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事故和质量控制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 安全事故案例的分析
        一.高处坠落的事故
          事故概况:某高层建筑工地,在13层施工墙面过人洞时,负责用小推车运送砌筑砖块的普工李某,从13层室内楼梯口坠落至12层楼面(坠落高度2.8米),急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事故调查表明,项目监理机构已经按照要求配备了安全监理人员;对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了审查,符合要求:对施工单位的安全培训教育进行了检查,有改任的培训记录"按照要求组织了现场安全联合检查,有检查记录"监理人员在日常巡视中曾发现该复式房间门口已经封堵,当时该部位无人施工,以上情况已记入监理日至。
        以上事实说明,项目监理机构在监理工作中基本履行了安全监理职责,所以在本次事故中不予追求责任。
        二. 起重机械事故
          事故概况:分包外租的QY-25A汽车吊及司机起吊钢柱,当起重臂长伸到10多米并继续伸长到10多米并继续伸长时,由于副吊钩钢丝绳安全长度已达极限,副吊钩将起重臂顶上钢丝绳保险绷断后,连同钢丝绳一起坠落。副吊钩砸在吊装辅助工范某头顶的安全帽,安全帽被砸坏,伤及头部,右腿。急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1)起重机械安装或拆卸前,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拆装方案及所附资料进行程序性核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或拆卸。
        2)起重机械安装完成后,总监理工程师应该组织安全监理人员对其验收程序进行核查,验收程序符合要求日验收结论合格方可使用
        三.触电事故
          事故概况:某别墅小区F型38号房进行基础地板钢筋绑扎,并固定柱子钢筋的施工作业,因嫌用斜撑固定柱子筋麻烦,钢筋工张某擅自把电焊机装在架子车上拉到基坑内,停放在基础底板钢筋网架上,并接通电源,准备用焊接固定柱子,钢筋。在焊把线放在底板钢筋网架上,接地连接钢板搭载在车架上。当张某双手握住车扶手去拉车时,遭电击受伤倒地,急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1)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
        2)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对施工单位报送的《临时用电方案》
        3)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参加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验收,并对资料及实物进行检查并签署意见。
        四.脚手架失稳事故
          事故状况:脚手架工程专业分包单位安排三名工作人员进行12~16层阳台外立面钢管悬挑脚手架拆除作业,3人拆除了16~15层全部和14层部分悬挑脚手架外立面及连接14层阳台栏杆上固定脚手架拉杆,立柱。当拆至近13层时,悬挑脚手架突然失稳去倾覆,致使正在悬挑脚手架体上的2名作业人员坠落(坠落高度分别为39米和31米),急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监理单位在脚手架拆除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工作:
        1)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施工现场《脚手架拆除方案》;
        2)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对施工单位报送的《脚手架拆除方案》进行核查
        3)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按照编制的《脚手架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对脚手架的拆除进行安全监理。
        4)监理人员应有当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时,检查安全防护的情况并做好记录。
        5)项目监理机构应有每周组织或参加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防汛,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并有书面记录。
        五.物体打击事故
          事故状况:瓦工李某在你5号楼屋面清理零星材料并吊运下来,第四吊死钢管,李某为方便用吊索钢丝绳从钢管架底部穿上来,上部再用卸甲连接。连接完后,李某即便指挥吊塔租赁单位随机司机刘某先行试吊,但刘某在看不清吊物,且没有按铃警铃情况下突然起吊,并左转约100度到3号楼外脚手架外侧。地面指挥朱某发现钢管捆绑状况有异且吊运作业区有两人闯入即大声示警,但顷刻间钢管从空散落,两人避让不及,被坠落的钢管击中。急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监理单位在起重机管理过程中最好以下工作
        1)起重机械安装或拆卸前,项目监理机构应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拆装方案及所附资料进行程序性核查,合格方可进行安装或拆卸。
        2)起重机械安装完成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安全监理人员对其验收程序进行检查,验收程序符合要求且验收结论合格后方可使用。
        3)每天检查施工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到岗情况,并做好书面记录。
        4)抽查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并最好书面记录。
        5)监理人员应有当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时,检查安全防护的情况并做好记录。
        6)项目监理机构应有每周组织或参加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防汛,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并有书面记录。
        
        十不吊
        超过额定负荷不吊
        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工作禁锢不牢不吊
        吊物上面占人不吊
        安全装置失灵不吊
        光线阴暗看不清不吊
        工件埋在地下不吊
        斜扣工件不吊
        棱刃物体没有衬垫不吊i
        钢铁水包过满不吊
       
        六.井架安全事故
          临时安全员王某擅自带领3名架子小工和卷扬机操作工拆卷扬机井架,采用架设临时天梁(〔89*1.5钢管)的拆除方式。临时天梁突然断裂产生冲击使钢丝绳和上部导向滑轮的吊钩断裂,吊篮从35.67米高处坠落。又因井架的防坠落装置失效,造成4名拆除工作人员的工人随吊篮一起坠落至地。急送4人到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监理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应检查安全防护情况并做好记录;针对发现的安全问题;按其严重程度及时向施工单位发出相应的安全指令,责令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安全监理人员应按安全监理方案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应写入监理日志。
        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每周组织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防汛,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并派人参加。
        项目监理机构应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有针对性地安全专项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
        检查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运行,如检查施工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到岗情况,抽查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施工单位对进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的纪录并将检查情况记入项目监理日志。
        检查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
        在定期召开的监理例会上,应检查上次例会有关安全生产决议事项的落实情况,分析未落实事项的原因,确定下一阶段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明确重点监控的措施和施工部位,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
        检查施工单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并做好记录。
        监理机构应指派专人负责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目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理工作,应依据专项施工方案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
       
