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9日

        ★房屋装有防盗网等设施的,应预留逃生出口。
        4、电器失火的原因:电器防火首先要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并正确地使用和操作。
        ★电器短路:由于线路绝缘层损坏,导线短路产生强烈的火花,引起可燃物起火。
        ★超负荷:由于同时开启的电器用电量超过导线安全值,导线升温引起火灾。
        ★漏电:漏电会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线路接触不良,发生升温或打火,引起火灾。
        春季防火的安全常识:
        春季气候较干燥,是火灾的多发期,各部门要做好专项防火安全检查,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要求各部门采取以下防火措施:
        1、要加强防火值班、加强巡逻,做好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及时发现并清除火灾隐患;
        2、注意高空危险物,如预热器上各处警示标牌、大棚上棚板、等建筑装饰物、临时搭建设施等要进行检查、加固,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发火灾。同时在日常巡检时注意眺望,避免高空危险物坠落发生危险。
        3、要及时检修各类消防设备、设施,保证完整好用、灵敏有效;各部门要根据等级的大小、特点配备灭火器、消防栓、黄沙池等消防器材和设备,未经允许严禁挪用或破坏消防器材和设备。
        4、保证各巡检通道、人员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5、加强对防火安全知识的学习,严格用火用电管理;
        6、严格遵守军事化管理,作业现场禁止吸烟,严禁随意丢弃烟头;
        7、各部门要切实负责本区域可燃物的清理工作,做到不留死角;
        8、及时检查室外电器及线路,防止因大风刮断,导致火灾;
        9、各施工单位在大风天气下,禁止室外电气焊作业;
        10、各部门要加强公司消防重点部位和易燃易爆物品的消防管理,人口密集场所和公司关键部位禁止随意存放油漆、油品、木材、塑料等易燃易爆物质,检修或做卫生用的抹布禁止搁放在高温设备的管道、阀门上。
        11、公司消防重点部位和易燃易爆物品区域内各类动火作业严格实行申请许可和现场监护制度。
        12、严禁在私拉乱接电源,严禁使用大于200w的照明、取暖、电加热设备等。
       
        5、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泡沫灭火器用来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其使用方法是: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摇晃几下,泡沫就会喷射出来。注意灭火器不要对人喷,不要打开筒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的灭火器材,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施的初起火灾。使用时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源,一手向上提起拉环,便会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将火扑灭。干粉灭火器要注意防止受潮和日晒,严防漏气。每半年检查一次。每次使用后,要重新装粉、充气。
        ★1211灭火器是一种新型的压力式气体灭火器,其灭火剂灭火性能高,毒性低,腐蚀性小,不易变质,灭火后不留痕迹,用来扑火油类、电器、精密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使用时首先拔掉安全销,一手紧握压把,一手将喷嘴对准火源的根部,压杆即开启,左右扫射,快速推进。1211灭火器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每半年检查一次总重量,如果重量下降十分之一,就要灌装充气。
        ★四氯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设备火灾。千万不要用于金属钾、钠、镁、铝粉、电石引起的火灾。
        6、提示:
        一旦发生电器火灾或触电事故,要立即实施紧急救援:
        ★关闭电源开关,切断电源
        ★用细土、沙土、四氯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电器火灾,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三、交通安全
            外出游玩时应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发生交通事故,要保管好自己的钱物,防止被抢、被盗。
            四、食品卫生安全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同时也是各种传染病的易发期。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各种肠道传染病、肝炎疾病的传播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五、防风安全
        1、春季空气干燥,大风天气较多,如遇刮风天气,应关好门窗,收回户外晾晒的物品、花盆、杂物,加固空调压缩机等户外设施,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尽量用有围挡的交通工具运输物品,做好覆盖,以免吹落。
        2、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
        3、春天刮风时,开车的人要注意拉紧车窗玻璃,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驾驶者的视力。货运车辆要注意将车上装载的物品捆扎牢固,防止被风吹走和散落或者砸伤行人 。
        4、行人过马路时要加强注意力,不要在墙根下走,防止高空坠落物品砸伤自己 。
        5、春天的大风容易使风疹病毒得到广泛传播,所以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
        六、防雷安全
            雷雨天气逐渐增多,雷雨天时要注意关好门窗、外出时注意避雷,不要接打手机,不要在旷野里行走,不要站在大树下、电线杆或高大建筑物下面避雨,防止发生雷击事故。
          
