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4日

  我国实行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预防事故的发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预防事故的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充分认识到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在这种理念的基础上,分析各种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过程,分析事故发生的特性,研究防止事故发生的理论和方法。

  2.防患于未然

  事故与后果存在着因果性与偶然性的关系,积极有效的预防方法是防患于未然。在企业的生产活动中,除了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外,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进行隐患排查,特别是重大、特大隐患的排查、治理,消除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健康受损及环境破坏的根源和状态,避免事故的发生。

  3.根除可能发生事故的隐患

  在生产过程中,任何事故的发生总是有原因的,事故与其发生的原因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为了有效地防止事故,首先应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准确地找出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以及基础原因。针对事故原因,提出有效的防患措施,应用于安全生产中,去根除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

  4.全面、综合治理的原则

  引起事故的各种原因中,技术原因、教育原因及管理原因是3种最主要的事故原因,必须全面考虑,缺一不可。针对这3种原因的相应对策是技术对策、教育对策和法制(或管理)对策。发挥这3个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对策的作用,就可取得较好的预防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