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绩效考核 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2日

2004年,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国家首次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实行定量控制和考核,这是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的良好开端。
        《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中指出“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把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的权重和考核力度”。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2]18号)指出强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奋发进取,自觉地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势在必行。
        1  考核办法
        1.1  考核工作  切忌形式
        有些企业领导认为考核过程只是一种形式,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有些考核人员出于某些利益的考虑会放松考核对象。长此以往,不仅起不到改善安全生产形势的作用,而且导致大家对考核工作的认识出现偏差。
        目前,考核工作呈现多样化,如有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有效地考核工作既要考虑整体性,又要兼顾动态发展。为保证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切实有效地督促各级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应当充分考虑各考核单位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1.2  两化融合  提高效率
        《安全生产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日趋复杂,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水平需要信息化手段保障。”
        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对象点多面广,动态变化。仅仅依靠传统的人工方式,难以实现对安全监管人员全员、全方位的考核,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而有效的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系统创新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方式,实现上级与下级监管部门安全生产信息快速下发与上报,简化考核工作,提高考核效率。
        2  考核指标
        2.1  考核指标  科学合理
        一提到考核,有此单位就把想到的方方面面全部考虑进来,唯恐不全。如果考核指标不切实际,会导致考核对象因为片面追求好的考核结果而造成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消耗,而且没有实际意义。此外,如果考核指标分类不清晰,存在大量的重复、交叉和矛盾,对考评得分及结果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制定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指标时,不在于全而多,而在于明确关键因素。建立明确的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绩效关键考核指标,是做好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的关键。
        2.2  指标量化  掌握尺度
        在以往考核工作中,考核指标以定性为主,考核结果会受到考核人员的主观因素影响,导致考核结果与实际工作出现偏差。为改善这一状况,在制定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指标时,尽可能的量化各指标,减少因主观因素带来的误差,使各考核指标具有可操作性。
        但在实际工作中,并非一切考核指标都可以量化,此时遵循的原则是“能量化的一定要量化,不适宜量化的不必硬性量化”。
        3  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  完全兑现
        “热火朝天”的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结束了,如果在奖惩上不能兑现或不能完全兑现,考核结果不了了之,那么我们所期望的安全生产状况的改善便不会出现。
        对于最终的考核结果,应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单位,将考核结果登记表存入被考核单位档案。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结果优秀的要给予表彰及奖励,不合格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并以适当的形式在适当的范围公布。
        4  结束语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科学客观、公正公平、简明有效、奖惩并重的原则,将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密切结合起来,注重实际,讲求实效,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工作,推动各级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必将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