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遵章守纪要做到“没有任何借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曾经看过一本书,书名是《没有任何借口》,内容说的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年来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没有任何借口”,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

    在公司上下花大力气抓安全生产的时候,工作现场的例如:翻越围栏、上下抛物、高处作业不打安全带等等作业性违章和不规范行为仍时有发生,而每当有人对违章行为提出质疑的时候,违章人员却总能找到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来解释他的行为是合理的、是不具有危险性的,虽然这些违章行为在现在看来并没有酿成后果或引发事故,但那并不代表这样做就没有危险,只能说是你今天走运了,这个走运并不是说你没有被安监人员发现扣分、罚钱走运了,而是,你今天违章了却没有出事故你走运了。当一个工作人员不再将违章与生命安全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不再将遵守规章制度与“保命”联系在一起的时候,那他离事故的发生也就不远了。曾经有一个工作班成员告诉我,干了一天活太累了,不想再绕一大圈从围栏的出入口进出了,反正我知道自己的工作地点,翻过去也不会触电,不错,你清醒的时候是不会弄错工作地点,但当你不清醒的时候呢?当你来回跨越围栏而再也看不到出入口处的“从此进入”标示牌的时候,当你跨越围栏时对“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已熟视无睹的时候,当连你自己都无法确认迈出的那只脚是踩在停电间隔还是带电间隔的时候,你是不是离误入带电间隔、误登带电设备又迈进了一大步呢?

    我问一个违章人员高处作业为什么不打安全带,他说反正又不高,跳下去也没事。也许,你身体柔韧性比较好,保持一个正确的落地方式,跳下去没事,但如果你是失足掉下去的话还能保持一个良好的落地方式吗?谁又能保证你落地的地方没有钉子、槽钢或其它尖锐的物体。还有人说,在有些设备上工作安全带没有地方系挂,那你有没有考虑一下使用可以正确系挂安全带的安全工器具呢?绝缘脚手架、升降平台、绝缘斗臂车等等可以系挂安全带的工具为什么不使用?如果你是嫌重、嫌麻烦,或者觉得不方便工作的话,那我只能说你心中的天平已经失衡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生产任务尚且如此,其它的理由我想也就不必多说了。

    每位班组长和工作负责人,现场的工作经验都比较丰富,安全阅历也很多,现场哪些是违章行为,哪些是安全隐患应该一眼就能看出来,但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首先不仅是自己不违章,更重要的是要及时的制止工作班成员的违章行为,我们不说工作负责人的安全职责这些大道理,就说工作班成员今天跟你出去干活,在你眼皮底下违章,由于你没有及时制止结果出事了,上对不起企业对你的期望,下对不起伤者和其家人对你的信任,最重要的,我相信你自己也会为当时碍于面子少说的一句话,而后悔终生。所以希望我们的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现场不仅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同时还要有一张唠叨的嘴。

    曾经听一位学者演讲,他提出了以人为恶的观点,说的是党风廉政,惩治腐败要以人为恶,首先假定一个人会犯错误,然后在他违法乱纪之前就加强监督和教育,以使其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而我们的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现场也应该以人为恶,在工作班成员要进行一项工作或是一个动作前,首先假定他会违章,提前进行提醒,例如,准备登高前,提醒工作班成员要带上安全带,到高空后要把安全带系好;看到工作班成员要上下传递物品,提醒他们不要抛掷;看到工作班成员要进入或离开工作地点,提醒他要从出入口进出等等,往往就是因为你的一句提醒,就能够避免一次违章,将一次事故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其实,这也是现在安全管理大力倡导的风险管理,也就是事前防范。

    最后希望大家牢记一句话,违章不一定会造成事故,但事故一定是违章造成的,让我们共同做到,“遵章守纪,没有任何借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