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砂轮机、台钻、电焊机、切割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8日

一、使用前准备
1、非机修人员不得使用砂轮机。
2、穿着合适的工作服,扎好袖口,戴防护镜,严禁戴手套,严禁使用棉纱等物包裹刀具进行磨削。
4、使用前应检查砂轮是否完好,砂轮轴是否安装牢固。砂轮机与防护罩之间有无杂物,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确认无问题时,再开动砂轮机。
二、更换新砂轮注意事项
1、更换新砂轮时应切断电源,同时应检查砂轮片是否有裂纹,安装时,螺母上的不得过松、过紧,在使用前应检查螺母是否松动。
2、砂轮安装好后,一定要空转试验2~3分钟,看其运转是否平衡,保护装置是否妥善可靠,在测试运转时,应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其中一人站在砂轮侧面开动砂轮,如有异常,由另一人立即切断电源。
三、使用中注意事项
1、开动砂轮时必须40~60秒钟转速稳定后方可磨削,磨削刀具时应站在砂轮的侧面,不可正对砂轮,以防砂轮片破碎飞出伤人。
2、在同一块砂轮上,禁止两人同时使用,更不准在砂轮的侧面磨削,磨削时,操作者应站在砂轮机的侧面,不要站在砂轮机的正面,以防砂轮崩裂,发生事故,同时不允许戴手套操作,严禁围堆操作和在磨削时嘻笑与打闹。
3、磨削时的站立位置应与砂轮机成一夹角,且接触压力要均匀,严禁撞击砂轮,以免碎裂,砂轮只限于磨刀具、不得磨笨重的物料或薄铁板以及软质材料(铝、铜等)和木质品。
4、磨刃时,操作者应站在砂轮的侧面或斜侧位置,不要站在砂轮的正面,同时刀具应略高于砂轮中心位置。不得用力过猛,以防滑脱伤手。
5、砂轮不准沾水,要保持干燥,以防湿水后失去平衡,发生事故。
6、不允许在砂轮机上磨削较大较长的物体,防止震碎砂轮飞出伤人。
7、不得单手持工件进行磨削,防止脱落在防护罩内卡破砂轮。
四、使用后注意事项
1、必须经常修整砂轮磨削面,当发现刀具严重跳动时,应及时修整。
2、砂轮磨薄,磨小,使用磨损严重时,不准使用,应及时更换,保证安全。
3、磨削完毕,应关闭电源,不要让砂轮机空转,同时要应经常清除防护罩内积尘,并定期检修更换主轴润滑油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