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铸造污染防治措施及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8日

项目生产过程中要认真落实本表中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及要求:(1)冲天炉烟气由水冷器对烟气进行降温后进入高效湿式除尘器进行除尘、脱硫处理,粉尘和二氧化硫可达标排放,烟气林格曼黑度小于一级。(2)铸件清理工序产生含大量颗粒物废气废气采用抛丸机旋风除尘器进行一级除尘后,由袋式除尘器进行二级除尘处理,经处理废气由高于15米排气筒排放。(3)砂处理工序产生粉尘,砂处理过程的工业粉尘的产生浓度为2000-2400 mg/m3,该项目砂处理、振动落砂等工序产生的工业粉尘,实行封闭处理,同时采用过滤效率为95%的单机除尘机组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不低于15m高的排气筒排放,处理效率可达到95%以上,处理后工业粉尘浓度为100-120 mg/m3,, 可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达标排放。(4)冲天炉除尘过程产生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建设沉淀池,废水经处理后重复使用。(5)炉渣、除尘器尘泥可以作为建筑材料进行综合利用,废砂收集后由树脂砂再生线处理循环使用。 (6)生产设备产生的噪声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建设坚实的避振基础,安装在车间内生产,车间安装隔声门窗及晚22:00-早6:00停止生产。
        3、生产噪声排放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冲天炉排放废气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二级标准。清理室废气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96)二级标准;固体废弃物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的有关规定。需要区域平衡替代消减满足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
        4、该项目为补办项目,必须在2011年8月底前完成环保设施的验收工作,否则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1、工程分析结论
        项目主要污染物为冲天炉除尘器产生的除尘废水;冲天炉熔化过程产生含粉尘、SO2废气;清砂过程产生工业粉尘;各类机械设备等产生的噪声;冲天炉熔化产生的炉渣、落砂清砂产生的废砂及除尘尘泥
        2、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废气:(1)冲天炉烟气由水冷器对烟气进行降温后进入高效湿式除尘器进行除尘、脱硫处理,粉尘和二氧化硫可达标排放。(2)铸件清理工序产生含大量颗粒物废气废气采用抛丸机旋风除尘器进行一级除尘后,由袋式除尘器进行二级除尘处理,经处理废气由高于15米排气筒排放,颗粒物可达标排放。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3、砂处理工序产生粉尘,砂处理过程的工业粉尘的产生浓度为2000-2400 mg/m3,该项目砂处理、振动落砂等工序产生的工业粉尘,实行封闭处理,同时采用过滤效率为95%的单机除尘机组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不低于15m高的排气筒排放,处理效率可达到95%以上,处理后工业粉尘浓度为100-120 mg/m3,, 可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达标排放。
        废水:冲天炉除尘过程产生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建设沉淀池,废水经处理后重复使用,部分废水做为砂型制作用水使用,除尘用水定期补充,可达到除尘废水无排放。
        固废:(1)冲天炉炉渣与除尘尘泥一起可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无排放。(2)废砂收集后由树脂砂再生线重新回用造型,无排放,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噪声:本项目投入运营后生产设备所产生的噪声,采取相应减振、消声、隔声等措施后,厂界噪声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3、总量控制分析结论:按照国家环保局提出的《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该工程投入使用后,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为:粉尘:2.45t/a、SO2:7.06 t/a。
        4、总结论: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物排放符合总量控制的要求,所产生的污染物按表中所提出的治理措施执行,经治理后均能达标排放或无害化利用。所排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在保证落实所述措施前提下,泊头市鑫通力工贸有限公司年生产机床铸件7000吨可行。
        5、建议:
        1、设立专门环保管理机构负责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工作。
        2、定期对车间门窗的隔声性能进行检查,防止噪声超标排放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3、加强厂区内硅砂及废砂的存放管理,防止产生二次扬尘。
        4、加强厂内及厂外绿化,抑噪降尘、美化环境。
        水环境影响评价:
        冲天炉除尘过程产生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建设沉淀池,废水经处理后重复使用,部分废水做为砂型制作用水使用,除尘用水定期补充,可达到除尘废水无排放,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大气环境影响评价:  
        1、冲天炉熔化工序产生含高浓度粉尘及二氧化硫的废气,为减少废气对环境的影响,拟采用的治理方法为:冲天炉安装高效湿式脱硫除尘器,废气经水冷器进行降温后排入高效湿式除尘脱硫器除尘、脱硫,除尘效率可以达到99%,脱硫效率约为60%,处理后的废气由高于15m烟囱排放,经治理,废气中粉尘和二氧化硫可达到《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中二级标准,林格曼黑度小于一级,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2、铸件清砂由清理室进行,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含高浓度颗粒物废气,浓度为5000 mg/m3,废气经旋风除尘器一级除尘后,再由袋式除尘器进行二级除尘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高于15米排气筒排放,颗粒物可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为达标排放。
        3、砂处理工序产生粉尘,砂处理过程的工业粉尘的产生浓度为2000-2400 mg/m3,该项目砂处理、振动落砂等工序产生的工业粉尘,实行封闭处理,同时采用过滤效率为95%的单机除尘机组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废气由不低于15m高的排气筒排放,处理效率可达到95%以上,处理后工业粉尘浓度为100-120 mg/m3,, 可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达标排放。
        声环境影响评价:
        该项目噪声来源主要为冲天炉鼓风机、清理室、除尘器引风机和树脂砂再生线设备,噪声强度约为70-90dB(A),针对该类型的噪声源,以下提出几点降噪防护措施:
        1、在工艺设备选型时,应选用低噪声、节能型的先进设备,振动较大的设备在设备安装中采取建设坚实避振基础、弹性支承或弹性连接等减振措施。
        2、各机械设备安装在车间内生产,车间安装中空或者双层门窗等隔音设施,内壁敷设吸声板材。
        3、采用噪声源相对集中、闹净分开原则对厂内主要噪声源进行合理布置。
        4、充分利用场地种植绿化带,阻隔及衰减各车间产生的噪声。
        5、严格限制作业时间,晚22:00-早6:00停止生产。
        采取以上措施后, 本项目的噪声源对厂界噪声的影响值均满足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标准昼间要求,夜间应停止生产,以防扰民,预计本项目噪声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固废环境影响评价:
        该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包括冲天炉炉渣、废砂类、除尘尘泥。
        废物产生量及采用的处理措施分别为: 1、冲天炉熔化产生的炉渣约为560 t/a;2、砂处理、落砂产生的废砂为600 t/a;3、除尘器产生的尘泥70 t/a。其中炉渣与尘泥可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废砂收集后由树脂砂再生线重新造型回用,无排放,因此该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绿化
        绿色植物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对吸收粉尘及净化烟气有显著作用,并可降低噪声对外界环境的影响,同时还可调节小气候,使空气清新,环境美化。因此,拟建项目应全面规划厂区的绿化工作。
        ⑴ 应种植多种能吸收粉尘及净化烟气的植物,特别是那些叶片表面粗糙、叶面皱纹交错、绒毛密布或能分泌油脂的具有滞尘、吸着和阻挡作用强的树种,如法国梧桐、洋槐、榆树等。
        ⑵ 对绿化降噪应选用有针对性的植物,如女贞、樟树、蓝桉、木兰、柳树等。在厂界和道路两侧多种高大树木,形成立体屏障,既美化环境,又起到降噪作用。
        ⑶ 实行立体绿化,花、草、树配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