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一、什么是安全
安全,从广义上讲就是平安、快乐的生活与工作。它涉及到我们的整个生存环境。老百姓说:“安全是不出事儿。”电视等媒体接二连三地报道事故,就是不安全,事故少了,自然就安全。
发生事故者说:“安全是运气。”“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关键看你的运气好不好。谁不发生事故,谁就安全。
技术人员说:“安全是技术。”主要体现在人的行为符合技术规范,场所、设备等物的状态符合安全技术要求。谁掌握了安全技术,谁就能做到安全。
安全专家说:“安全是合成。”安全是人、机、环境结合的学问,是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之大成,是介于各种理论之间的边缘科学。因此,抓安全必须从方方面面入手,永无止境地抓下去。
那么安全到底是什么呢?
安全,从广义上讲就是平安、快乐的生活与工作。它涉及到我们的整个生存环境。
首先安全是一种仁爱之心,仁爱即爱人。安全以人为本,就是要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把人看作世间最宝贵的。这里的“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个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生命。凡是漠视甚至鄙视人本身的行为,都是一种罪恶,一种对天理、国法、人情的践踏。严是爱,松是害,发生事故害几代。
安全是一种尊严,尊严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失去尊严,人活着便无意义。遵纪守法,遵章守纪,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尊,“三不伤害”就是尊严的体现。一个不按规程作为的人,就是不自尊,没有尊严。无知的冒险,无谋的英勇,无常识的松懈、倦怠、大大咧咧,都是对生命的不珍惜,将会导致人间悲剧。
安全是一种文明。安全技术要靠科学技术,靠文化教育,靠经济基础,一句话,靠社会的进步和人的素质的提高。文明相对于野蛮,不文明的行为也可视为野蛮的行为。“三违”行为就是野蛮的行为。野蛮是和愚昧联系在一起的。人类已进入二十一世纪,野蛮和愚昧早已成为历史的陈迹。呼唤安全,呼唤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利益所在。
安全是一种文化。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普遍认同并追求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生活方式的理性表达。重视安全、尊重生命,是先进文化的体现;忽视安全,轻视生命,是落后文化的表现。一种文化的形成,要靠全社会的努力。我们周边的安全警示语、标示牌就是一种文化,全体员工应认真学习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是一种幸福,幸福是一种美好状态。当人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飞机失事、瓦斯爆炸、轮船沉没、断肢残臂、血肉模糊?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当作幸福生活?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
安全是一种挑战。每一次重大事故都会促使人们反省自身行为,总结教训,研究对策,发明新技术,预防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也许事故永远不会杜绝,于是挑战永远存在,人的奋斗永远不会停止。事故是对人类能力的考验,人类应当经受得住这种考验。
安全是一笔财富。可以请大家算一笔帐,实际上,这笔帐已被算过多少次。一次事故停机,企业承担的损失费用达上百万元。如果加大安全投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生命财产损失就会减少,生产成本就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提高。我们要树立这样一种理念,每位员工都是企业宝贵的财富,提高员工的生存价值,就是在积累财富。
安全是权利也是义务。在生活和工作中,享受安全与健康的保障,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生命的基本需求,就像吃饭穿衣一样,甚至有时比吃饭穿衣更重要。每个劳动者不仅拥有这个权利,而且要尊重并行使这个权利,不能因利益诱导或暂时困难而玷污了权利的神圣。“我要安全”是权利的表达,也是义务的表达。无论贫富,无论职业,无论城乡,每一位公民都要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都必须维护和保障生产和生活的安全状态,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与惩罚。
安全靠什么?安全靠责任心。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上班的每时每刻里,安全的隐患随时都像凶残的野兽张着血盆大口,盯着我们脆弱的肉体,麻痹的神经。只有安分守己、循规蹈矩、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安全才不受威胁。只有增强责任心,安全才有保障,生命才会美丽。
安全靠人,当人有安全意识时才能阻止事故发生的隐患!所以现代人必须有一定的安全素质,即道德修养,责任心,业务技能和健康的身体;
安全靠企业领导,领导高度重视,舍得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安全靠制度,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人情不能代表安全,它只是点燃事故的导火索;
安全靠机制,建立健全奖惩机制,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做到奖罚分明;
安全靠管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重视过程控制,实施规范化管理。
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长抓不懈。
二、安全工作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意义
安全工作不能麻痹大意:安全思想不容忽视,安全教育不要错过,安全制度不宜空谈,安全检查不能马虎,安全责任不敢推脱。否则就会受到最严厉的惩罚,不但自讨苦吃,自食其果,而且还会给当事人、单位和国家带来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安全工作确实最重要。
  安全思想不容忽视。思想是决定行为的指南,安全工作也不例外。如果在思想上不重视安全工作,往往在小节里藏着大隐患。1986年大兴安岭森林大火,就是由一个工人随手丢弃的烟头而燃起的。美国航天飞机升空爆炸,竟是推进器上一颗松动的螺丝钉惹的祸。万丈高楼也往往会因为由毫厘之差而倾塌。所以我们各级思想上要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精力上要对安全工作倾斜,经费上要向安全工作优先保障,日常工作中要把安全工作提到议事日程,时刻绷紧“危险在眼前,隐患在身边”这根弦。
  安全教育不要错过。安全最重要,教育要先行。无知往往容易出事故。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前,一个名叫蒂莉、史密斯的女孩儿在麦拷海滩玩着沙子,她突然发现一个古怪的现象:海面上出现了不少的气泡,潮水也突然退了下去。她突然想起老师在课堂教过的海啸知识。一旦遇上这种迹象,说明要有海啸发生。她立即告诉了母亲要在6分钟内撤退,孩子救了100多个生命。这就是学习教育的结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对待安全教育,有句话说得好:抓安全教育不一定不出事,不抓安全教育就一定要出事。我们要有“婆婆嘴”、“妈妈心”,不厌其烦,经常“吹吹风”,“洗洗耳”,“入入脑”。
