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传播安全发展的基础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摘要: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本文通过界定安全传播这一概念,并就安全传播的现状作论述,探讨其在和谐社会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功能与作用。旨在促进安全信息在全社会的传播,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好转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
  关键词:安全传播安全发展新闻媒介
  
  
  一、引言
  
  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重特大事故呈多发势头。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今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中的报告中得知:2005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34起,死亡3049人。其中先后发生了4起涉难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即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2•14”瓦斯爆炸事故、广东梅州大兴煤矿“8•7”水灾事故、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煤尘爆炸事故、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12•7”瓦斯爆炸事故。去年11月份以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和领域也相继发生了一些特大事故。如中石油吉化双苯厂“11•13”爆炸事故和污染事件、山西长治祸及学生教师的“11•14”交通事故、吉林辽源中心医院“12•15”火灾事故等。这些事故伤亡惨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分析当前事故多发的原因主要:已经制定的各项安全措施没有真正落实,一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严重,安全执法不到位。一些行业管理弱化,安全监管体制尚需进一步改进与完善;安全设施和生产设备落后,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而教育培训滞后,以及事故背后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都加大了安全工作的压力。
  笔者认为,要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推动安全形势的稳步好转,除了要在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上下功夫,还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传播教育工作。安全生产传播教育是落实安全生产“五要素”、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手段。要在全社会唱响“安全发展”的主旋律,大力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教育和监督作用,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使得以安全发展为核心理念的科学发展观真正深入人心。
  
  二、安全传播提出的背景及现状
  
  (一)、安全传播提出的背景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十一五”时期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条件,强调要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草案第八大任务中要求“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建立安全生产的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机制,完善与规范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制度,加大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报刊等媒体普及安全知识的力度。正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在2006年3月7日作客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就安全发展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所说“更多的时候是要依靠媒体来推动安全生产的工作”。目前,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方面的新闻报道数量急遽上升。如近期由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江苏安全生产报道》电视栏目,已在江苏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正式播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将在全社会逐步营造起来。
  
  (二)、安全传播的现状
  
  目前,对安全传播活动进行政策引导的是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政府的安全政策、法制以及各种权威信息都由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发布。安全监督管理总局设立新闻发言人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各界和全社会公布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情况和一些安全生产事故,应该说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是安全传播的最准确、权威的安全信息源。2003年1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传教育中心成立,这标志着全国安全生产传播教育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省、市、县安全监管部门也都相继成立了宣传教育中心,宣传教育中心的成立为安全传播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智力人才支持。各级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新闻媒介大力传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在每年6月份联合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全国性的安全生产传播教育活动,这对形成全社会性的安全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安全传播形式多样,以报纸、杂志、电视台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等各种传播媒介各自以其独特的传播方式担负着安全传播的责任和使命,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安全传播形态。目前,我国有以《中国安全生产报》为主的综合性权威安全报和以《中国煤炭报》、《中国化工报》、《中国石油报》等相关行业为辅的行业安全报。其中如《中国安全生产报》自2001年10月正式创刊后,在全国各省区建立了《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站,该报及时报道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最新动态和先进典型;报道国内外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的最新动态;传播国内外安全生产前沿信息和科技新闻;有选择地追踪重特大事故案例,剖析典型,警示世人,实施舆论监督等等。
  
  为提升安全传播的受众面,近年来各地电视台相继办起了安全栏目。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节目中播放安全常识。近期,由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江苏安全生产报道》电视栏目,于2006年元月份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正式播出。该栏目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以树立“安全为天”、提升大众安全意识为宗旨,是一个可以让百姓引以为鉴,引领社会关注安全、关注民生的安全杂志性电视栏目。栏目由《安全播报》、《安全纪事》、《安监动态》、《安全巡礼》、《曝光台》等子栏目所组成,播出后得到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普遍认可,为传播安全管理经验、推介安全文化理念,着力打造安全氛围,建设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以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新兴媒体形态——网络媒体,以其具有海量信息、双向传播、速度快等优点在安全传播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正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2005“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时所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现在最快捷的新闻媒体,网友们也都比较年轻,层次比较高,文化素质也高,所以不能忽视互联网的作用。”目前国内形成了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为主的安全网络媒体,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也都建立了安全生产网站,如江苏安全生产网近年来围绕江苏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功能,使公众了解到许多的安全信息和知识,起到了传播安全文化,指导安全工作的应有作用。  (三)、教育引导
  
  安全生产传播教育是党和国家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安全文化传播,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动力和源泉。新闻媒介要利用信息传播的职能,积极主动联系安全监管部门及各类企业,大力传播安全法律、安全知识、安全文化。新闻媒介可以集中开展专题性的安全传播教育活动,以形成强大的安全生产宣传攻势。主流新闻媒体也要不失时机地开展对外传播,把我们重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尊重人权的举措进行报道,以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以利于更好地开展安全传播教育活动,开展国际安全文化的交流。当然在传播中要掌握规律,把握分寸,适时创新,增强针对性,使安全文化理念与安全意识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素质,从而促进安全生产。
  
  新闻媒介同时具有传承安全文化的教育功能。正如法国新闻学者贝尔纳•瓦耶纳所说“真正的教育也离不开新闻媒介,因为大众传播工作是一种扩大器,可以使教育者的作用超越一般传播的对象”。在安全传播教育中,新闻媒介可以联合安全传播教育专业组织通过定期、定版等多种形式,传播有关安全的知识、经验、理论,即可以通过安全知识性信息来传递,也可以利用安全文艺娱乐活动传播安全信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通过长时间的教育引导,促进人们对“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关注和重视,让“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理念得到普及,不断强化全民的安全观念,逐步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
  
  (四)、解释沟通
  
  安全传播不仅具有信息传播、舆论监督、教育引导的功能与作用,而且还具有解释沟通的功能与作用。安全传播专业组织和新闻媒介并不能满足单纯的安全信息“告知”活动,它所传达的安全信息中通常要伴随着对政策、法律、事件的解释,可以有计划的对我国安全生产历史、现状以及努力开展解读与深度报道。要让全社会了解安全生产的过去、现状和将来,在解释中要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
  
  正如美国政治学家拉斯韦尔在论述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中所说“传播正是执行联络、沟通和协调社会关系功能的重要社会系统”。所以,大众传播还可以成为联系公众、专家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实施安全传播可以让政府、专家和公众三者之间能够得以沟通。安全传播专业组织可以联合各类新闻媒介,如开展“重大安全政策和事故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安全热线”、“在线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各方互动。正是安全传播才起到了沟通安全信息,传播安全观念,促进安全问题解决的作用。
  
  五、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大安全观理念在全社会尚未形成,安全法制还在逐步健全中,安全执法也未能全面到位,安全科技还没有成为安全生产的完整支撑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安全传播可以说能成为促进解决我国安全问题的一股强大推动力。通过健全安全传播专业组织、创新安全传播体制,完善安全传播形态和奖励机制,强化安全传播人员素质,大力传播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营造起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

  • Tag:安全传播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