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7日

一、企业概况
        根据实际情况补充。
        二、危险源识别
        运用现代安全管理理论,结合企业实际,辨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和实施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完善和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建立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预警、防范机制,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重要内容。现就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管理方针,开展建设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重大危险辨识与防治。
        (一)概述
        1、道路危险货物重大危险源:由于危险货物运输,可能导致停车场及周围财产物质损坏等意外的潜在不安全因素。
        2、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车辆碰撞、爆胎、侧翻、倾翻、坠河、阴雨天打滑等意外;罐车油品泄露、着火等意外事故;其危险程度按照交通部有关重大事故管理规定划分。
        3、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辨识:危险源主要存在于停车场和贮罐区,其次为运输过程中道路危险。其形成原因,包括停车场管理不够到位、人员没有按照要求进出场、驾驶员疏忽安全事故以及对静电等的防护操作不够完善和规范。安全管理首先要求我们采用科学的和规范的方法对其进行识别,只有充分辨识危险源的存在,找出其原因,才能有效监控事故(危害)的发生。
        4、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采取一定的防范控制措施,尽可能的保护劳动者和居民安全健康,防治公共公众利益、财产损失,推进安全运输的管理活动。
        (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依据
        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和参照《重大危险源辨别》(GB18218-2000)的有关原理,进行货物安全运输重大危险源的辨别,是加强货物安全运输生产管理,预防重大事故发生的基础性的、迫在眉睫的工作。
        (三)道路安全运输重大危险源的主要类型及成因
        1、重大危险源的分类
        道路安全运输重大危险源分为:停车场所重大危险源及周围地段重大危险源,其意外危害发生后,造成人员死亡或重伤或重大物质损失。
        2、停车场所重大危险源
        局限于存在危险货物现场的活动:主要与进出人员以及车辆自身的状况有关。一个停车场有若干个重大危险源。
        (1)由于人员造成的重大危险源:
        由于管理不善,进出停车场制度不严,闲杂人等进入停车场,导致事故;
        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在停车场10m范围内吸烟、打手机,导致危险物燃烧爆炸;
        停车场电力设备等安装不合理,导致漏电等事故,进而导致罐体爆炸;
        (2)车辆自身的重大危险源
        车辆维修不定时、不及时,设备老旧,导致的罐体爆炸,运输过程中出现爆胎、倾翻、侧翻等事故。
        3、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的主要危害
        对于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可能造成的危害(事故)形成主要有以下类型:车辆侧翻、倾翻、碰撞等交通高事故、火灾、爆炸等。
        (四)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重大危险源的防治
        1、编制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预案。
        2、所有管理、操作重大危险源的人员必须培训、教育合格,取证后方能上岗。
        3、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日常巡检。
        4、重大危险源必须配备消防水和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材。
        5、重大危险源现场必须有明显的安全标志和安全警示牌。
        6、重大危险现场必须保持通畅的安全通道。
        7、在重大危险源设立良好的防雷接地装置和排水设施。
        8、对重大危险源要经常保持现场的整洁、清洁、文明。
        三、安全防护措施
        1、停车场安全防护措施
        (1)制定停车场安全管理制度;
        (2)对进出停车场人员进行身份检查,禁止闲杂人等进入停车场;
        (3)对停车场的防火、灭火等设备每月进行一次检查,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
        (4)24小时值班,不允许人员擅自离岗;
        (5)在停车场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和禁烟等提示。
        2、车辆运输过程安全防护措施
        (1)发车前车辆检查,包括拖地带、轮胎、罐体压力值、罐体完好程度等;
        (2)运行时,定时检查,及时维修;
        (3)每半年进行一次车辆的二级维修;
        (4)对车辆的行程和使用状态进行密切关注,制定清理、报废等制度;
        (5)安装车辆GPS,实行实时监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