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伤事故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9日

对各岗位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使员工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要从"人一机一环境一管理"系统中的各要素着手。具体以下:
        一、目的:为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并确保本项目财产和 工人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二、预防措施
        1、加强安全教育
        对各岗位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使员工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所谓安全教育,是指用教育手段认识安全的本质含义、重要性、获得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以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的过程。安全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使之积极响应公司的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从而实现保持身体健康和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工厂和货物安全,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为目标。因此,我们必须教育员工在工作中应具有高度的责感和事业心,有良好的安全素质,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始终奉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中的责任和义务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在工作中有时刻保证安全的警觉性,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及时准确地判断和处理不符合项、险情和事故;有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的能力;具有团结协作、互相关心、同舟共济、顾全大局的精神。
        2、加强"人--机--环境--管理"体系诸要素的管理,预防常 见工伤事故。
        预防员工工伤事故,要从"人一机一环境一管理"系统中的各 要素着手:对''人",重在通过教育和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职业安全素质和应能力,减少或避免不安全行为发生;对"机",重在防止和消除机(物)的不安全状态,消除安全隐患,满足工厂安全生产的要求;对"环境",重在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必要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厂风,全体员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管理"上,重在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并予保证切实执行,有效落实。只有在全面安全管理和具体作业中,始终将人、机、环境、管理诸要素置于严格控制下,防止和及时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防止和及时制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特别是保证不使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同时出现,才能有效防止不幸事故的发生。另外,在目前的配员情况下,除了关键性作业和较大规模作业外,常常需要员工单独作业。在没有他人监督的情况下,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增强自我保护,小心谨慎,安全操作,也是防止工伤事故的有效方法。
        3、规范作业,注意安全,做到:
        作业之前做四查,即查身体情况是否良好?查着装是否符合要求?查用具是否适用?查周围环境是否安全?
        作业准备六充分,即工作内容充分领会和理解;工作步骤及准备充分就绪;
        作业现场充分清理和整顿;机械、器具及工具、材料充分清点检查;有关规则及注意事项充分了解。安全装置和保护装置充分检查。
        作业之后再四查,即查用完的工具、器具保养后是否放于规定位置?查现场是否良好地进行清理和整顿?查有无麻痹大意、疏忽松懈现象?查机械器具出现异常、工具不良或损坏是否已向上级领导报告?
        4、注意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到:
        勤检查、保安全。作为机械操作员工,工作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安全,工作中要讲安全,生活中也要注意安全。员工在日常活动中也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行为动作,注意检查周围环境。
        细观察、再行动。无论在工厂工作,还是日常生活的各项活动,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否则,就容易发生碰头碰脚、滑倒跌伤、坠落摔伤、触电、轧伤等事故。当前,为了防止这一类事故的发生,项目部实行规范化管理,安全警示标识齐全、醒目,其目的就是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和重视。
        身体好、精力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一句老话,也是一句实在话。试想,没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如何能完成高强度、满负何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所以,我们要注意 饮食卫生、注意正常休息,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身体虚弱、注意力不集中等而引发事故。
        离开外出、守纪律。下班后,同时也往往会放松了安全的警觉性,员工外出一方面要遵守涉外纪律,另一方面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保护自身的有效措施。
        讲关心、顾大局。员工在下班时间生活单调、尤其是时间一长,种种矛盾的滋生.情绪的反复常有发生,直接或淘接地影响到他人的安全这就需要员工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爱护、互相帮助,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
        安全--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员工的行动;安全--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制约。人们需要安全、祈求安全,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每一位员工都有责任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安全才有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