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空管安全管理系统(SMS1)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二、分局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
        在《ICAO SMS手册》中,ICAO向各国推荐了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十个步骤,还对各步骤需要完成的内容提供了“检查单“形式的对照表。具体步骤描述如下:
          (一)计划阶段
          通常,ICAO要求计划到正式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需要1至3年。分局按照中国民航的要求,在2010年内计划并实施完成此任务,对此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进度表。在此阶段,分局重点考虑以下内容:安全目标、实施方案、安全管理过程及活动、资源限制及时间限制。安全管理体系(SMS)策划小组需要了解组织现有的安全管理工作,找出安全管理经验方面的不足,确定开发及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所需要开展的工作及资源。
          (二)高层管理者的安全承诺
        在安全管理体系(SMS)实施初期,高层管理者在“安全政策“中确定组织的安全承诺是非常重要的。其安全承诺不仅要反映出组织安全管理理念,并要成为组织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的依据。安全承诺应包括:组织承诺的总体安全目标、承诺确保系统各方面运行符合安全指标要求、承诺采取积极的系统方法进行安全管理、承诺坚持“安全第一”的管理思想、声明组织内部各级管理者及员工所承担的安全责任和义务、承诺推进积极的安全文化等。分局在2010年安全管理体系(SMS)启动会后王一兵局长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把组织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摆在安全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员参与,工作到位。
        2.统筹安排,按照计划完成各项工作。按照西南空管局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工作计划,分局将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分配表,各专业小组会抽调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做到将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溶入到日常安全运行中,高效、高质的完成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
        3.加强协调,落实责任,通力合作。各专业组在分局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安全管理体系(SMS)组织结构和职责要求,发挥团队优势,加强横向沟通;专业组负责人要明确责任,按照计划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体系(SMS)文件和手册的编制和审定工作,保证安全管理体系(SMS)体系建设工作顺畅、高效。
          (三)建立安全管理组织及安全管理体系(SMS)培训机制
          建立一个支持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有效组织对成功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非常重要,它应考虑以下内容:指定一名安全主管领导、确定组织安全管理结构、确定各部门及岗位的职责和义务、建立安全委员会和安全小组、安全培训等。分局由分管安全的张平副局长主要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并指导安委会开展工作。
          其中,安全主管领导的职责是提高组织内所有部门的安全意识并确保事故预防的有效性;
          在高级管理层建立安全委员会。它的职责是确保高效地解决组织正常运行中的安全问题,并确定安全政策和措施,评价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在安全管理体系(SMS)实施计划中,安全委员还将负责监督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执行进度情况。分局成立了以王一兵局长为主任,张平副局长为常务副主任及中层干部行政正职为成员的安委会。并由安全部承办安委会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在一线管理层可以建立安全小组。它的职责是制定或修订安全管理体系(SMS)中的安全管理程序,落实安全委员会的安全措施并反馈意见。分局按职责成立了四个安全小组,综合组、管制组、技术组、气象组 ;
        此外,开展安全培训是确保员工能够准确理解安全管理体系(SMS)并实现其岗位安全工作的前提条件,为此,培训部门应确保组织内部设置安全管理体系(SMS)各方面程序的培训。
        分局2010年组织并派人参加各类安全管理的培训,组织50位各类干部参加“空管系统2010年第三期安全管理体系专项培训班”、“西南空管局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首次培训”、“开展我局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专业人员培训”等上级各单位组织的培训。在6月份的贵州空管分局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的启动会上,对70多位干部职工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
          (四)建立风险管理标准及控制措施
          风险管理是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核心内容。它要求考虑第四步中涉及的各类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后果的严重性,管理者必须制定措施,并让员工接受培训以正确执行措施,消除或降低风险。此外,还应进行适当的监督检查工作,以保证措施能按照预期目标执行。今年6月份分局开展了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塔台管制室成立了第一个风险控制小组,对塔台管制室的风险源进行描述,提出控制风险的方案,并对风险的控制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和防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准备在运行单位推广实施。
