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炬和割炬在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6日

        焊炬和割炬上装接的可燃气与氧气胶管严禁颠倒位置和混用。目前我国现行标准规定为:氧气胶管为红色,内径8mm,长度30m,允许工作压力为1.5MPa;乙炔胶管为黑色,内径10mm,长度30m,允许工作压力为0.3MPa。
        (1)点火前,应先将胶管内和中压乙炔发生器内留存的空气排净,再正式点火使用。当火焰色泽为深黄且燃烧恒稳时,说明空气已排净。
        (2)点火前,应检查焊、割炬的射吸性能。方法和操作顺序是:连接氧气胶管、打开乙炔阀门,打开电气阀门,用手指堵在乙炔气进口处。若感到有一定的吸力,表明性能正常。否则为不正常,需进行检查修理。
        (3)点火前,应检查焊、割炬的气密性。方法是将各阀门相连接点涂抹肥皂水,或浸入清水中,将已接通的氧气和可燃气阀门开启进行观察;若有跑漏现象,需修好再用。
        (4)点火时,应先开乙炔阀门,点燃后立即开氧气阀门,这样可防止点火时的回火和呜爆。
        (5)停用时,应先关乙炔气阀门,后关氧气阀门。
        (6)发生回火时,应迅速关闭氧气阀门,然后关乙炔气阀门。
        (7)点燃的焊、割炬严禁靠近可燃气瓶、乙炔发生器和氧气瓶;严禁随意放在地上或工件上。
        (8)焊、割炬的喷嘴发生堵塞时,应停止操作。将其拆下,用捅针从内向外疏通。
        (9)点燃的焊、割炬其喷嘴不得与金属物件正面接触,否则易造成回火。
        (10)停止使用时,严禁将焊、割炬与气源相通放在工具箱和容器等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