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健康中长期规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0日

一、编制目的
为避免重生产、轻安全、但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的短期行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必须制定企业的长远计划、年度计划中的安全健康内容,确保本质安全生产。
二、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
1、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通过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我公司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要做到,使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赋予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在主体合法、组织保障、宣传教育、安全权益、规章制度、安全投入、职业健康、隐患治理、事故管理、应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2、具体措施
(1) 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管理机制
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想做深做实,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因此,公司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首先要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于公司每位员工,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为构建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2)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全员参与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安全管理工作的根在班组。因此,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定期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杜绝三违、踏实工作,使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根扎基层、深入人心,使安全文化真正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3)重视安全权益,保障职工安全
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是生产力要素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企业有责任依法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权。为员工创造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及防护条件、及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保障女职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教会员工对本岗位危险有害因素的防范措施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4)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措施
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得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它规定了公司各部门安全工作的程序,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阐述了安全管理对策措施,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因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
(5)保证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
在今后的生产经营工作中,公司要保证安全资金投入,改善并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营造和谐安全的工作氛围,力求通过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技术改造,不断改善生产作业条件,降低员工劳动强度、优化作业环境,使员工的安全健康得到切实保障,使生产作业过程尽可能接近或达到本质安全的水平。
(6)加强隐患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不可替代的核心措施。公司要以隐患排查、整改为主线,以岗位标准化作业为契机,完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奖惩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使各种事故隐患真正被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
(7)规范事故管理,严肃事故责任
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调查、处理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要以人为本,以事故预防为基础,以“四不放过”为原则,严格依法报告、调查、处理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举一反三,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
(8)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机制。
应急救援工作的目地是为了在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时,使事故的财产损失和人员的伤亡损失降低到可控制的最低程度,是事故的报告更加及时有效,使事故对相关方的不良危害降到最小程度,对提高员工的应急救援意识、应急防护能力、有效救援能力、应急避险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9)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健康教育和培训,完善培训、教育档案;职业健康管理档案;
总之,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在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中,扎实工作,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员工、对家属认真负责的态度,强化主体、全员参与、规范管理、整章建制、技术创新、真抓实干,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构建企业和谐的安全文化,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奠定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