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冷库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9日

[摘 要]随着人们对冷藏食品需求的日益增加,冷藏容量也是逐年递增,与此同时,我国冷库存在的安全事故问题也频频发生。特别是火灾、氨泄漏事故等已成为当前冷库安全管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专职管理部门不明确,缺乏系统指导;企业对冷库安全管理不重视;制冷系统带病运转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冷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建立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管理的自我检查;制定氨泄漏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安全演习等工作,努力提高冷库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
[关键词]冷库 安全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冷藏行业也日益发展壮大。但要引起重视的是大部分大中型冷库采用液氨作为制冷剂,且有相当一部分冷库服役时间较长。而且随着民间资本的介入,为了降低投资成本,许多冷库是由普通仓库改建而成,由于普通仓库在功能设计和建筑结构方面与冷藏库的规范要求差别较大,设计缺陷和安全隐患也大量存在。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许多原先偏离城市与居民区的冷库,现大部分都已被居民区包围。由于这些冷库现面临着系统老化、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等状况,再加上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冷库由于火灾、漏氨而导致死人、伤人的事故时有发生。不仅对企业、行业造成相当的经济损失和人身安全侵害,而且往往因为涉及公共安全而引起社会的密切关注。就杭州地区冷库事故已不下十起。如:①、临安某水产冷库、杭州彭埠某制冰厂、良渚某制冰厂,都是在用钢瓶加氨时出现了加氨管爆裂的事故,导致多人受伤、一人死亡;②、桐庐某速冻食品厂对冷风机进行热氨水融霜时,值班人员的违规操作,导致系统管与调节站连接的弯头焊接处炸裂,导致大量漏氨;③、淳安某冷库在土建施工时,脚手片跌落砸中高贮桶的液面指示器,致使液面指示器破裂,大量漏氨;④、萧山某冷库的低压循环桶液面指示器爆裂、杭州某冷库油分离器的上阀门法兰连接处垫片冲破等,⑤、杭州某冷饮制品厂的冷凝器安全阀起跳,导致液氨大量泄漏。⑥、杭州丁桥某冷库,电焊火引燃了保温材料,发生大火,致死1人。其实这些事故都是由于违章操作、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所引起,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做好冷库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对我们冷库的经营管理者来讲,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专项课题。
1.冷库的安全问题
  毋庸讳言,冷库安全管理的现状已大不如以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形势严峻,冷库的安全问题主要是火灾、氨泄漏事故。
1 .1、火灾。冷库火灾多发生在冷库的围护结构、制冷系统设备及管道保温施工和管理之中。90年代起,冷库中的保温普遍采用聚氨酯,其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但也具有易燃性。尽管在工程设计中遵照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冷库设计规范”要求,科学规划防火分区,加设防火带,但不可否认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冷库火险还难以彻底防范,尤其在施工中,由于交叉施工和聚氨酯的易燃性,火灾发生概率更大。冷库火灾造成了财产、人身的严重损失及不良的社会影响。
1 .2、氨泄漏事故。氨作为制冷剂,由于环保、单位容积制冷量大、廉价,在冷库中广泛使用。但氨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根据GB13690—1992《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将危化品分为八类,而液氨为第二类,危险等级与毒性都很高。氨会刺激人体粘膜,达到一定浓度后人会窒息,氨蒸汽在空气中容积浓度达到 11-14% 时,可点燃;当空气中氨的含量达 15.5-27%时,遇明火可引起爆炸。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制冷系统的事故时有发生:压缩机损坏,制冷设备事故,制冷系统管路开裂,阀门损坏,安全装置失灵等,给企业的经营造成损失,有的给社会造成不安全影响。

2、冷库安全问题的成因
2 .1、专职管理部门不明确,缺乏系统指导。原商业部食品局一直是全国商业系统冷库安全生产最高管理机关,省内由冷藏技协管理。但是,随着体制改革,商业部已不复存在,冷藏技协也停止运作,我国冷库安全管理的部门不明确,形成了冷库安全管理的一段真空期,各种安全事故频繁发生。近年来,随着国家日益重视安全管理,各地安监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始介入冷库的安全管理,安监局从使用危化品(液氨)的角度对冷库进行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局从压力管道、压力容器角度对冷库进行管理,虽然对冷库的安全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至今未明确由哪个部门专负其责,而且这两家职能部门的管理只是一种备案制度。另外,安监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由于介入时间较短,科学的管理监督体系未形成,忽视氨系统是无水、无空气的密闭系统,钢材内壁无腐蚀的前提,频繁的对压力容器、压力表、安全阀等进行检测,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其实对冷库安全管理没有提供真正意义上的系统指导。
2 .2、企业对冷库安全管理不重视。随着国家对安全管理的日益重视,目前,特别是在使用氨(危化品)做制冷剂的冷库,多数已经设置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但不少冷藏企业对安全管理不重视。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冷藏企业面临转制及市场激烈竞争的双重压力,生存是第一位的,企业领导顾及不到生产安全,企业出台的减员增效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受冲击的往往是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及人员。从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来看,应该说现在不如以前,很多企业的安全管理员成了摆设,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同时,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一方面压缩制冷工数量,一些私企甚至出现一人当班,停机后锁门了之的情况。另一方面企业对制冷工的技术培训不重视,制冷工缺乏安全运行及应急处理的日常培训,专业水平低下,安全意识不强,缺失责任感,认为只要会开停机就行,造就了一批按钮师傅,一旦出现漏氨事故,基本就茫然不知所措。
另外,企业投入不够,不少冷库的氨制冷剂防护设备缺乏,如个人防护服、有氧呼吸器、防护手套及防护鞋、眼冲洗器等,不能做到事故抢险的及时自救,从而导致事态扩大。
2 .3制冷系统带病运转的现象非常普遍。在我国,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冷库,约占全国冷库容量的一半,这些冷库库龄大都在30年左右。随着企业改革转制,冷库作为自负赢亏的企业被推向市场,不少企业都未能按时足额提留冷库维修基金,致使不少冷库年久失修,不得不带病运转,设备老化,制冷系统锈蚀严重的管道不能及时得到更换,磨损渗漏的阀门也无法更新,冷库制冷系统氨制冷剂跑、冒、漏的现象严重。同时,在有些地区,冷库工程设计、施工及安装不规范,往往是由一些“能人”一手包办设计、施工及安装工作,对冷库的隔热材料、制冷系统容器及管络的选用、配置、流程等形成大量隐蔽性故障。使一些冷库制冷系统带有先天性的缺陷,安全无法保障。
3 .冷库安全管理有待改进的几个问题
  针对上面冷库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成因的分析,结合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特提出如下几方面的改进的建议。
3 .1、重新认识冷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根据GB18218—2009《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的规定(2011年12月1号起执行),液氨贮存量达到10T以上、厂区界面500米以内,就属于重大危险源,而老标准是贮存200T以上才归为重大危险源;如果按GB50072—2010《冷库设计规范》标准,用氨制冷工质的冷库,下风侧居住区防护距离不宜小于300米,与其它方位防护距离不宜小于150米,单一系统充氨量不得大于40T,但这不是划分重大危险源的标准,这是技术要求。不管是否是重大危险源,只要是使用液氨,就必须按照国务院344号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格执行。由此可知国家提高了液氨的安全等级,所以我们要制定出更高的冷库安全管理目标,不应该把安全停在嘴上、挂在墙上了事,必须要落到实处;切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做到管理上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三违”、安全无事故。

