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0日

摘要:安全是促进企业发展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和重要保证,没有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全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重要保障,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对企业安全生产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安全意识;员工;事故;
1 引言
在生产实际中,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无外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二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三是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四是管理上的缺陷。前三项为直接原因,第四项为间接原因。而“人的不安全行为”又是直接原因中唯一的主观原因,实践证明,安全意识对职工的安全行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2 员工安全意识的影响因素
员工安全意识的影响因素有三个方面,即个人因素、管理因素和环境因素。
2.1 个人因素。又体现在心理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不同。
心理素质。员工心理素质的不同,对安全的认识也就不同。心理素质高的员工,在接受一项工作后,往往能考虑到工作的全过程。而心理素质较低的员工,往往表现出工作考虑不全面,安排什么就去干什么。这种心理状态,工作必然是被动的,工作准备不充分,工作安全性差。
思想素质。思想素质高的员工,对安全生产有足够的重视,对不安全的危害有充分的认识,从事一项工作能够时刻把安全生产牢记在心,能够自觉遵守安全规章、规程,自觉按标作业,落实完善安全措施。而思想素质低的员工,工作中存在着侥幸、麻痹心理,往往认为工作中需要落实的措施太麻烦,从而简化作业程序,发生习惯违章违纪行为,给安全留下隐患。
业务素质。如果员工的业务素质不够高,很可能出现各种偶然性违章及工作标准不高、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而且一旦发生了,危害就很大,人身安全会受到威胁,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就得不到保障。因此。员工的业务素质是影响安全意识的关键因素。
2.2 环境因素。不良的环境会给安全意识带来消极影响。如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对员工队伍的腐蚀和影响。单位的小环境对员工心理有着更为突出的、直接的影响。例如一些单位存在着“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能者多劳”等不良倾向,这些都会对员工心理产生不好导向。
2.3 管理因素。安全管理是一个全过程的管理,只有严格的管理,才能使生产过程中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按照规定做得细、做得实、做得有成效。如果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安全教育走过场,处理违章违纪不严格。在抓安全工作中存在着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久而久之,员工思想就会松懈、麻痹,安全就抛在脑后。
因此,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就是将人、管理、环境三者有机统一结合,降低生产过程中的风险。
3 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方法
3.1 从安全的重要性入手,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目前安全管理一直采用的是沿袭下来的约束手段,即通过一系列的安全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来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长期使用一套有关安全惩罚手段来限制全体员工的安全活动,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员工主动要求安全的积极性,必须从安全的重要性入手,对企业干部、员工进行事故案例教育。促使员工意识到事故对社会、企业、员工及家庭带来的危害、痛苦和损失,逐渐形成生命第一的潜意识观念;意识到安全是人命关天的问题;意识到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形象和声誉,关系到个人、家庭的利益和幸福,让员工真正从思想上深入了解和认识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增强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2 建立健全并落实企业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生产过程中,企业所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直接制约着从业人员生产活动的一举一动,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管理制度来约束从业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行为,以此加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一是要建立明确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的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企业主要领导作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充分理解“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也是政绩”的内涵,要自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二是要建立起一整套可操作性强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要根据企业所从事工作内容的实际制定出本单位各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对从业人员所要掌握的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安全规程作出严格的规定,从业人员要认真地理解和掌握,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规程所要求的去做,来不得半点马虎。三是要有一套明确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虽然有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但如果落实的不严,不到位,那这些制度就将成为摆设,发挥不了作用。所以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的奖惩力度,把安全生产与职工个人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促使员工在平时的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意识。
3.3 加强安全生产培训
要强化提高一线员工队伍的业务素质,就必须加强安全技术、安全技能的培训。安全技术教育培训,要让员工了解本企业的基本生产概况,掌握自己所从事工种的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各种设备的性能和潜在的危险。安全技能培训:一要让员工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特别要给员工讲解清楚违反劳保用品使用规定、违反劳动纪律和各种作业中的习惯性违章操作的主要表现。二要现场采取个人“手把手”的教育方式,进行实际操作训练。要让员工理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是从业人员工作的准则、行动的指南,应无条件的遵守,生产时必须按规程要求去做,不能有半点马虎。还要对员工进行事故现场保护、应急处理方法、应急救援原则和自我保护知识教育、演练,一旦发生事故能沉着应对和正确处理。
3.4 开展先进经验和事故案例教育
先进经验是通过长期实践的智慧结晶,是人们学习的榜样;事故案例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沉痛记载,是进行安全教育最具说服力的反面教材。首先将国内和本企业安全生产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向受培训的员工进行推广普及,使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而形成一个人人讲安全,个个守安全的良好氛围。其次运用同行业和本企业,特别是同工种、同岗位的典型事故案例对员工进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案例教育时,一是要分析清楚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责任的确认和划分;二是事故责任者受到何种处罚;三是在事故责任者受到处罚的基础上,教育其它员工安全生产要防微杜渐;四是对不利于安全生产的条件进行怎样的及时整治,采取怎样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通过事故案例(特别是人为事故)教育,让员工(特别是事故责任者)看到事故给人们生命、家庭生活、企业和国家造成的惨痛损失,使员工明白企业制定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各岗位操作规程都是用血和泪的教训总结而成的,使员工更好地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尽到“自律遵规”的义务,杜绝三违,总结经验教训,制定预防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自觉性,从而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3.5 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建立安全文化重要意义,就是要在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一个强大的安全文化氛围,利用文化的功能,转变人们安全价值意识、安全道德观和安全态度,提高人们的技能水平和安全文化素质,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的本质是个人安全意识和企业安全意识,它使每位员工的行为自觉地规范在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安全行为准则中,支配员工的行为取向。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就是用安全文化使企业内的每一个员工在正确的安全心态支配下,在安全文化的机、物、环境系统中,高度自觉地按照安全制度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并能有效地保护自己和他人安全与健康,同时又确保各类生产作业活动的顺利进行。
4 结束语
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使他们从思想意识上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安全生产。在个人意识上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的转变。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只有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减少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