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员的基本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8日

        四、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高标准地搞好本职工作
        如今,企业的安全工作大都逐级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这给安全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此,笔者认为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安全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要做到"四个清楚":所属企业的安全基本情况清楚;职工的思想动态清楚;重点岗位的特点及人员清楚;企业里存在的隐患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2.要注意工作方法,讲求工作效率。在这方面要做到两个及时:一个是提供安全生产信息要及时,即对上级的指示精神要快传,对下面的情况要快报;另一个是提出的安全建议要及时,即根据形势的发展和企业的特点,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改进措施,遇到事故隐患及时拿出整改的办法。
        3.要善于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形成抓安全的合力。要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他们在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要主动向职工家属汇报情况,争取职工家属严把安全二道防线关。
        4.在工作的落实上下功夫。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要一丝不苟;对违章职工敢于处罚,不姑息迁就;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工作不见成效不放手,确保安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总而言之,企业里的安全员要充分发挥工作热情和聪明才知,工作上富于创造性,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更有成效,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稳步增长,自己也就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浅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安全人员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企业里的一名安全员应有独特的知识结构、管理才能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这里,笔者给合自己两年来作为安全员的实践,就如何成为企业里一名合格的安全员,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合格的安全员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
        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应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和条件,但从目前的客观需要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来看,至少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求安全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安全方面的各项法规,以及相关的管理知识。
        二是要有良好的管理技能。从企业现有的安全管理机制来看,安全员应掌握和运用以下四种技能:(1)调查研究的技能;(2)宣传教育的技能;(3)组织协调的技能;(4)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的技能。
        三是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作风主要是体现在"严、细、快、实、勤"这五个字上。严,就是对自己的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敢于创新;细,就是了解安全生产情况细,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细;快,就是捕捉和交流安全信息快;实,就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踏实;勤,就是脑、嘴、手、脚都要勤,勤思考、勤检查,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尽职尽责。
        四是要胸怀大度。就是指度量大、胸怀宽阔,不怕讽刺打击、不怕挨骂受委屈。有了这种精神,就是再难做的工作也能做好,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
        合格的安全员应树立的三个观念
        当一名合格的安全员,需要做到的方面有很多。要牢固树立三个观念,做安全工作的有心人。有的人认为安全工作难度大,又容易得罪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工作中缺乏应有有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解决这些认识问题,必须牢固树立起三个观念。
        一是树立起为企业负责的紧迫感,为职工生命尽责的使命感。目前,企业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安全工作做的好与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个人的利益休戚相关。从实际情况看,企业如果没有安全做保障,就无法谈经济效益,企业里一旦发生事故,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给职工的家庭带来不尽的痛苦。为此,作为安全员,必须树立起对企业负责、对职工的生命安全尽责的使命和紧迫感。转为观念,努力工作,为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增强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并通过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使职工能自觉地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增强职工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履行好安全员的责任,为搞好企业的安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树立热爱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安全工作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还居于较低的位置,这就给安全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应当看到,安全工作是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关系到职工家庭幸福的一项伟业,尽管暂时有一些人对安全员的严历还不理解,尽管在工作中还会遇到许多的烦恼和痛苦,但安全员的工作是非常光荣的。说光荣,是因为光荣与任务联系在一起,困难越大越光荣;荣耀与付出联系在一起,付出越多越有成效。
        不断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能力
        安全管理是一门科学,所以,当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只有热情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做好安全工作的本领。随着形势的需要,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给安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员面临着一个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尽快适应新形势的任务,这就需要安全员一定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业务素质。笔者以为可以采取以下几种途径:一是将比较优秀的骨干送进学校进修,培养一批既有知识又有能力的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请进来传经送宝。一方面可以请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专业人员授课,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请兄弟单位介绍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学习别人的长处,补己之短;三是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当前,由于企业工作任务重,专兼职的安全员不可能有大块时间集中在一起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的办法,主要应该以自学为主,靠在实践中学习。因此,这就要求广大安全员发扬好学上进、勤奋钻研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己素质和能力。
        总之,企业里的安全员要充分发挥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工作上富于创造性,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更有成效,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稳步增长。
   
   
    对班组安全员的素质要求
       1.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
        班组安全员要自觉服从企业生产经营大局,在工作中坚持正确的安全工作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服从和服务于安全生产大局。
        2.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
        要求班组安全员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安全理论水平,增强自己的安全理论素养,用以指导安全工作实践。
        3.要有广博的安全知识
        安全工作涉及及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历史、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要求班组安全员具有广博的知识,去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更好地为安全生产服务。
        4.要有踏实的工作作风
        班组安全员担负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他们必须有踏实的工作作风。一要调查研究,它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二要联系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5.要有严明的组织纪律
        班组安全员要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你要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首先自己带头遵章守纪,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保证安全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
        6.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
        班组安全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比较枯燥乏味,但工作任务却很繁重。因此,要求班组安全员必须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安心和热爱安全工作,增强从事安全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浅谈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的培训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构成企业的基本单元,大都处于生产第一线,接触危险或危害的概率较高。在对众多伤亡事故的分析过程中,我们发现事故频率的大小与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优劣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教育、培养一批有能力、有干劲的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正因为班组长是班组的核心,他们既是生产经营者,又是管理者,所以建立一支好的班组长队伍是班组安全建设的中心环节。一个好的班组长应该具备如下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