3.2、建立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安全管理制度。公司在2008年之前,管理上一直采用传统的模式,职责不清,属被动式管理。2008年,结合公司ISO—9000认证,公司建立了一整套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安全管理制度,把质量与安全管理都进行事先控制,做到事事有据可查。我们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维修保养制度、设备仪表年检记录、消防设施管理制度、特种设备作业证、培训计划、外来文件、应急预案、安全评价资料等分类建立了台账;我们按照危化品管理条例,加强了事故隐患的排查制度;对特殊工种人员我们每二个月进行一次安全例会制度,并且在每年年初与特殊工种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为总指挥,各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安全领导小组,设立了单独的安全保障资金,还成立了与事故应急预案相配套的组织救援体系,在每年11月份组织一次全体员工参与的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虽然新体系开始运行时很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确实感到了规范化的管理所带来的好处,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都经得起政府职能部门的安全检查。
   3 .3、冷库定期进行安全管理的自我检查。每月在安全管理人员的组织下,对企业各个安全生产环节、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作好安全检查记录台账。重点检查以下部位:
一是在用压力设备、管道的外部检查。重点检查设备、管道表面防腐防锈层,设备、管道的绝热层是否有破损,有无结霜、滴水等跑冷现象,尤其要做好管道穿墙部位的监测并应作好记录,建立台账。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并提出进一步采取安全措施的建议。
二是对在用的安全仪器仪表进行校验和检查。做好企业的设备、仪器、仪表的管理台帐,在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合下,认真作好检验工作。其中压力表、温度计、安全阀、湿度仪都应按国家规定使用周期送法定检验部门进行校验,以确保这些仪器仪表对制冷系统安全正常运行的监控作用。
三是对冷库进行宏观检查。如冷库主体沉降的情况;冷库保温层有无开裂、结霜、滴水等跑冷现象、是否有鼠洞;冷间电线、电缆穿墙孔处隔热层有无异常状况;冷库防雷接地设施的性能状况,都应逐一加以检查,并作好记录。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向企业法人报告。
四是对冷库的消防通道、消防器材、防毒面罩、防化服、空气呼吸器等救护用品的可用性,每月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更新失效的消防器材及救护用器,并做好管理台帐。确保这类用品随时都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3 .4、制定氨泄漏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演习。企业应在安全管理员的组织下编制适合企业的氨泄漏应急预案,并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演习。在09年的一次氨泄漏演练中,我们邀请了下城区安监局、技术监督局和下城区八个街道安全负责人参与观摩。整个演练过程由总指挥发出指令,启动应急预案,演练开始。首先由机房值班人员向总指挥报告设备间发生液氨泄漏,各专业组按预案分工要求,各就各位,按应急预案执行,疏散组、外围联络报警组、专业抢救组、消防组、医务组各施其职,有序进行,从演练开始到抢救结束历时一小时.。演练使企业员工对氨泄漏的危险性、如何报警、如何疏散、如何逃生、如何救援等有了初步了解。最后进行总结点评,获得了安监局和技术监督局的基本肯定,同时他们也提出了此次演习的不足之处,如使用的对讲机不防爆,专业施救人员腰间与外围联系的牵引绳系的方法要改进,穿防化服的施救人员脚下比较滑等需改进。2010年我们开展了消防演习,利用到期的灭火器让全体员工进行灭火演习,使员工基本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要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冷库的安全管理必须引起全体冷藏企业的高度重视,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应强调操作的规范性,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抢救设施到位、应急方案到位。作为企业的领导要以人为本,重视对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专业人员的责任心和技术水平,能及时发现事故的苗头,杜绝冷库火灾和漏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希望行业中人能提出更好的安全防范措施和解决方法,以不断降低冷库的安全事故和安全管理成本。以预防为主,努力提高冷库全行业安全管理的水平,确保冷库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