        汽车着火应急常识
        汽车着火有引起燃油箱爆炸的危险,必须迅速扑灭。
        使用灭火器灭火:1引擎罩里面着火时,掀起引擎罩少许,立即向里面喷射灭火剂。2灭火剂对准火焰基部横向扫射,由外而内逐渐包拢。3彻底扑熄火焰,提防死灰复燃。
        人工灭火:1发现烟火,立刻关上点火开关,不能抽出钥匙,以免锁住方向盘。2如正在行车,应尽快驶到路边停车;让所有人下车,并且远离着火汽车。3尽可能拔掉蓄电池两极的电线,截断电流;若引擎罩内着火,打开引擎罩时要提防刮风助火烧得更旺。4用毛毯、车厢地毯或其他厚织物灭火。5如火势不能控制,应拨打119火警电话救助灭火
        交通事故自救互救
        自救方法:1车辆遇险时,应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双臂保护好头面部;若遇翻车或坠车时,应迅速蹲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的椅脚,身体尽量固定在两排座位之间,随车翻转;车辆在行驶中发生事故时,不要盲目跳车,应在车辆停下后再陆续撤离。2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向公安、交通、医疗救护中心呼救;现场抢救应按先呼救、再抢救的基本顺序进行,并向就近单位紧急求援,也可拦截过往车辆求救;遇伤员被挤压、夹嵌在事故车内时,应用机械拉开或切开车辆;伤员救出后,应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急救,再转送医院。
        互救方法:1先抢救人员,后抢救财物。2先抢救重伤人员,后抢救轻伤人员。3驾驶员、乘务员等应积极组织抢救乘客。
        雷雨大风应急常识
        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分4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蓝色预警信号预示67时内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电;或平均风力已达6~7级,或阵风7~8级并伴有雷电且可能持续。黄色预警信号预示6小时内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平均风力已达8~9级,或阵风9~10级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橙色预警信号预示2小时内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平均风力已达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红色预警信号预示2小时内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平均风力已达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接到蓝色预警信号:1应做好防风、防雷电准备。2学生停留在安全地方。3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固紧,人员尽快离开临时搭建物,妥善安置室外物品。
        接到黄色预警信号:1应妥善保管易受雷击的贵重电器设备,断电后放到安全地方,出现雷电时关闭手机,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室外电源。2危险地带和危房中居民及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不在大树、电杆、塔吊下避雨,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3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危险地带人员撤离。
        接到橙色预警信号:1不应外出,留在安全地方。2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只走锚或碰撞。
        接到红色预警信号:应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
        突遇雷雨大风:1尽快躲到室内,关闭门窗并避开有金属管道的地方;关闭电视机、电脑,并将输入信号线拔下,切断家用电器电源。2在户外躲避雷雨应选择低洼地蹲下,双壁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不用手触地面。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以上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3尽量不使用手机,穿行无障碍物地区时,最好关掉手机电源。4不在高楼平台上逗留,不在空旷地方躲雨,不靠近水面,不进行游泳、钓鱼、洗衣服等活动。5在户外遇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时,身外附近的人,应双腿并拢,或单脚跳离现场。6人体在遭雷击后,应马上让其躺下,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停跳,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等紧急抢救措施,并迅速送住医院抢救。7遭受雷击引起衣服着火时,应让伤者躺下,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其身上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扑灭火焰。
        暴雨应急常识
        暴雨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黄色预警信号预示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橙色预警信号预示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红色预警信号预示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接到黄色预警信号:1家长、学生、学校应特别关注天气变化,采取防御措施。2收盖露天晾酒物品,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排水防涝准备。3驾车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4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降低易淹鱼塘水位。
        接到橙色预警信号:1应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尽可能停留在室内等安全场所避雨。2危险地带及危房中居民应转移到安全场所避雨。
        接到红色预警信号:1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安全地方暂避。2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员应停课、停业,立即转移到安全地方暂避。
        山谷中突遇暴雨:1应迅速转移到安全高地,不在谷底逗留。2特别留意远处山谷传来的打雷般声响,如发生泥石流,马上向与泥石流运动方向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上转移,不能顺着泥石流方向逃生。
        山中突遇洪水被困:1应选择远离行洪道的高处平地或山洞待援;有手机的可拨打求救电话。2无通讯工具时,可寻找树技和其他一些可燃物点燃,并向火堆添加一些湿树技或青草,以升起大量浓烟报警;或用树技、石块、衣服等在野外空地摆出尽可能大的求救字样,在显著位置插上颜色鲜艳的标志物,以引起搜救人员注意。
        电器起火应急常识
        1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拨掉电源插头或用绝缘工具切断电源线,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浇喷。2电视机、电脑着火必须立即断开电源,可用毛毯、棉被等物扑灭火焰。3电源尚未切断或无法切断时,应用不导电的不灭火剂灭火,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剂,更不能把水浇到电器用具或开关上;如电器用具或插头仍在着火,切勿用手触及电器用具的开关。4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
       
        燃气泄漏应急常识
        家中如嗅到燃气异味,发生报警器鸣叫、燃气器具燃烧不稳定、软管脱落造成燃气泄漏时,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应急方法:1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2迅速疏散人员,不让无关人员靠近。3切断电源,严禁开、关电器用具和使用手机、电话及明火,杜绝一切火种。4立即报警或向供气单位报修,不得自行修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