        七.高大模板支撑失稳事故
          某工程高大厅堂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浇注时,模板支架发生整体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21人受伤。
          监理责任提示:
        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在开始搭设前,必须编制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安全监理实施方案细则应针对施工单位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和现场实际情况,依据安全监理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和管理要求,明确监理人员的分工和职责,安全监理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安全监理检查重点,检查频率和检查记录的要求。
        按法规规定认真对模板专项施工方案审核查验,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A,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B,转向施工方案的内容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 应组织专家论证,已有专家书面论证审查报告,论证审查报告的签署齐全有效
        D专项施工方案应根据专家论证审查报告中提出的结论性意见进行完善。
        监理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时,应检查安全防护情况并做好记录。
        项目监理机构应指派专人负责高大模板支撑的安全监理,应依据专项施工方案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检查,专业监理工程师或安全监理人员应按照《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中明确地检查项目和频率进行安全检查,监理员每日应重点对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进行巡视检查,应详细记录检查过程。
        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应参加施工现场模板支撑体系的验收资料及实物的检查并签署意见。
        当发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时,总监理工程应及令其期限整改。对施工单位拒不执行《工程暂停令》的,总监理工程师向建设单位及本监理单位报告,必要时应填写《安全隐患报告书》,向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告,并同时报告建设单位。
        八.基坑坍塌事故
          某建筑公司承包,土方公司分包的地铁站工地,10名工人正在坑下进行深基坑挖掘工作业,大约20点左右16轴处土方突然开始滑坡当即有两人被土方掩埋,2人埋至腰部以上,现场项目接报告后立即准备组织抢险营救。20点10分,16~18轴处发生第二次大面积土方滑坡并冲至12轴,将另2人也淹没,随经项目全力抢救,但被土方掩埋的4人终因窒息时间过长而死亡。
          监理责任提示:
        1)基坑工程师工前,必须编制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应针对施工单位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和现场实施情况,依据安全监理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和管理要求,明确监理人员的分工和职责,安全监理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安全监理检查重点,检查频率和检查记录的要求。
        2)按法规规定认真队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核查验,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A,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B,转向施工方案的内容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3)监理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时,应检查安全防护情况并做好记录。
        4)项目监理机构应指派专人负责高大模板支撑的安全监理,应依据专项施工方案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检查,专业监理工程师或安全监理人员应按照《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中明确地检查项目和频率进行安全检查,监理员每日应重点对基坑工程进行巡视检查,应详细记录检查过程。
        5)当发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时,总监理工程应及令其期限整改。对施工单位拒不执行《工程暂停令》的,总监理工程师向建设单位及本监理单位报告,必要时应填写《安全隐患报告书》,向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告,并同时报告建设单位。
        二 质量控制监理案例
        质量问题
        地下室外墙坑渗混凝土(c40,S10)出现外观明显的水平冷缝,呈南高北低,最高处距离楼板3.67米,最低处距楼板0.62米。
        产生原因
        技术交底不全
        现场机具准备不充分
        现场施工管理不到位
        负责混凝土浇筑的工人素质,混凝土浇筑基本常识未掌握
        负责旁站的监理人员责任心不强
        监理工程师采取的出来办法
        用超声波探伤仪对冷缝多探伤检测,判断该冷缝对结构安全的影响
        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冷缝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由施工承包单位编制冷缝部位的处理方案并征求设计单位的意见。
        由施工单位自己上报对责任人的处罚方案,监理单位同意后监督实施
        确认该冷缝结构安全无影响之后,监督施工单位按核准的处理方案实施。
        监理工作的注意点
        监理单位应按照监理部颁布《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旁站的监理管理办法》中的规定,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编制旁站建立方案,并按照旁站监理方案安排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
        监理单位在审核施工方案时,要注意审核应急预案。注意明确应急预案启动的条件,人员到岗职责,机械设备条件的预备。例如本案中应明确地下外墙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听泵时间达到多长就应启动应急预案-采用更换混凝土输送泵浇筑的方案,而不应该根据现场人员的答复来决定应急预案的启动。
        在关键部位施工前,承包单位技术管理人员应对施工班组作细致的技术交底,包括应急元的交底,技术交底要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建立人员应核查技术交底的落实情况。
        在旁站过程中应认真监理,抓住质量控制的重点工序和关键部位严格要求,当出现紧急情况,如本案中地泵停泵时间已达预警时间,监理员应督促承包单位启动应预案,并报告值班监理工程师。
        总之,对工程项目全过程实施质量控制,预控室重点,过程控制是关键,验收把关是主要手段。应坚持做到:
        对工程项目的人,机,料,法,环等因素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
        监督施工单位的俄质量管理体系,技术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落实到位并正常发挥作用。
        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执行材料试验,设备炎症和施工试验制度
        坚持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使用于工程
        坚持本道工序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使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和质量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