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视安全心理学 抓好事故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我们国家历来重视安全工作,目前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事故总量仍然很大,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国家提出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对安全系统起着主导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研究并运用安全心理学,探索人的安全心理,从而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安全心理学就是以研究如何减少生产事故为目的的人的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人的知觉和对发生事故时人的心理状态的分析研究,从而提出加强安全教育,以及在组织制度和操作技术上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预防那些容易使人产生不正常的心理反应和错误操作行动的各种主客观因素,保证人们在生产劳动中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因此,安全生产管理要重视安全心理学。
  一、 事故中的心理因素
  一般地说,发生事故的原因很多,但归纳起来,不外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外因包括设备情况、预防措施、保护用品、环境温度、照明条件等。内因则包括操作人员的技术、心理活动或精神状态等方面不符合作业要求等。在所有可分析的因素中,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因素,因为人是一切活动的主体,只有把人的工作做好了,才能从根本上为生产安全提供可靠的保证。目前,人们大都着重于外因的研究与分析,从而采取了许多有效的保护措施,这对减少事故,保证人-机系统的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对内因的研究和分析,却不多见。这对防止事故,保证安全是不全面的。例如,在同样的设备、同样的作业环境,同样的保护措施下,有的操作人员就很少或不出事故,但有的操作人员就常出事故,或是出严重事故,这就得从内因,特别是从操作人员的心理活动方面去找原因。
  二、 强调人的思想和意识的能动作用
  从事生产的人发生的各种心理过程,都带有那个人的特点。例如,有的人在作业过程中,对设备的运转、仪表的显示、环境的变化都能仔细观察,认真检查,细心操作。而有些人则不是这样,他们或是为贪图方便或是省力省事,以为短期作业中即使有危险,发生事故的概率也很小,即使出事了也伤不到人;或是对生产过程、周围环境漠然视之,粗枝大叶,结果导致不安全行为的发生,造成安全事故,这就表现出他们在心理状态上的不同。其次,人的一切行动都不会无缘无故地自发产生,它总是由客观事物所引起的,心理学中把引起人的行动的事物称为刺激物。例如,受工作环境恶劣或家庭突然变故的刺激影响,人的情绪就很可能变得相当低沉,从而使灵敏度下降,动作迟缓,判断失误,为事故埋下隐患。所以,人的行动只不过是某种刺激物所引起的特定反应。在心理上,形成这种个人的不安全因素的原因很多,例如,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恼怒、忧郁、神经质、激动、不顺心的事情等。所以,要达到安全生产,就得排除这种心理状态上的不安全因素,防止操作人员的行动错误,避免事故的发生,保证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
  三、 预防为主,重点是抓好事故预防措施
  《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因此,我认为重点是抓好事故预防措施。事故预防措施分为工程技术措施,教育措施以及管理措施等三种。工程技术措施主要是采取预防措施,改善作业环境和生产条件,提高安全技术装备水平,以利消除危险因素和隐患。教育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安全知识教育,使操作者了解、掌握生产操作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安全技术教育,使操作者逐渐掌握安全生产技能,获得完善化、自动化的行为方式,减少操作中的失误现象;安全思想教育,首先强化操作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激励操作者自觉坚持实行安全技能,树立坚持安全操作方法的信心,养成安全操作的良好习惯。实行教育措施,不仅要使操作者掌握安全生产知识,而且能正确、认真的在作业过程中,表现出安全的行为。教育的方法很多,比如,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制作宣传幻灯片,印发安全教育材料,组织学习,新人入场前进行安全教育等。管理措施内容很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管理措施问题,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持不安全不生产,加强对生产现场监督检查,严格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建立事故档案等均属管理措施。
  四、 结束语
  综上所述,积极探讨安全心理学,对减少事故的发生,推动建筑企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安全心理学和安全生产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要想搞好安全生产,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就必须从控制和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着手,必须及时矫正各种影响安全的不良心理和纠正各种违章行为。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减少事故,保证安全生产,使国家企业的财产不受损失,重视安全心理学,抓好事故预防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