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袋收尘器巡检与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1)巡检工要熟知车间各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的设备性能参数
2)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开车前的准备
1、检查收尘器控制箱、收尘风机的电动蝶阀、螺旋输送机的现场转换开关打到“远程控制”(现场开停要打到“机旁控制” )位置。
2、检查收尘器油雾器润滑油是否充足。
3、检查贮气罐压力是否正常,贮气罐内是否有水并及时放水;贮气罐进气阀、出气阀保持全开。
4、检查收尘袋是否完好,如有损坏或糊袋应及时更换。
5、顶端盖板是否盖好并固定;提升阀盖板是否固定牢靠,无碎裂。
6、检查提升阀、脉冲阀、电磁阀等工作是否正常。
7、检查收尘器积尘箱内有无积料及收尘袋表面是否有积块,如有应清除。
8、确认收尘器内外无人,关闭人孔门。
9、检查系统有无漏气地方,要及时处理。
3)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的启动
1、启动前要通知电工检查要开的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的电气开关柜各开关、低压断路器、交流接触器、热继电器和收尘器控制箱是否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注意不得随意解锁。
2、启动前必须按铃示警,确保设备开车安全。
3、现场操作人员在确认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正常启动后方可离开现场。
4、开车程序按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所在的工艺系统操作规程执行。
4)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操作与运行中的检查
1检查压缩空气压力是否正常。
2检查各收尘点收尘情况,袋收尘出口CO浓度变化情况,防止超标。
3、根据声音判断提升阀、脉冲阀工作状况。
4、根据差压判断收尘袋状况,并根据情况调整脉冲清吹周期。
5、检查袋收尘振打是否正常;袋收尘锥体是否积煤、 锥体温度是否正常。
6、检查盖板是否盖严、漏风;检查各螺栓是否松动、脱落。
7、观察尾排风机出口有无跑煤现象。
5)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的停车
1、正常停车:在停车之前,除尘器控制箱开关要打到手动位置,关闭收尘风机蝶阀,人工对收尘器滤袋进行多次循环清灰,确认收尘器滤袋和积尘箱内灰尘全部排完后方可停车。
2、紧急停车:在运行中遇到紧急情况,中空操作员可重载停车,或现场巡检员可用机旁开关重载停车,以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
3、具体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停车程序按气箱式脉冲袋式除尘器所在的工艺系统操作规程执行。
6)停车后的检查:
1、排出各气水分离器、贮气罐内的积水。
2、检查收尘器内部袋笼是否完好和人孔门的密封情况。
3、检查袋子有无破损糊袋现象,要及时更换。
4、检查各减速电机地脚螺栓是否松动,要及时紧固。
5、检查压缩空气系统运行是否正常,气源压力、压力表是否符合要求、稳定。
6、检查提升阀、脉冲阀动作情况和密封性;检查回转下料器灰斗积料情况。
7)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现场禁止吸烟、明火。
2、运行中不得打开盖板进行换袋工作。停机换袋时,新袋不可用硬物钩划或沾有腐蚀性的物质,以免缩短袋子的寿命。
3、检修时必须先停压缩空气,各现场控制开关打到“检修”位置,并办理停电手续。
4、风机停机后,收尘器必须还要工作一段时间,确认收尘器内煤粉排完后再停收尘器。
5、进入收尘器内部检查时,必须与中控室联系、办理停电手续并把现场开关打到“检修”位置,同时配备低压安全临时照明灯方可进入。
6、袋收尘器顶部清灰时,必须系好安全带,拉好警戒线,防止顶部碎块、部件或工具掉落伤人。
7、紧急停车时,收尘器内部的大量煤粉必须卸完,中控操作员必须得到现场巡检人员的确认后才能开车,否则会造成收尘器堵塞事故。
8、上下楼梯或高空行走要手扶栏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