(2)、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变化的复杂性,容易引发水害事故随着矿井产能迅速提升,开采深度不断延深,矿井水文地质情况变的更加复 杂,相应受水威胁的程度也愈加严重。如果不及时对矿井进行有效地 预防和治理,将会发生不可预见的突水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