  安全制度不宜空谈。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但有的单位是“制度制度,墙上挂挂,多大作用,应付检查”,把安全规章制度纯粹当着是一种摆设,一种应付,自欺欺人;有的安全体系不够健全,净挂空档,使安全工作没有抓手;有的不建章立制,随意行事,使安全操作无章可循;有的安全制度不创新,装订成册放在抽屉里,年年老一套,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安全规章制度不能虚设,要切合实际的制定,踏踏实实的学习,认认真真的落实,真正做到以安全规章制度约束人,以安全规章制度规范行为。
  安全检查不能马虎。安全检查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认真抓好落实。2003年1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升空80秒后发生爆炸,飞机上的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世界一片震惊。事后的调查结果表明,造成这一灾难的罪魁祸首竟是一块脱落的泡沫。在发射卫星方面,我国的技术处于世界的前列,有着多次成功的经验,但澳星却在发射爆炸了。后来披露的原因是:配电器上多了一块0.15毫米的铝片。细节决定成败,安全检查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小小的疏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灾难。
  安全责任不敢推脱。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空军和降落制造商之间发生了分歧,因为降落伞的安全性能不够。事实上,通过努力,降落伞的合格率已经提高到99.9%了,但军方要求达到100%,因为如果只达到99.9%,就意味着每1000个跳伞士兵中会有一个因为降落伞的质量问题而送命。但是,降落伞商则认为提高到99.9%就够好的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根本不可能达到100%的合格率。军方在交涉不成功后,改变了质量检查办法。他们从厂商前一周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装备上身后,亲自从飞机上往下跳。这时,厂商才意识到100%合格率的重要性。奇迹很快出现了:降落伞的合格率一下子达到了100%。安全责任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行动中去,板子必须要打到屁股上。同时,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对待安全事故必须采取“四不放过”的原则,安全责任落实一票否决制、事故淘汰制。
三、如何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但是,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社会上各种矛盾纵横交错,治安形势日趋严峻,恶性案件时有发生,金融单位更应居安思危,加强安全保卫工作,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一)、提高安保工作认识,思想要高度重视
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不仅是创建"安全单位"的基本要求,也是为确保社会稳定与和谐的一项重要基础,因此,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从对外形象和大局利益上讲,银行安全保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成为同业竞争力和客户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安全保卫工作的好坏,不但会影响到我行的经营状况,更重要的是将影响到农发行的声誉,影响到客户对农发行的信赖度;从业务经营和风险管理角度上讲,安全保卫工作也是确保我行各项业务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一个健康、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发展业务,增强竞争实力,从而争取更大的经营业绩。因此,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风险管理认识是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思想,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保卫工作,为我行业务经营和有效发展保驾护航。
(二)、明确安保工作责任,管理要突出重点
从一个案件、一起事故所造成的资金、名誉损失来看,总是得不偿失的。无数惨痛的案例教育我们搞好安全保卫工作要抓住重点,从源头治理,才能扼住风险的咽喉,掌控工作的主动权。从内部看,各类案件时有发生,说明防范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风险的监控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不得有丝毫马虎和松懈;案件形态多种多样,作案手段千奇百怪,一旦放松安全保卫意识、淡薄安全保卫责任无异于是将单位置于火山口上。只有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狠抓防范风险最大化、落实岗位工作责任最大化、发挥安全保卫作用最大化,加强重点部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责任落实情况,重在预防为主、化解隐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确保本单位的人、财、物的安全。
(三)、建立安保工作机制,措施要落实到位
安全保卫工作必须要"防患于未然",而不是充当"事后诸葛",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建立预防各类案件和灾害事故的长效防御机制,做到"物防、技防"相结合,使防范工作走在各项工作的前面,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对全行的各类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外部治安环境形势要有敏锐的嗅觉和准确的判断。要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不同情形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要组织好相关预案的演练工作,使员工真正掌握预案的流程、要点和防范手段,确保应急预案真正发挥作用。要严格落实上岗、值班、守库制度,确保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严格落实内部管理的各项规定,切实防止发生各类案件和责任事故,确保单位内部的纯洁稳定;要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和奖惩制度,对于在安全保卫工作中做出重要成绩、突出贡献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失职渎职以及由于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完善安保工作制度,责任要明确到人