          (五)事故调查工作
          对事故和事故征候的调查可以发现组织内部存在的危险或缺陷,因此,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应确保安全管理者和有关人员进行过安全调查方面的正规培训,并从组织角度,对每起不安全事件及事故征候进行系统、深入的调查,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此项工作,分局有专人对事故进行调查,分析,提出防范的建议。并且对兄弟单位发生的事故、不正常情况,组织研究,吸取教训,防范类似事故的发生。
          (六)安全分析工作
          安全管理者应具备丰富的安全分析经验或接受过安全分析方法的培训。此外,安全管理体系(SMS)还应具备各种安全分析工具,保证组织可获得可靠的安全数据,对危险信息及运行数据进行日常监控,以便向管理者提出安全措施建议。分局目前通过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对运行单位的各种数据收集整顿,为安全决策者,运行保障人员提供好的建议和意见。
          (七)加强安全培训
          管理者应确保组织的各层机构都有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以保证员工非常清楚自己在预防事故及安全管理体系(SMS)中的任务。分局已建立了安全管理培训机制,在每年初制定计划,每月由管理人员从管理、管制、通信、气象等方面对分局的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培训。各运行部门也有计划的建立培训机制,从专业方面对全员开展培训。
          (八)安全管理文件及信息管理
          正式文件是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基础。管理层应在其《安全管理手册》中详细地介绍安全管理体系(SMS)。该手册应包括安全管理体系(SMS)各方面的内容,如:安全政策、安全职责及安全程序等,并保证对文件进行及时更新。 分局结合自身实际与质量管理手册相结合。组织专门的编审会,集中收集、整理分局的安全管理体系(SMS)手册。于2010年12月17日完成上述工作。为使用者提供了全面、详实的理论指导。
          (九)安全监督及业绩评估
          分局安全管理采取系统的方法,形成“闭环”管理,正确评估前九个步骤的运行效果。开展安全监督及业绩评估工作,由员工反馈监督及评价结果并根据系统要求制定改进措施。这项工作在分局开展的还不够全面,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安全管理部的监督职能,对上述业绩进行有效的评估。
        三、国外经验对我分局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的启示
        国外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安全管理体系(SMS)理论的研究,他们无论在安全管理体系(SMS)的组成还是在理念上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目前,我国正在开展安全管理体系(SMS)的研究和实施工作,国外的这些安全管理体系(SMS)理论对分局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具有很大的启示,下面介绍一下国外的安全管理体系(SMS)经验对分局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的启示。
        安全管理体系(SMS)不仅是一套完善的管理理论,更是一套综合、全面地实践方法,因此,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应避免理论上的侃侃而谈,应一切从实践的角度出发,推进各个部门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建设和实施;
        为了避免各个部门在理解和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上走弯路或走错路,分局应在理解和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上为各个运行部门提供指导和帮助。体系建设过程时,分局通过宣贯会、举办培训班为各部门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但是随着各个部门安全管理体系(SMS)工作的深入开展,由于安全管理部人员力量薄弱,致使他们在实施诸如风险管理、数据收集等比较繁琐的工作时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这个问题,分局可以充分调动和发挥运行质量监督员的作用,由其每周提供1-2份基础的安全数据采集上报安全管理部,再由安全管理部的专业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对比,提出风险控制及安全建议。
        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分局的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时不能盲目跟风、照搬照抄,更不能机械性地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各个模块,而是要根据分局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举例来说:尽管安全管理体系(SMS)强调的重点是组织管理和风险管理,但是国内某航空公司在进行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时,发现公司内部有章不循的问题十分严重,因此,他们在建设时首先开展了杜绝故意违章的专项行动,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开展进一步的风险管理工作。这样一来,后面的风险管理工作就可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不会被架空。由此可见,单位在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时要从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脚踏实地,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不要将安全管理体系(SMS)只停留在理论上和书面上,要付诸实践。目前国内许多民航企事业在具体实施时,由于从事安全管理的专业人员偏少,使安全管理体系(SMS)只能停留在理论和体制建设上。很难将它的理念应用到实践当中去,使安全管理体系(SMS)只能成为一纸空文。对于这个问题有以下几个解决方法可以参考:
