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做好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1日

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保证。近年来,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严,但各类安全生产仍然多发,针对目前这种现状,笔者作为一名职工,结合基层单位实际就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利”。即利益。由于传统观念影响,安全投入存在着可投可不投的思想。普遍存在着减少安全资金、设施投入,甚至不投入的现象,被眼前经济利益蒙蔽了眼睛,不顾长远利益,只图眼前一派形式大好,于不知不觉中为麻痹思想和安全隐患的滋生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松”。即松松垮垮。安全生产工作会开了,精神明白了,可就是落实不下去,成绩出不来。某些领导热衷于应付上级布置的阶段性任务和检查,淡化和忽视安全生产工作的经常性,电视上、报纸上的安全事故看多了,触目惊心了,安全管理工作就紧一阵子。过一些时日,安全形式好转了,心理防线放松了,安全生产工作就又回到了原地踏步的状态,日子也就在这松松紧紧中捱过去了,只等任期一到,拍屁股走人。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轻”。即轻视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有些基层单位认为安全活动仅仅是学习学习安全文件、通报,对安全操作规程、事故预防演练、安全技术培训等技术含量较高、难度较大、且准备时间较长的活动开展得很少,甚至干脆放弃。四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逃”。对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打不起精神,缺乏毅力,很多职工借口工作忙,生产任务重等理由推脱参加安全活动,致使参加安全活动的人数达不到规定人数,达不到活动效果。五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空”。有些基层单位只是图形式、走过场,安全活动仅停留在在单位内挂挂安全宣传横幅,出期宣传黑板报,贴贴安全标语等,缺乏应有的深度安全教育。特别是对事故、习惯性违章等现象不能举一反三,不能从中吸取教训,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造成活动前后一个样,只走形式,没有效果。六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假”。有些基层单位安全活动记录不及时,有漏缺现象,甚至有的单位只有在上级来检查时才慌慌张张的补记录,或是有主题无内容,或是有内容无主题,记录马虎潦草,不认真。

  二、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的对策与措施

  针对以上情况,应该如何开展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呢?我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安全生产应采取以下措施:安全生产工作要“全”。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五要素”。就是塑造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识;依法治安,规范安全行为;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安全责任;增加技术含量,实现科技兴安;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人人平安;安全生产工作要“实”。也就是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容要客观、切莫形式一派大好或问题一讲,就不了了之。要摆事实、摆实情、讲实话,运用哲学观点,一分为二,好就是好,坏就是坏。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干部职工,用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典型事故警示干部职工,进行科学分析,做出科学说明,既要把成绩讲够,把问题讲透,又要把办法讲明,把前景讲清,这样才能真实可信,才能说服人,才能教育人,才能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安全生产工作要“活”。即安全生产宣传开展的方式要活。当前,在干部职工中掀起的安全学习不能仅限于学习读小报,大会做报告。当然,这也是安全宣传的重要形式,但决不是唯一的形式。除过去行之有效的诸如有奖征文、演讲会、对话、双向交流、自我教育等形式要坚持以外,还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播工具进行双向引导,用足各种文化、宣传手段,通过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达到安全宣传的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要“近”。就是要贴近本部门、本职工作岗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业务范围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要照搬照抄别的单位不切合实际的经验和做法,把全局的安全生产工作陷于被动之中;安全生产工作要“常”。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抓常新,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只有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才能高度自觉。抓安全工作就是要在形式好时不盲目乐观,警钟常鸣;问题多时不气馁,善于在被动的情况下,稳住局势,时刻在头脑中绷紧安全这根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