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风险管理应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07日

随着修建市场的片面开放和投资主体多元化进程的放慢,修建施工企业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风险,如何增加和化解风险是企业管理者必需深化研讨的一项重要管理任务。只要结实树立风险认识,客观剖析存在风险,逐渐完善风险机制,不时增强风险防备,才干使企业完成可继续开展。
  对策一:增强客户关系管理,深化项目调查,防备和化解运营风险施工企业要不时创新运营理念,要看法到分包商、供给商是施工企业的利益共同体,他们能与施工企业共同抵挡市场风险。详细来讲,施工企业应对分包商、供给商的实力和信誉停止调查,树立诚信协作同伴数据库。在与分包商和资料供给商签署合同时,应力争列入领取分包工程款或货款的限制条款,使分包商和供给商充沛理解工程的资金情况,最好以建立单位资金领取顺序为前提或按相反比例付款,以此逃避分包商或供给商对施工企业的诉讼风险。努力营建施工企业与分包商、供给商互动共进的气氛,创始“双赢”的场面。
  工程项目本身的好坏也是关系到施工企业风险的重要要素。要控制这种风险,就必需对项目的筹划定位、所处地段、市场环境停止评价,对相关证件能否完全,土地款能否已付,工程资金能否到位等停止调查。如房地产开发项目,假如业主的信誉和实力普通,而项目自身评价较好时,风险控制绝对文曹胜红袁永福比拟容易,即便业主违约,施工企业可以接盘运作,挽回损失。
  对策二:树立风险认识,增强外部管理,防备和化解管理风险首先,施工企业的指导班子要树立民主迷信的运营决策机制,严重投资事项经班子个人研讨决议,董事长或总经理对本单位的运营风险担任。工程招招标是施工企业的重点任务,要充沛思索项目的可行性、能够性和牢靠性。建立项目能否曾经正式同意,资金来源能否牢靠,要根据企业的接受才能和市场行隋合理报价。比方,关于有些资金到位率低、盈利程度不高、风险较大的外埠工程项目应予保持。
  其次,要树立合同评审制度,完善企业合同管理。合同签署前,企业法律参谋要介入,对合同的风险性停止评价,避免合同中不利条款的呈现,把合同的隐患消灭在评审阶段。工程开工时要组织大家停止合同交底,明白承包人的合同责任和工程范围。在发作合同条件变化时,要及时搜集会议纪要、工程图片、变卦告诉等重要材料,为合同争议预备证据,也为工程索赔打下根底。
  第三,对本钱风险的控制。一方面在施工进程中对由造价部门提供的预算,工程管理部门与项目部协商确定的项目目的本钱,以及项目施行的实践本钱停止比照剖析,找出差别并制定对策,无效控制项目本钱。另一方面经过量价别离,对项目 部考核资料量的耗费和设计变卦与索赔状况,资料价钱由企业一致管理并承当相应责任。
  第四,经济担保要慎之又慎。施工企业普通不要为建立单位提供经济担保,也不要为相关企业提供任何方式的经济担保。近几年一些施工企业被莫明其妙地送上法庭,许多都与担保有关。关于确需为业主提供担保的,应对业主的资信情况严厉审查,详细理解业主目前的经济情况,商定好保证方式,并且力图让业主提供反担保或第三人保证。
  对策三:强化效益认识,增强资金管理,防备和化解财务风险一、标准企业财务管理,制定实在可行的外部财务管理方法;完善资金管理,控制存款和担保规模;成立资金结算中心,标准结算纪律,集中开户,一致管理。二、财务部门要合理确定债权资金与自有资金、短期资金与临时资金的比例关系,控制负债运营风险。三、财务部门要增强企业现金流的管理,正确编制现金预算,保证一定时期内现金流入量与流出量的婚配。四、财务部门要活期剖析应收帐款帐龄,依据不同阶段的特点制定收款政策,控制应收帐款风险,增加坏帐损失。
  对策四:健全组织构,增强风险教育,树立全体风险理念施工企业风险管理不是独立于每个部门,而是一种触及多层次、多方面的企业管理职能。企业的风险是互相联络的,有时互相增大,有时又互相抵消,所以没有全体成员、各个部门的共同参与,企业就不能对风险作出全体反响,风险管理的效能也将会降低。
  一要树立紧密无效的组织机构。
  企业应成立风险管理机构,它是由各种对企业风险状况非常理解,并能针对特殊个案作出评价和指点的专才所组成,其成员普通是兼职的,由企业的指导人、法律参谋、各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智囊团。依据修建企业的业务构造和运营特点,列出各部门风险清单,并停止片面、明晰的预测和整合,确立风险控制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制定相应的处置方案;监视企业决策层以及各部门的标准运作:在风险发作时,对片面任务停止无效地指点和协调。从而在组织上、力气配置上保证风险控制的零碎性和足够的任务力度。
  二要增强风险教育,完善各项制度。关于各类风险案例要常常向员工宣讲,特别是企业管理者,关于能够给企业形成严重损失的风险要素和平安隐患,要常常提示员工留意。不时进步员工素质,加强任务责任心。有针对性地展开业务培训,努力根绝因企业外部要素而形成风险损失。平安消费制度、会计控制制度、受权报批制度、资产负债比例控制制度、关键岗位特别是项目经理的业务规程等关系风险控制的根本制度是防备企业风险的关键。树立完好而紧密的控制体系,从制度上保证每一种能够的风险要素都有监控,每一种业务都有管理标准。要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并依据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时完善制度,真正发扬其防备风险的效能。
  三要擅长应用法律法规处理成绩。随着国度法律制度的不时健全,法与企业越来越密不可分,修建企业要擅长应用《合同法》、《公司法》等法律武器维护本人的权益。在利益受损、遭不测事故等状况下,充沛应用法律维护本人的权益。
  对策五:培育劣势,提升运营层次,加强抵挡风险才能企业实力的上下,间接反映抵挡风险才能的大小。作为施工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掘资质潜力,整合市场资源,提升运营层次,拓宽运营范畴。要坚持多元化开展战略,进步企业自主开展才能。品牌是企业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是企业的人才、管理、技术等劣势的充沛表现。这几年,俺们公司以创立鲁班奖工程和国优工程为导向,以质量、环境、职业安康平安贯标任务为契机,以提升管理成效为目的,严厉依照“质量至上,信守合同,迷信管理,创精品工程;平安环保,以人为本,继续改良,让顾客称心”的管理体系方针,按顺序运作,按标准管理,真正使管理体系文件转变为实真实在的管理行为。经过项目担任人风险抵押承包制、管理目的责任制、本钱剖析活期制、预算财会人员委派制、项目管理绩效考核制等举措,消灭了盈余项目,使企业出现良陛开展的态势,为抵挡企业风险打下坚实根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