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按“五层双向”思路建立清单管理工作机制

作者:王卫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6日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清单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实施,应充分依靠“国省市县”四级清单管理信息平台,始终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风险、隐患、事故、查处等五个核心清单事项,可按照“五层双向”思路,建立政府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化”管理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实施。

 

1、按纵向建立五层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也就是从纵向上分别以责任建立工作职责、范围、目标、考核机制,以风险建立识别、防范、告知、管控机制,以隐患建立排查工作、整改治理(五落实)、复查确认机制,以事故建立调查、分析、处理、报告机制,以查处建立调查、取证、裁量、决定、告知机制等五层清单管理工作机制。

2、按横向建立双向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主要从政府安全主导和企业安全主体角度,将以纵向上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风险、隐患、事故、查处等五层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为载体,再从横向上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记录统计、分析评估、对策管控、问责查处”和“风险告知、整改治理、调查处理、跟踪复查”等双向八节点清单管理工作机制。这样就形成了政府企业安全生产“五层双向”清单管理工作机制。

3、按照“五层双向”机制实行高效运行。首先,要求各级政府企业按照核心清单管理机制的建立思路,不断根据本单位部门的管理工作实际需要,按闭环全覆盖要求建立各项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从而达到“清单化”的高效联动管理作用。 其次,要通过清单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阅览,查看当年每月每季安全生产管理清单事项数据的自动生成变化情况,更科学地分析判定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形势,正确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意见,有针对性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矛盾和问题,才能满足清单管理工作机制的高效运行要求。再次,要根据清单事项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及时准确地采取各项防范措施,认真查办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项管理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企业五层双向八节点管理工作机制的高效联动作用,才能确保安全生产“清单化”管理工作的持续正常有效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