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

作者:戴志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30日

   近些年来,随着水泥工业和混凝土技术的发展,混凝土工程中相当普遍地出现早期开裂的新现象。所谓早期,是指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在使用荷载作用前,甚至在拆模后就出现裂缝。
        在工程中要完全避免裂纹几乎是不可能的。微细的收缩裂纹 (宽度<0.1 5~ 0.2mm)对承载能力影响不大。随着水泥不断水化,一些微裂纹可能自合。但受拉区的粗裂缝甚至贯穿裂纹显然降低结构的承载能力。尤其应该重视早期裂纹对工程结构使用寿命的影响,特别是工作环境较严酷的结构物。水是混凝土诸多破坏因素载体,由此可见混凝土的渗水性对耐久性的重要。在工程实际中,虽然混凝土本身液相的渗透和扩散的阻力大,但裂纹成为液相进入混凝土的最便捷的通道。举钢筋锈蚀为例,如果保护层有裂纹,有害物质很易通过裂纹抵达钢筋表面。一根钢筋上即使有几处锈蚀,就能降低整根钢筋的承载力 ,导致过早破坏。
        混凝土的裂缝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1)混凝土拌合物凝结前的沉降裂缝及干缩裂缝;
        (2)混凝土温度应力裂缝;
        (3)混凝土自应力裂缝;
        (4)混凝土受外力及荷重影响裂缝。
            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非常繁多,也非常复杂,并且常常是几种原因共同作用。为了较好地分析混凝土裂缝出现的原因并采取相应地措施进行控制,现将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概括分类如下:
        一、 与结构设计有关的
        1.构件断面尺寸不足、钢筋用量不足、配置位置不当;
        2.对温度应力和混凝土收缩应力估计不足;
        二、 与环境条件有关的
        1.环境温度、湿度的变化;
        2.结构构件各区域温度、湿度差异过大;
        3.冲击、振动影响。
        三、 与材料性质和配合比有关的
        1.水泥非正常凝结(受潮水泥、水泥温度过高)
        2.水泥的水化热高
        3.骨料含泥量过大
        4.骨料级配不良
        5.混凝土收缩
        6.混凝土配合比不当(水泥用量大、用水量大、水胶比大、砂率大等)
        7.选用的水泥、外加剂、掺合料不当或匹配不当;
        8.外加剂、硅灰等掺合料掺量过大
        9.与施工有关的
        1.拌合不均匀、搅拌时间不足或过长,拌合后到浇筑地时间间隔长;
        2.送时增加了用水量、水泥用量;
        3.浇筑顺序有误,浇筑不均匀;
        4.捣实不良,塌落度过大、骨料下沉、泌水,混凝土表面强度过低就进行下一道工序;
        5.连续浇筑间隔时间过长,接茬处理不当;
        6.钢筋搭接、锚固不良,钢筋、预埋件被扰动;
        7.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够
        8.滑模工艺不当(拉裂或塌陷)
        9.模板支撑下沉、模板变形、模板漏浆或渗水、过早拆除模板、模板拆除不当;
        10.养护初期遭受急剧干燥(日晒、大风)或冻害;
        11.混凝土表面抹压不及时;
        12.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与表面温度或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差异过大。
        针对裂缝产生的不同原因,在设计方面、原材料、配合比方面以及施工方面应采取相应的裂缝控制措施。
        有关设计方面的措施:
        1、设计应符合《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的规定,同时应考虑工程当地的气候、环境,建筑物的规模、体量、体形、平面尺寸等;
        2、楼板、屋面板、基础地板、地下室外墙强度等级不宜过高;
        3、在长大建筑物中为减小施工过程中由于混凝土收缩对结构形成开裂的可能性,应根据结构条件采取“抗防结合”的综合措施。
        有关原材料方面的措施:
        1、水泥  水泥宜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对大体积混凝土,宜采用中热硅酸盐水泥、低热硅酸盐水泥、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对防裂抗渗要求较高的混凝土,所用水泥的铝酸三钙(C3A)含量不宜大于8%。使用时水泥的温度不宜超过60℃。
        2、骨料  对混凝土用的骨料应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JGJ 52、《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JGJ 53及其他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且应优选洁净、级配良好的中砂和级配良好、空隙率较小的粗骨料。
        此外,还应注意骨料的含泥量和硫酸盐含量不应超过标准的规定,认真检
        查骨料中是否含有其他能引起混凝土内部结构破坏的物质。骨料宜堆放于棚内,防止太阳直晒或雨雪淋湿,以免影响混凝土拌合物温度或水胶比。
        3、矿物掺合料  为改善混凝土性能应在其中掺入矿物掺合料,所用矿物掺合料应分别符合《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 1596、《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粒化高炉矿渣粉》GB/T 18046等的规定。粉煤灰掺量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30%,对现浇楼板不宜超过20%;矿渣粉掺量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50%;沸石粉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10%;硅粉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10%;采用复合矿物掺合料时,其掺量不宜超过水泥用量的50%。当配制大体积混凝土和高性能混凝土时,粉煤灰和矿渣粉的掺量可适当提高。
        4、外加剂  所用外加剂应分别符合《混凝土外加剂》GB 8076、《混凝土泵送剂》JC 473、《砂浆、混凝土防水剂》JC 474、《混凝土防冻剂》JC 475及《混凝土膨胀剂》JC 476等的规定,并按《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规范》GB50119等的规定进行施工;选用外加剂时,必须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先做水泥适应性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