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区机电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2日

机电设备设施尽管组成、构造和性能不同,但管理基本内容是相同的,主要是对机电设备设施的使用、日常养护、维修的管理。而日常养护维修是机电设备设施管理最重要的环节。通过经常性的养护与及时的维修,使设备设施处于正常良好的运行状态,保证24小时连续供电,并且延长设备设施使用寿命,是设备管理的最终目的。

  1.设备管理的原则

  (1)以预防为主,坚持日常保养与计划维修并重,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2)对设备做到"三好"、"四会"和"五定"。"三好"即用好、修好和管好重要设备;"四会"即维修人员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五定"即对主要设备的清洁、润滑、检修做到定量、定人、定点、定时和定质。

  (3)实行专业人员修理与使用操作人员修理相结合。以专业修理为主,同时要求设备的使用操作人员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和小修。

  (4)完善设备管理和定期维修制度,制定科学的保养规程和各设备的应急处理措施,完善设备资料和维修登记卡片管理,合理制定定期维修计划。

  (5)修旧利废,合理更新,降低设备维修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2.维修保养方案

  (1)日常维护保养。操作维修人员根据要求用检测仪表或人的感觉器官,对设备的关键部位进行检查,发现小故障及时排除,并做好记录。操作人员每班巡视两次,维修人员每周检查一次。

  (2)一级保养。维修人员对设备进行局部解体,进行清洁调整。

  (3)二级保养。维修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清洗,部分解体检查和局部修理,更换或修复磨损件。

  (4)中修。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部分解体修理和更换磨损部件,调整部分机构和精度。

  (5)大修。对设备全部解体,更换主要部件或修理不合格的零部件。

  3.各系统设备设施的管理效果

  ★供配电系统

  (1)保证24小时正常运行,出现故障,立即排除。

  (2)设备完好率为98%以上。

  (3)投诉处理率为100%。

  ★给排水系统

  (1)建立用水、供水管理制度并落实,积极协助用户安排合理的用水和节水计划。

  (2)建立给排水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并严格执行,设备和管道系统状况良好,遇有事故,维修人员及时到位抢修,无大面积跑水事故,供水系统能正常发挥功能,用水设施完好,排水系统通畅。

  (3)限水、停水能预先通知用户。

  (4)按规定定期清洗大厦二次供水蓄水设备;设备及周围环境整洁,有封闭措施;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水质化验单、操作人员健康合格证齐全,无二次污染发生。

  (5)设备完好率为98%以上。

  ★消防系统

  (1)消防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控制中心的消防器材配备齐全,完好无损,随时启用。

  (2)落实区域消防安全责任人、义务消防人员,定期进行演练,开展消防知识及法规的宣传教育,保证火灾发生率为0。

  (3)制定突发性火灾等灾害方案,设立消防疏散示意图,紧急疏散通道畅通,照明设备、引路标志完好。

  (4)无火灾及其它安全隐患。

  ★智能化系统(闭路监控等)

  (1)制订各系统设备安全运行、岗位责任制并严格执行。

  (2)定期巡回检查测试及维修保养,确保各设备运行正常。

  (3)确保设备完好率在99%以上。

  ★空调系统

  (1)配备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维修和运行人员持证上岗。

  (2)建立规范完善的配电运行制度和维修保养制度并严格执行。

  (3)中央空调系统安全、正常,保持状况良好。设备及环境整洁,无严重噪声及滴漏水现象。

  (4)有准确完整的中央空调系统档案资料,各项运行记录和维修保养记录齐全,并归档保存。

  (5)制定切实可行节能运行制度,有明显节能降耗成果。

  (6)系统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

  ★电梯系统

  (1)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均持证上岗,电梯各种安全检查审核证件齐全。

  (2)严密的安全运行和维修保养规章制度落实,各种运行维护保养和巡视检查记录齐全归档;电梯技术档案完整。

  (3)电梯运行状态良好,安全设施齐全正常有效,轿厢及机房整洁、通风、照明及其他附属设施完好。

  (4)出现运行故障后,维修人员能在五分钟内到达现场抢修,每月电梯出现故障次数不超过1次,电梯按规定时间运行,月总故障停机率小于1%。

  (5)电梯设备档案齐全,各种记录归档管理。

  ★其它公共设施

  (1)确保大楼公共设施的完好正常使用。

  (2)及时修补损坏设施。

  (3)做好巡回检查记录。

  (4)设备设施完好率达98%以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