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记点考核 防患效果明显——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安全管理出新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记一点是爱你!(爱护你,希望你下次会改正);记两点是帮你!(帮助你,将来不要丢掉工作);记三点是救你!(拯救你,不要在事故中牺牲)这是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推行违章记点考核办法时提出的宣传口号。正是这种人性化的工作思路,得到员工的理解与支持,企业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天津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不断实践、探索和改进新的安全工作思路和安全管理模式,从2004年5月21日开始推行违章记点考核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违章记点考核法的内涵
该公司推行违章记点考核法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分别是:明确违章记点考核范围、明确安全检查方式和要求、明确违章行为分级标准、明确违章行为记点考核标准、明确违章行为记点考核程序、明确管理层连带责任记点考核标准、明确责任事故记点考核标准、明确争议处理程序。
违章记点考核范围  首先要明确员工违反哪些安全规章制度将受到记点考核。公司所明确的安全规章制度范围是:公司颁发、现行有效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管理部颁发、现行有效的安全管理规定、措施;公司有关安全会议议定事项;国家和上级颁布、现行有效的有关安全法律、法规。
安全检查方式和要求  公司所明确的安全检查方式是:部门自查;安全管理部三班安全监察员昼夜检查及日班管理人员日常抽查;安全管理部组织实施的各类专项、综合性安全检查;公司领导抽查;上级安全主管部门对公司进行的各类检查;公司其他员工查出的违章行为(要立即向所属部门主管人员汇报,也可立即反馈安全管理部)。同时明确:各部门要建立安全自查、自改制度,部门自查出的问题由所属部门自行处理,公司不予记点考核,但需要及时纠正。
为了提高安全监察人员的执法动力与持久责任心,公司重新评定、提高了安全监察人员的工资级别。另外,公司也对安全监察人员有严格的考核和申述处理办法,对不胜任的安全监察人员及时换岗。要求安全监察人员严格做到六个一致:即安全培训、教育、宣传的内容要与其执行的内容一致;不同监察员对同一违章现象达成的看法要一致;同一违章现象但不同违章员工的记点结果要一致;对同一违章情况在不同时期发生记点的结果要一致;安全监察人员要言行一致;对正式员工与劳务员工的检查标准和记点结果要一致。安全监察人员的个人行为要服从安全规范标准,甚至更高,即“打铁必须自身硬”。
违章行为分级标准  按照风险评价矩阵理论,根据违章行为出现的机率大小和可能造成事故的严重程度,将违章行为分为4级,即A级——为重大违章(危险等级1-5);B级——为严重违章(危险等级6-9);C级——为一般违章(危险等级10-17);D级——为行为疏忽(危险等级18-20),具体违章行为风险评价矩阵表如下:
可 能 性
严    重    性

