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操作工安全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一、开工生炉前先检查一切阀门、考克、旋塞、管道等,然后加水到锅炉中,加到最低水位线(进锅炉用水必须化验合格,不合格水不准进入锅炉内)开始燃烧使温度缓慢升高,不少于二小时起磅。
二、要严格观察水位表线,进水时不得超过最高水位线,正常供气时,不得低于最低水位线,每班冲洗不得少于一次,密切注意水面有微微波动情况,保证水位表可靠。
三、司炉操作人员要注意锅炉的工作压力,即炉磅压力表,在操作时不得超过最高压力0.82Mpa。并要经常进行压力表的检查工作,以保证压力表的正确性(检查方法:开启进汽旋塞,看压力表工作是否正常),每班应检查安全阀一次以防失灵(检查方法:拉动安全阀一次,看是否失灵,拉时工作压力80%左右)但不得随意多拉,每周自动报警一次。
四、锅炉安装的阀门、考克、旋塞、压力表、水位表等附件,用力拉或用物件敲击。
五、炉灰不可积聚太多,应经常清除(每周早班清灰一次,并对烟囱进行定期清理)。
六、每天早班排污一次,中夜班不排污,排污前应提高水位到最高水位,并在低负荷时进行排污,每次排污量为使水位下降30-50mm,但不得低于最低水位线,遇事故就停止排污。在排污时,遇有管道内有冲击声时,将排污阀关小,直至冲击声消失再开大排污阀,排污应采取间断排污。
七、应集中思想,不准随意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做与司炉无关的私事或其它事情。
八、司炉操作人员在下列情况下,应作紧急停炉处理:
⑴、 水位表全部失效;
⑵、 锅炉汽压超过允许工作压力时,虽然采取措施后,压力仍继续上升;
⑶、 当水位表已看不见水位,虽然经叫水后,仍看不到水位;
⑷、 锅炉水位已升高到最高可见水位线以上(满水),虽经放水,仍看不到水位出现。
⑸、 所有给水设备全部失效;
⑹、 所有压力表全部失效;
⑺、 所有安全阀全部失效;
⑻、 所有排污阀严重漏水而不能维持正常水位时;
⑼、 锅炉元件损坏,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时;
⑽、 炉墙发生裂缝而有倒塌危险或炉横架梁烧红时;
⑾、 因其它事件威胁锅炉房或锅炉设备时;
九、要严格执行给水制度,每班进行一次验水,做到不及格水不准进炉。
十、除锅炉特殊需要紧急停炉外,其它一般停炉照下面步骤进行:
⑴、 停止给煤,停止鼓风,减少吸风力;
⑵、 熄灭炉膛明火;
⑶、 锅炉停止供汽,关闭总阀门;
⑷、 必须继续监视压力和水位表,直到锅炉的汽压降至零磅;
⑸、 待锅炉底部全部冷却,锅炉水温降到70℃以下,方可开启排污阀,将锅炉内存水放尽,然后进行全面检查一次。
十一、必须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如交接班情况不清楚的,接班人员可以拒绝接班,待情况弄清楚后方可接受交班,交接班需执行书面交接班制度,并由接班人员签字。
十二、锅炉房严禁操作工脱岗和随意换班、换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