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电梯故障的应急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2日

 一、电梯的应急管理

  1.结合酒店实际情况,工程部为电梯的安全管理责任部门,配备培训认证电梯操作人员、必备的专业救助工具24小时不间断的通信设备。

  2.酒店应当与持有电梯维护保养资质的单位签订年度维修保养合同,明确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的责任。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作为救助工作的责任单位之一,应当建立严格的救助规程,配置一定数量的专业救援人员和相应的专业工具等,确保接到电梯发生紧急情况报告后,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助。

  3.电梯发生异常情况,酒店工程部应当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同时由本单位专业人员先行实施力所能及的处理。电梯维修保养单位迅速赶到现场救助。

  4.加强各种电梯紧急情况应对常识的宣传。酒店应当每年进行至少一次电梯救援应急预案的演练。并通过酒店内部培训,使员工能掌握电梯安全使用和应对紧急情况的常识。

  二.电梯的应急救援

  乘客在遇到前述紧急的情况时,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通过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救援,如电梯轿厢内有病人或其他危急情况时,应当告知救援人员。

  酒店保安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应用电梯配置的通信对讲系统或其他可行方式,详细告知电梯轿厢内被困乘客就注意的事项:

  1、与电梯轿厢门或已开启的轿厢门保持一定距离,听从管理人员指挥。

  2、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电梯轿厢外。

  3、保持镇静,可做屈膝动作,以减轻对电梯急停的不适应。酒店工程部接报电梯紧急情况的处理程序:

  4、值班人员接到保安监控中心关于电梯发生紧急情况的信息后,应当立即通知本部门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理,现时通知电梯维修保养单位。

  5、救援人员应当了解电梯轿厢所停楼层的位置、被困人数、是否有病人或其他危险因素等情况,如有紧急情况应当立即向部门领导报告。

  6、酒店工程部的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后可先行实施救援程序,如自行救助有困难,应当配合电梯维修保养单位救援。

  乘客在电梯轿厢被困时的解救程序:

  1.到达现场的救援专业人员应当先判别电梯桥厢所处的位置再实施救援。

  2.电梯轿厢高于或低于楼面超过0.5米时,应当先执行盘车解救程序,再按照下列程序实施救援:

  (1)确定电梯轿厢所在位置。

  (2)关闭电梯总电源。

  (3)用紧急开锁钥匙打开电梯厅门、轿厢门。

  (4)疏导乘客离开轿厢,防止乘客跌伤。

  (5)重新将电梯厅门、轿厢门关好。

  (6)在电梯出入口设置禁用电梯的指示牌。

  关于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1.如有乘客重伤,应当按事故报告程序进行紧急事故报告。

  2.向乘客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调查电梯故障原因,协助做好相关的取证工作。

  3.如属电梯故障所致,应当督促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尽快检查并修复。

  4.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故障及事故情况汇报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