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7日

        安环部监督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到位,能否满足作业现场实际需求。发现问题,立即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通知仓储部整改。安环部应定期对视频探头管理,发现异常情况或故障,及时联系维修单位维修。
        五、标准化操作及制度执行
            在操作者产生的不安全行为中,由于不知正确的操作方法,为了干的快些而省略了必要的操作步骤,坚持自己的操作习惯等原因所占比例很大。
            制定操作规程,是实施作业标准化的首要条件。   
            采取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操作者三结合的方式,根据操作的具体条件制定操作规程的作业标准。坚持反复实践、反复修订后加以确定的原则。操作规程要明确规定操作程序、步骤。怎样操作、操作的阶段目的等。尽量使操作简单化、专业化,尽量减少使用工具、夹具次数,以降低操作者熟练技能或注意力的要求。
        按照规程和制度操作,是保障作业标准化的重要条件。操作人员在执行公司制度的前提下,同时规范自我的操作,才能防范事故和隐患,提高自身的安全操作能力和加强自身安全意识。
        六、职业卫生健康监督
            建立和完善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机制,配备必要的职业健康管理击鼓;强化对粉尘、有毒有害物质等监测工作的监察;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和职业危害防治与整改措施;加强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有效防止职业危害。
          安环部负责公司职业卫生管理,配备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本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通报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监测、职业健康监护、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及进行劳动防护检查考核、职业卫生隐患检查及治理等情况,并在作业产所竖立公示牌。
        综合办公室根据安环部提供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人员名单,负责联系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和退休职业健康检查,以及特殊作业体检。所有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均需如实记入职工健康监护档案,并由安环部自体检结束之日起一个月内,反馈给有关单位并通知体检者本人。
        安环部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作业场所,按规定设置警示标志、冲洗设施、设施应急撤离通道,定期检查和记录。
        安环部加强对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凡不按规定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者不得上岗作业。
        作业岗位职工从事有毒有害作业时,必须按规定正确使用防护用品,严禁用有毒有害溶剂洗手和冲洗作业场所。
        仓储部要加强检维修作业人员的职业卫生防护用品的配备和现场冲洗设施完好情况的检查。
        六、强化应急管理
        公司应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配备相关人员和保障设施。建立应急管理机构,明确应急管理职责。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并对演练结果结合实际进行评审,修订和完善。
        公司确定应急预案编制以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以及锅炉爆炸为专项部分预案。组织编制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明确具体应急处置程序、应急救援和保障措施。
        专项应急预案是针对具体的、特定类型的紧急情况而制定的应急预案,说明单一应急行动的目的和范围,通过危险源辨识,制定处置措施,程序内容具体详细,是综合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
        现场处置方案是针对具体的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
        公司安环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预案培训和演练。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司的应急预案体系构成、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资源保障情况以及针对不同类型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措施等。演练主要是应急响应、模拟处置等。
        公司应当结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预案演练,以不断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管理和应急技能水平。
        七、规范事故管理
        事故是违背人们意愿,且又不希望发生的事件。一旦发生事故,不能以违背人们意愿为理由,予以否定。关键在于对事故的发生要有正确认识,并用严肃、认真、科学、积极的态度,处理好已发生的事故,尽量减少损失。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加强事故的报告和处理工作,严格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单位领导和员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总结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安环部是安全事故的管理部门,根据安全委员会的指示意见组织事故调查、处理、统计,设立事故台账。
        各有关事故责任部门负责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事故继续发展,保护好事故现场,立即如实向上级领导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事故报告。
        凡发生安全事故后,迅速启动相关应急救援预案;企业负责人直接指挥抢救,应急抢险队伍立即投入,控制现场,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关部门协助现场抢救,并设立警戒线,负责警戒工作,保护事故现场。
            分析事故,弄清发生过程,找出造成事故的,人、物、环境状态方面的原因。分清造成事故的安全责任,总结生产因素管理方面的教训。
            以事故为例、召开事故分析会进行安全教育。便所有生产部位、过程中的操作人员,从事故中看到危害,激励他们的安全生产动机。从而在操作中自觉的实行安全行为,主动的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
        未遂事故同样暴露安全管理的缺陷、生产因素状态控制的薄弱。因此,未遂事故要如同已经发生的事故一样对待,调查、分析、处理妥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