灾难性的
严重的
轻度的
可忽略的

频  繁
1
3
7
13

很可能
2
5
9
16

偶然的
4
6
11
18

极  少
8
10
14
19

不可能
12
15
17
20
 


违章行为记点考核标准  根据违章行为的等级划分,明确了不同等级违章行为的不同记点标准:A级记1分;B级记0.5分;C级记0.2分;D级当场纠正、教育,不记点。对于不立即改正、不接受批评教育或不在违章处理通知单上签字的行为,要按上述考核标准加1倍考核。对于情节严重的行为,将给予书面警告或通报批评处理。考核。
根据公司集装箱作业主要工种和重点货类要遵守的安全规制,以往事故的原因分析以及违章行为的分级标准,按照工种(货类)编制了全面、清晰、易懂、可操作的“违章记点标准”,将违章行为记点内容逐项分解列出明细,记点多少与违章程度成对应比例关系,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公司共编制了19个工种、4个重点货类的“违章记点标准”。
员工违章记点考核标准是:员工违章记点1分,给予扣款100元的处理(劳务员工按正式员工的50%计罚。下同)。以此标准推算:员工违章记点0.5分,给予扣款50元的处理;员工违章记点0.2分,给予扣款20元的处理。
违章行为记点考核程序  记点考核处理程序是:安全管理部在查处违章时直接开具一式三联“员工违章考核通知书”,安全管理部备存一份,违章员工本人(或所属部门)一份,抄送人事培训部一份,由人事培训部执行扣款,正式员工从本人工资中扣除,劳务员工从劳务公司的劳务费中扣除。凡季度内三次以上(包括三次)违章记点的员工,公司除按记点考核标准扣款外,同时给予该员工书面警告一次的处理。
安全管理部在每季度后5日内,将本季度上季度所有违章员工的违章记点考核情况以固定表格形式向违章员工所属部门反馈,作为员工季度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同时抄报公司总经理。上述违章记点考核以季度为单位,不跨季度累计考核。员工违章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除执行上述记点考核标准外,可视员工违章情节的严重性和不良影响程度予以加重处理。受到违章记点考核的员工在考核时限内不得评选为优秀员工。
管理层连带责任记点考核标准  为了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公司推行了对部门管理层连带管理责任记点考核制度,部门管理层包括部门经理、副经理和各级主管。部门员工(包括劳务员工)每违章记点1次,同时纳入所属部门管理层记点考核,其记点分值=员工记点分值/部门违章机率系数。根据各部门人数的多少、现场作业的难易程度和发生违章(事故)的机率大小,公司各部门违章机率系数规定为:一线生产部门为5;后方辅助部门为2;其他部门为1。
对于未按要求落实有关安全问题整改(反馈),且又无合理理由的,一项次对部门管理层记点1分;对于公司安全检查查出的隐患问题,如果当时难以确定责任人的,由所属部门确定责任人,并对责任人按照违章记点考核,如果所属部门未按要求确定、反馈责任人,对所属部门管理层一项次记点1分;如果;未按要求落实有关安全会议议定事项、安全培训安排事项、事故分析提出的纠正措施、每月安全活动(每周安全情况通报)布置内容和要求落实事项,且又无合理理由,一项次对部门管理层记点1分。;
安全管理部要及时将有关部门管理层的记点考核情况以邮件方式反馈部门经理,由部门经理根据本部门的职责划分和部门工作安排,将部门的记点分值考核到具体的管理层人员,并在3天之内(遇节假日顺延)以邮件方式反馈安全管理部,未按要求反馈的,将由部门经理本人承担对管理层的记点考核。安全管理部每半年将各部门管理层的记点考核情况以固定表格形式报送公司总经理,同时抄送所属部门和人事培训部,并适时在公司经理办公会上通报。
部门管理层记点考核标准:半年内记点到3分(包括3分)以上,公司给予本人口头告诫;半年内记点到5分(包括5分)以上,公司给予本人书面警告;半年内记点到10分(包括10分)以上,公司给予本人免除行政职务的处理。
对部门管理层的记点考核结果,同时作为总经理、部门经理分配季度(年终)奖和对其进行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安全管理部对员工(劳务员工)的考核,执行部门制定的考核标准。公司其他部门员工查出的安全管理部所属劳务员工的违章行为可直接向当班安全监察员值班班长(或部门负责人)反馈;公司其他部门员工查出的安全管理部所属正式员工的违章行为可直接向安全管理部部门负责人反馈。安全管理部对反馈的问题核实后,纳入其季度(年度)考核。并以书面(邮件)形式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部门。安全管理部管理层的考核,由公司总经理根据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预控目标的完成情况实施考核。
上述对部门管理层的违章记点考核以季度为单位,年度内累计考核,不跨年度考核。季度内违章记点到3分(包括3分)以上的管理层员工,不得评选为季度优秀主管、优秀经理;年度内累计违章记点到5分(包括5分)以上的管理层员工,不得评选为年度优秀主管、优秀经理。
责任事故记点考核标准  对发生责任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按照公司《生产事故管理规定》进行处理。按规定对直接事故责任人处理的同时,还要追究相关连带管理责任人的管理责任。每起责任事故具体考核安全管理连带责任人的范围,根据事故原因分析结果,由公司事故分析小组提出建议,报总经理审批,审批后由安全管理部负责纳入记点考核。对确认后的相关安全管理连带责任人每人记点1分,考核标准与部门管理层记点考核标准相同。
争议处理程序  受到违章记点考核的员工和追究连带管理责任的员工,若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考核通知3日内的非本人工作时间向所属部门经理提出书面申诉(部门经理可直接向安全管理部提出申诉)。部门经理要在接到书面申诉后2日内予以书面答复。员工对部门经理答复不满意的,所属部门经理可将员工的申诉理由和答复意见转交安全管理部,安全管理部要在接到书面申诉后2日内视情节予以答复。员工对安全管理部答复不满意的,将按《员工手册》相关申诉规定,由人事培训部、工会、所属部门和安全管理部共同商议答复。

推行违章记点考核法的体会
推行违章记点考核法一年多来,与以前同期相比,违章下降了67%,事故起数下降了50%。由此,公司上下有如下共识:
1.抓安全工作要认清三个问题:一是生产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员工的习惯性违章;二是安全工作的主要问题是执行安全规制严不起来、深入不下去;三即安全管理的主要症结,是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
2.违章记点经验有四:一是科学、合理地划分违章行为的等级和记点标准,制定简明、易懂、操作性强的违章记点实施细则,做考核有据;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做到记点细则人人皆知;三是对安全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素质要求和六个一致的安全管理标准,力争做到记点考核公正、公平;四是强化了对管理层的连带责任追究、考核,做到了记点考核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到人、考核到人。
3.收到的效果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有效地控制了员工的习惯性违章行为;二是有效地提高了安全规制的执行力;三是有效地强化了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公司保持了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