安全保卫工作不是哪个人或者哪个部门的任务,而是每一位员工的任务。任何一名员工,对本岗位和本单位的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落实单位制订的各项安全责任制度、风险防范措施都具有非执行不可的义务。再完善的制度、再有力的措施,如果不能得到落实,那么安全隐患就会不可预见地发生在任何角落、任何时间,只有全行上下每一名员工一如既往地长抓不懈,才能构建起防范安全事故、案件的坚强堡垒。同时,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要认真分析当前社会稳定形势,深入排查单位存在的不稳定问题,结合当地和单位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实化、强化安全保卫工作措施,修改和完善各岗位工作制度,真正在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开展好营业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活动,从领导到职工,都要强化纪律观念,增强责任心,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真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在全行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危害、处处防风险的"大安全"局面。
(五)、加强安保工作考核,监督要持久有力
加强监督检查是促进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领导要对本行安全保卫工作采取不定期抽查和突击检查等办法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在检查中,要坚持原则,不讲人情,不搞下不为例,一律从严检查,对每次检查结束后,公开通报检查结果。要经常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和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员工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道德情操,提高员工的法纪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员工识别不法行为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各岗位、各部室的安全保卫考核工作,努力提升全行安全防范整体水平和综合防范能力。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这一中心任务上来,不要分心、分神,不要观望、等待,真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安全保卫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对金融案件信息的分析,加强对各种预案的不断完善,加强对各项措施的检查落实,加强公安部门和友邻单位的协调配合,切实履行好考核和监督职责。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复杂形势下,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认真分析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安保人力、物力投入,落实专项经费,配齐先进的硬件设施;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形成奖惩结合、赏罚分明的制约机制......进一步强化内部安全防范措施,,为快速的有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
(一)、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工作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其预防的关键,就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秋冬两季火灾发生频繁,应当特别注意防火灾事故;节假日出行频繁、途伤事故增多,应注意旅行中的方方面面的安全;等等。要根据上述这些特点,注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掌握安全防范知识
  安全防范知识,包括安全知识和防范知识两类。所谓安全知识,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涉及安全方面的有关定义的解释;二是对已发生的安全事故的经验性总结;三是为预防安全事故而进行的劝导和防范。就这三个方面而言,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往往会使大家感到是对自由的一种约束和限制。但是我们不妨想一想——这些规定为什么要产生以及是如何产生的呢?其实,它们都是由于发生了类似安全事故之后,为了防范此类问题再度发生并尽量减少损失所采取的一种“亡羊补牢”的措施,从而制定了若干安全管理的规定和条例。比如,之所以规定在宿舍严禁生火做饭、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就是因为已经有少数人那样做而造成对他人造成了火灾并导致财物损失、人身伤亡等。如果不加约束,少数人的违纪行为就很可能造成对他人(甚至多数他人)财物和人身的损害。因此,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和条例乃至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对于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行为就需要给与一定程度限制,以避免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产生,并防止伤害本人或殃及他人。所以,把上述三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全面掌握和理解安全知识,也有利于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一般人都缺乏社会阅历,所以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比较贫乏,在遇到安全问题时往往会感到手足无措或出现处理适当。因此,应当注意学习和掌握一些安全防范意识。例如,财物被骗事件时有发生,不法之徒大多都是利用人们的善良之心,因此应该掌握一些防盗防骗办法,以增强判别真伪的能力。所以就要主动学习一些防身技巧、锻炼自己的勇气;等等。另外,更重要的是,也能够有效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三)、参与安全教育管理
 安全管理,是一项实践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安全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保障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安全管理的任务,则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从而维护单位和员工的安全。
  安全教育管理,是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其辐射面广;影响面大。在以预防为主的前提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强化目标管理,对重点对象和部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有关规章制度,以进行必要的控制。而对于具体工作部门而言,则要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考核、监督,把 责、权、利有机结合起来,适当同个人经济利益挂钩,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充分依靠群众,把公开管理与秘密工作相结合,以防重点部位的失控。只有这样,才能防微杜渐,使大家真正提高安全意识、支持并参与安全管理、增强防范能力,从而共筑安全堤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