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云石机的安全因素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7日

云石机重量轻,转速较快,电锯为顺时针转动,使用时一般采用单手手持方式。这是云石机的特点。在锯石材时,也是它的优点,转速快切割面细;重量轻易于手控。

  在应用于锯木材时,就变为了缺点。下面具体作一下分析。
   由于重量轻、转速较快,在手持使用时,因振动的原因,稳定性不好控制,特别是随着推进速度的增加,控制难度越大。造成的结果就是切割面不好,甚至刀具跑偏崩飞材料、刀锯掉齿。由于电锯为顺时针转动,还可能反弹伤人。

   转速较快,使推进速度快,切割面不直和粗糙,在切割作业过程中刀锯面和切割面的摩擦导致温度升高,致使切割面碳化(黑),甚至烧毁机芯。锯片也会因温度高降低使用寿命。特别是切割硬质木材和稳定性控制较差时特别明显。
在角度切割时几乎不能用。

   在裁板时,板材一定不能有异物,如钉子,铁削等。不然结果往往是:刀锯掉齿;异物弹出会伤人,特别可能伤到眼睛。

   所以在切木板时,影响安全的因素主要是:稳定性、散热速度和有无异物这三方面。

   以上问题单靠使用者的小心和经验很难解决。所以依靠些辅助工具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途径。
 
云石机伴侣是这样解决的:
   把云石机固定与相对较大的底座上,并增加了后支架,底座上安置特制滑轮,滑轨并非垂直式,而是倾斜式。在使用时,由于导轨的导向作用使切割面很直且平滑,就把因手持方式带来的不稳定因素降为最低。把转速快切割面细的特点表现出来。
  由于切割面直且平滑,就有效的降低了锯片面与切割面产生摩擦的几率,使温度产生主要来自于锯齿,并随着刀锯的转动,锯片上的孔也可象风扇一样起到散热作用。使因散热问题导致切割面碳化(黑)和烧毁机芯的现象得到解决。
   遇到异物造成云石机反弹时,由于倾斜滑轨起到的倒勾的作用(自锁),可尽量降低弹出。
   另外,使用者不需在关心裁的直不直而去看划线,可把精力多放于安全使用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