        (1)分局聘请安全管理专家加大对现有员工进行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培训,使安全管理体系(SMS)的理念深入人心,做到人人想安全,人人保安全;
        (2)加强纵向、横向联系。积极与地区空管局、各分局以及航空公司、机场合作。借鉴兄弟单位的安全管理经验,将其与分局实际相结合,以此推动分局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
        (3)针对分局现状,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建设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分局各部门已经具备了很多安全管理体系(SMS)的组成要素,如:安全监察制度、不安全事件报告制度、质量管理体系、应急响应机制等,这些要素在各部门中运行良好,而且已经和各部门的运行融为一体。因此,分局各部门在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时没有必要废弃这些已有的要素而完全从零开始重新建设一套安全管理体系,这样,不但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重新掌握一套体系还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势必对安全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可利用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安全理念,将分局的原有成熟的体系要素进行有机的结合,形成分局独有的安全管理体系(SMS)。
        (4)注重分局安全文化建设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成功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关键之一是在分局内营造积极的安全文化和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使全体员工都参与到分局的安全管理中来。首先,积极的安全文化是建设和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原动力,它直接决定着安全管理体系(SMS)能否落到实处。积极的安全文化是一种信息畅通的文化、公正的文化、报告的文化和学习的文化。在营造分局的安全文化时,高层管理者制定安全政策和目标、对安全做出承诺、为安全管理提供充足的资源、对安全报告进行反馈。其次,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是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和顺利实施的保障。如果没有全体员工参与,那么安全管理体系(SMS)就不可能落到实处,也不可能与分局的运行完全结合在一起。总之,分局内的安全文化和员工的参与是安全管理体系(SMS)生根发芽和茁壮成长所必需的土壤和肥料,对于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建设和实施意义重大。
        (5)注重安全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安全管理体系(SMS)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它是一个数据驱动的安全管理方法。在安全管理体系(SMS)中,要最大限度地收集、分析和利用安全数据,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安全问题、制定安全策略,使安全管理更加客观,更加有据可依。目前在分局,有多种渠道来收集安全数据,如:不安全事件记录、违规记录、培训记录及定期录音、录像数据分析等。但是,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是缺乏人手对这些安全数据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和利用。所以,分局需要尽快配备具有专业知识的管制、通信、气象人员充实安全管理队伍,使他们能专心地。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安全信息资料、风险源下功夫地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从中发现分局存在的安全问题。
        (6)无处罚自愿报告制度。在分局让更多的管制员、技术人员自觉地通过自愿报告的形式,报告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错误和偏差。通过大量的自愿报告信息,有效的纠偏,从而更有利的改进分局的安全工作。
        (7)积极开展风险管理工作。风险管理是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核心部分,是安全管理由被动式管理转向主动式管理的关键环节,是安全管理体系(SMS)区别于以往安全管理方法的主要特征,因此,在实施时要将风险管理工作做为一个重点来抓。但是,由于目前所有安全管理体系(SMS)的指南材料中都只对风险管理进行了理论上的介绍,都没有给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致使分局各单位在实施风险管理时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这个问题,各单位要提高现有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将风险管理的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切实降低分局的风险水平。
        贵州空管分局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方面已经进入尾声,已于2010年12月17日召开编审会,待相关部门认可后在贵州空管分局全面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是现代 安全管理学在民航行业中的实际应用,它的出现给民航带来了安全概念的新革命,体现了中国民航人对安全孜孜不倦的追求,从而促进了中国民航安全向更高的目标进一步迈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