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班组安全活动的规范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安全活动是电力企业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基层班组的落实,保证生产过程中人身、设备、电网的安全而采取的一种安全教育和培训方法。这种方法经过多年实践的检验,被证明是一种简便易行且十分有效,曾经在韩城电厂的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去年以来,由于一大批生产骨干支援二电建设,我厂一线班组中的安全保证力量有所削弱,集中表现在对安全活动的认识上有了一定的偏差,活动本身质量也出现了下滑。一些单位安全活动的主题不明确或经常跑题,过程、记录不规范,没有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不能真正达到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的目的。为克服职工安全学习的厌烦心理和走过场现象,调动职工开展安全活动的积极性,使安全活动切实起到“分析预测、发现隐患、消除问题、总结经验”的作用,达到提升“人员安全、设备安全、环境安全、技术安全和管理安全”的目的,我们必须对班组如何开展好安全活动进行认真的探讨和研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班组安全活动的规范,以便提高班组安全活动的质量,把班组的安全活动真正变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最前沿阵地。本人经过认真的总结和思考,提出了班组安全活动应重点抓好的几个关键环节,作为对班组安全活动的几点体会,趁此次安全月活动之机与各位同行交流。
一、安全活动的类型:
1.学习型 按照上级安排或或根据本单位的需要,以学习有关的规程、文件、讲话精神为主的安全活动。学习内容通常包括: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月活动期间上级安排应学习的文件(含规程),传达集团公司、省公司和厂安全会议的精神、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厂安全简报等。通过学习和讨论,使职工对公司系统、全厂的安全动态有所了解,充分认识到企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本班组安全方面的薄弱环节,培育安全文化理念,牢固构筑班员的安全思想防线。
2.探讨型 根据某时期兄弟单位或本班组不安全事件发生的趋势或特点,以探讨和研究预防对策或新的管理办法为主要目的的安全活动。通过讨论、探索和研究,将本班组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也可以针对工作中实际发生的某一问题、某一事件进行分析、讨论,把对策拿到工作现场进行比对、模拟或演练,反复完善,使其达到可行、有效。
3.攻关型:从设备运行状况入手,选择一种或数种发生频繁、久拖不决、对安全生产有严重影响的现场实际问题,组织班组全体人员献计献策,从技术工序、操作细节、作业环境等方面进行攻关,以找到彻底解决该类问题的正确技术方法为主要目的的安全活动。
4.警示型 通过对本单位或者兄弟单位发生的事故通报的学习,组织职工有针对性地进行讨论,举一反三,找出事件的发生与不严格执行规程制度之间的因果关系,以教育、警醒广大职工,使其提高照章办事的自觉性为主要目的的安全活动。
二、安全活动必备的要素:
1.主题
主题反映一次安全活动的根本宗旨,是安全活动的纲领和活动过程始终应紧紧围绕的中心。主题的选定一般应结合当前生产的特殊形势、季节特点和全厂安全生产的整体安排。班组第一责任人在选题时要与班组主要成员交换意见,对题目的针对性、代表性、警示性和可行性进行商讨,使活动的主题明确、中心突出、能引起职工的注意、能切实收到实效。学习型安全活动一定要把学习材料中与本部门、本班组有关的、有参考价值的部分提炼出来当作主题,坚决反对不加选择式的盲目学习。一次活动一般只应有一个主题,便于集中大家的注意力和防止跑题、串题。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时可以多组织几次活动,分别解决。
2.主持人
主持人是安全活动的组织者、进程的控制者和思路的引导者,一般由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担任。主持人在活动前要进行适当的准备,包括搜集必要的资料,掌握群众中对将要讨论的问题所持的主要观点,安排有关人员进行发言前的准备等。反对主持人仓促上阵,对可能出现的分歧没有准备,使活动进程失控,活动目标流产。主持人要善于调动所有人员参与到活动中来,鼓励尽可能多的人发言,以便暴露各种观点,为制定对策提供依据。主持人还要控制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不偏题、跑题,善于归纳职工的意见,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使活动紧凑、高效的进行。既要反对主持人一言堂,不听群众的意见,也要反对主持人无原则的民主,迁就消极的意见,放弃自己作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负的责任。
3.参加人
