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共友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9日

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的高速发展,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在施工中使用越来越广泛,使用体量呈几何式增长,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大规模使用、“大干快上”的同时,也越来越多的暴露出一系列涉及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有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久而久之的后果就是隐患、险情直至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建筑起重机械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使用阶段
总包方、产权方管理脱节,“月检”工作流于形式
司机、指挥、安装等特种作业人员不能完全持证上岗,人证不符,年度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月检”流于形式。
多塔作业存在的问题
塔吊作业面相互交叉情况多,容易出现碰撞、刮蹭甚至重大安全事故。
(二)监管阶段
依据《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登记办法》(建【2008】76号)规定,建筑起重机械首次出租或安装前应当向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提交相关基本资料。现实情况是纸质资料与真实情况出现差距,产权备案要求设备提交信息量太少,容易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给设备以后的使用、管理埋下隐患。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在实际上监督检测只是一种静态检测,只代表检验检测时设备的状态,对于特种设备的工作状态无法监管,无法抓到超重等违规作业,一旦出现事故也没有依据判断事故原因。

共友科技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项目实施意义
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城市的发展,各种建设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工艺流程纷繁复杂,如何搞好施工现场管理,减低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行为一直是施工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关注的焦点。在治理建设施工安全隐患的具体工作中,各级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发布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以下八个主要的对策:加强对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加强对塔机的超载保护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加强对设备检测检验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特种人员、三类人员的管理,包括入场、退场;证书抽样检查和继续教育培训;加强建筑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工作;加强建筑企业、工程、设备的登记、审核工作;加强行业重大事故统计报告工作。
虽然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但由于缺少切实有效的技术实施手段,在大量的建筑施工项目面前,建管部门及项目施工监管人员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如何在满足上述建管部门的八个工作目标需求的同时,为建筑行业的安全质量管理提供全面、立体的监管系统,便成为黑龙江共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共友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项目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利用现代科技,优化监控手段,实现实时的、全过程的、不间断的安全监管是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意义。
黑龙江共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共友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旨在提高建筑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促进区域建筑工程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高。它的有效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建管部门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监控重大危险源,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机制及分级管理制度,初步构建各级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管理信息系统,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把安全生产法规和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研制依据:GBST-100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是共友科技依据国家标准GB/T 5031-2008、GB/T 28264-2008、建工行业标准JGJ332-2014设计,基于物联网和传感网架构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创造性的实现了针对塔机运行安全的开放性实时动态监控,完整提供从建设工地塔机单机运行到大型塔机集群交叉干涉作业的安全监控管理与预警报警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