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使用、维护、检修的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0日

1基本要求
1.1 维护、检修应使用防爆型照明设备。
1.2进加油站区域内各类作业人员上岗时应穿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工作鞋、袜;严禁穿带铁钉的鞋。严禁在爆炸危险场所穿脱衣服、帽子或类似物。
1.3严禁在加油站吸烟及用明火照明。
1.4机械转动部件应保证润滑良好,及时加油并经常清除可燃污垢;
1.5输送可燃液体的管道,应定期进行耐压试验;
1.6维修作业应使用防爆工具。严禁使用撞击易产生火花的工具。
1.7定时检测地下油罐泄漏和人孔阴井油气浓度,确认无油料溢出。
1.8人孔阴井内部不得积水或锈蚀,清除阴井内积水时,需使用防爆型电动设备或以手动为原则。
2清洗油罐
2.1适时清洗油罐沉积物,装运不同油品应按规定进行清洗。清罐时必须按清罐安全要求进行,以防发生中毒和爆炸事故。
2.2油罐清洗,应委托具备相应资格的专业公司依相关规定作业,清洗公司专门须指定并设置现场安全主管于现场指挥监督作业。
2.3加油站地下油罐以密闭机械清洗为原则,动力机械以采取气动式为原则,若采用电气机具则应为防爆型式并实施接地。
2.4清洗油罐所用的手持工具应为无火花安全工具,和全棉清洁用具。
2.5清罐油罐处,须设置施工标识,并严禁无关人员接近。
2.6油罐清洗时应随时注意并测试油罐内、外油气浓度及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
2.7油罐清洗后之残渣,应依废弃物清理法规处理。
2.8油罐清洗作业期间,值班站长须在现场监督清洗作业过程。
2.9油罐清洗后,值班站长应立即检查所有部件已回复正常状态。
3加油机维修
3.1加油机维修之前要切断电源,摘下皮带轮上的皮带。若所修的部位需要放油时,必须用容器收集燃油,防止燃油泄漏。
3.2所需工具须摆放整齐,严禁乱放乱摔。
3.3在维修加油机时,要注意不要划伤各金属零件、密封件及密封结合面,以免造成泄漏。在复装前,须将各零部件清洗干净,以免损伤部件。
3.4在维修电器设备之后,要仔细检查线路,防止接错。
3.5加油机、加油岛被进站车辆撞击后,应立即关闭电源进行检查,并立即通知维护人员检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