参加人是安全活动的主角,既是安全活动所要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别人的教员。没有参加人的安全活动没有任何意义,参加人数不足的安全活动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安全活动尽可能要让班组全体人员都参加,一般不应少于全般人数的四分之三。重要的安全活动必须全体参加,不得请假。参加人要充分认识安全活动对安全工作的积极作用,在活动中要注意力集中,以主人翁的姿态围绕主题积极发表个人的看法,把自己的观点与其他人员充分交流,暴露不足,取长补短,把安全活动看成解决自身疑惑、提高自身技能、提升自身安全的机会和课堂。决不允许把安全活动看成是额外的负担,对安全活动消极抵触和置身事外;坚决反对活动中不阐述观点、活动后不执行对策的“精神违章”行为。
4.讨论
讨论是安全活动的核心过程,是“活动”的全部意义所在。通过讨论可以使每个活动参加人把自己对特定问题的认识公之于众,接受大家的完善和补充;可以使分歧的观点进行碰撞,得出正确的结论;可以使制定的对策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但是讨论中的每个参加人都要本着解决问题的宗旨提出具体的建设性意见,不得借机乱发牢骚。原则上每个活动参加人都必须发言,但若后发言者与先发言者观点相同,可以只说明自己同意某人的观点即可。发言人一般应在4到5人。但反对参加人每次都附和别人的观点,隐藏自己的不足。发言要围绕与本部门、本班组有参考价值的问题进行,反对无的放失。5.结论
结论是安全活动成果的总结。结论一般应由主持人综合讨论中各种意见和观点后归纳得出。结论必须由主持人向全体参加人当场宣布。属于学习型活动的,结论要指出所学内容的要点和落实的要求;属于探索型活动的,结论要明确活动新发现的规律和预防问题的办法;攻关型活动要把工艺改进或工序调整的结果向参加人复述清楚,需要进一步做工作的要明确责任人(比如由上级技术人员认可);警示型活动则应把本班和本岗位与事故发生者的工作性质相似性、工艺流程相似性及现场环境相似性向参加人对比式地交代到位。
安全活动是班组民主管理在安全生产方面发挥职能的有效形式,所以班组安全活动的结论,若涉及到班组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方面的调整,则这种结论显然对全体班员具有约束力。无论班员是否同意这个结论都应按照结论的要求去执行。经过实践检验证明确实有效的安全活动结论应及时纳入班组正式的管理制度或向全分场推广,使其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三.安全活动的程序
班组安全活动应首先由主持人发言,说明此次安全活动的背景、活动的主题和要达到的目的等(若上次活动有遗留任务,应先检查上次任务的完成情况)。然后根据活动的类型,或开始学习文件,或查摆遇到的问题,或分析目前的现状,引导活动向讨论阶段过渡。主持人在讨论前可以先亮出自己的观点供大家参考,并在讨论中注意对活动的引导,使讨论始终围绕主题进行。最后根据讨论中各人的观点归纳出结论。
四.安全活动的记录
安全活动记录应该是班组和部门安全活动的客观记录和真实写照,是班组和部门的重要资料。其中的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防范措施作为群众智慧的结晶对以后的安全生产会有长期、良好的参考作用。规范、整齐、统一格式的安全活动记录可以保证安全活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因此,要把安全活动记录当作活动的一部分抓好、记好、保管好。安全活动记录应尽量采取统一格式的印制本,且栏目的设置和填写要求应做出明确的规定,必须具备的栏目及填写要求应做到:
1、安全活动记录中每一个栏目中的内容不能为空,没有的应写明“无”。
2、安全活动的时间、人数、安全运行天数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
3、安全活动记录中参加人人数少的应全写上,人数多的要在参加人栏目最后一个人后写上“等”字样,共多少人应在栏目中写具体数字。
4、“缺席栏”要写明缺席人的假别。
5、安全活动的主题要在题目栏居中填写,可以回行;讨论发言要记录清楚每个发言人的主要观点;观点的表述要经过发言人认可;重要的活动每个人都要发言;结论和措施等均要逐条分行认真填写。
6、对因故没有参加活动的人员,班组要及时安排对记录的阅读和补学,并要求补学人在充分领会活动的内容后亲自在补学栏签名示知,严禁代签名。
7、干部参加班组安全活动时,在安全记录中应有体现,讲话在活动内容中也应有记录。
8、部门领导干部检查记录在“部门主管”栏目中签字,批示在安全活动内容末尾,贴近内容最后一行。上级领导检查批示在记录末尾,根据内容长短掌握,贴近页面最后一行,根据内容长短掌握,签字在其批示的右下方。该页不够时,可转入下页首端。每次安全活动记录都要从一个完整的安全活动记录页开始记录。
9、厂级领导、安监干部和部门领导在查看安全活动记录后可以批示和签字备查。挂钩干部要以参加人的身份参加活动,不能用签字代替与班组的挂钩联系。
10、安全记录必须写仿宋字,字迹要工整。
总之,班组安全活动是为班组的生产活动服务的,所以不管是安全第一责任人还是班组普通一员,必须人人参与,这是权利,也是义务;各级干部要经常深入班组参加班组的安全活动,坚决纠正安全活动“形式化”、“记录化”的倾向;企业各级人员的思想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活动有质量,安全生产有保障”的认识,提高安全活动在企业生产中的地位,建立企业班组安全活动的常态管理机制。真正通过班组的安全活动把企业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