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企业危险源识别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1 目的
为了辨识公司范围内作业场所的危险源,有效控制作业场所和生产过程中物和环境发生的潜在危险因素,评价和控制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确保职工的安全健康与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生产活动中危险因素的辨识、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策划活动。
3 相关文件和术语
3.1 相关文件
3.1.1 GB18218-2009《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
3.1.2 原冶金部《冶金企业危险源(点)分级控制和管理暂行办法》
3.2 术语
3.2.1 危险源(点)是指企业里的设备、作业场所和岗位潜在着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因素。这些设备、场所和岗位一旦发生事故会导致人身死亡、建筑物破坏、设备损坏,是重点控制部位和管理部位。
4 管理内容与要求
4.1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4.1.1 危险源识别按作业场所、设备、岗位进行辨识,并结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和资料、询问和访谈等识别出有关的危险源。
4.1.2 危险源辨识条件
4.1.2.1 辨识时应充分考虑三种状态,即:正常态:指正常、持续的生产运行;异常态:指生产的开车、停车、检修等情况;紧急态:指发生爆炸、火灾等重大突发情况。
4.1.2.2 辨识时应充分考虑三种时态,即:过去:过去的作业活动、系统或设备等安全控制状态及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和未遂事故;现在:作业活动、系统或设备等现在维护、改进、报废的安全状态;将来:可以预见的未来作业活动、系统、设备等即将产生的安全状态。
4.1.2.3 六种能量逸散类型,即:动能、势能、电能、物理能、化学能、生物能。
4.1.2.4 四种事故起因,即: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缺陷、管理缺陷。
4.1.3 危险源辨识依据
4.1.3.1 有发生爆炸危险的场所;
4.1.3.2 提升系统有危险的场所;
4.1.3.3 有被车辆伤害的场所;
4.1.3.4 有高空坠落危险的场所;
4.1.3.5 有触电伤害危险的场所;
4.1.3.6 有烧伤、烫伤危险的场所;
4.1.3.7 有烧伤、放射、辐射、中毒和窒息危险的场所;
4.1.3.8 有落物、飞溅、滑坡、坍塌、压埋、淹溺等危险的场所;
4.1.3.9 有被碾、绞、挂、夹、刺和撞击等危险的场所;
4.1.3.10 其它容易致人伤害的场所。
4.2 风险评价方法
4.2.1 风险评价方法采用“危险指数评价法”。
4.2.2 判定准则
4.2.2.1 危险性指数大于320的,确定为A级;
4.2.2.2 危险性指数大于等于160,但小于等于320的,确定为B级;
4.2.2.3 危险性指数大于等于70,但小于等于159的,确定为C级;
4.2.2.4 危险性指数大于等于20,但小于等于69的,确定为D级;
4.2.2.5 危险性指数小于20的,危险性不大,不列入等级。
4.2.3 判定方法:
作业危险性是下列三个因素的乘积:
发生危险事件的可能性----L;
作业者在危险环境下的状况----E;
事故的可能后果----C;
危险指数----W=L×E×C
 
 
 
 
4.2.3.1 发生危险事件的可能性(L)
L
   
完全预料到
10
相当可能
6
不经常,但可能
3
意外,很少可能
1
可以设想,但极少可能
0.5
极不可能
0.2
实际上不可能
0.1
 
4.2.3.2 作业者在危险环境中的状态(E)
E
   
连续处在危险环境中
10
每天在有危险的环境中工作
6
每周一次在危险环境中工作
3
每月一次在危险环境中工作
2
每年一次在危险环境中工作
1
极难出现在危险环境中工作
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