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0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各种能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加大,其中又以煤炭能源最为突出。煤炭作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源动力之一,不仅可为人们日常生活与生产提供相应的能源支持,同时也是当前国民经济中一项支柱性产业。在这种形势下,为提高煤矿开采成效与水平,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也开始对煤矿开采设备实施改造,以此强化设备安全性能,提高其生产效率,使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前煤矿开采市场的要求与煤矿生产的各项需求。本文就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设备管理措施,以供于大家参考。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市场经济对于煤炭这种能源的需求量也持续上涨,而这也使得煤炭这一行业也获得了相应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带动了有关产业的发展,如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作为煤矿生产开采中必备的一种物质基础,对于煤矿的开采和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煤炭资源需求量的加大,社会市场对于产品要求也逐步提高,在这种形势下,要想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确保煤矿开采与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以及高效性,就必须要加强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设备的改造,从而提高设备生产效率以及利用率。下面笔者就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改造原则进行简单地阐述,基于现有设备,提出相应的改造措施和管理措施。
    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改造原则
    第一,满足设备制造生产的需求。目前在我国大部分的煤矿机械加工制造企业中,所采用的设备都开始倾向于老化,为满足当前煤矿机械加工设备生产的要求,就必须要充分利用当前所有的这些设备,加强设备改造,通过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得最大化的综合效益。
    第二,提升产品质量,确保其满足市场需求。改造设备的主要目标就在于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在当前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要想占有一席之地,除了要提升产品自身的内外在质量,同时还要确保所生产的这一产品适应市场需求。
    第三,合理性与科学性。在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过程中,要确保其改造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应基于原有设备自身的特点,结合企业发展情况来实施改造。
    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
 2.1.目前我国煤矿机械加工设备现状
    从目前我国煤矿机械加工设备的发展情况来看,设备自动化与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缺乏大型的成套设备,煤矿生产的基础较为薄弱,其中有很大部分矿井所采用的生产设备已出现严重的老化现象,并处于一种超期服役的状态,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的煤矿企业,因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以及运营成本比较有限,很难及时进行机械设备的更新,再加上保养与维修的不到位,使得设备经常出现故障,严重时还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而在这种形势下,就会使得煤矿开采效率下降,煤矿资源的浪费现象严重,最终制约并影响我国煤炭事业的发展。
    2.2.常见设备
    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常见的两种设备为磁选机和螺旋分级机,磁选机作为磁分离技术中一种重要的设备,目前在煤矿生产中较为常用的一种磁选机为永磁筒式的磁选机,该设备主要用在磁铁矿分选或者非金属矿提纯等,该设备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便于操作、安全环保且其结构也相对较为简单。此外,该设备所占空间相对比较小,自身处理能力相对较强,适用于煤矿的生产。螺旋分级机作为煤矿基础设备之一,其一般用在洗矿、矿回路分级以及脱泥等相关作业中,该设备借助于离心力或者重力,基于颗粒在流体中沉降规律来实施物料分级的一种设备,该设备所具优点为便于操作、设备简单以及工作可靠等,其中在构造上,可将该设备分为两种,即沉没式与高堰式,其中沉没式主要用于细粒的分级,而高堰式则主要用于粗粒的分级。为更好地适应当前市场需求,提升设备质量,在进行煤矿机械加工设备的改造时,除了要注重其内外在质量,同时还应结合市场实际需求来实施改造,下面笔者就液压支架、机械焊接、特大型箱形井架、铣床的改造进行详细地阐述。
    2.3.设备改造
    第一,液压支架的改造。首先实施数控切割机改造,恢复以往废弃的这一切割机,通过切割下料,这种方式成形好,且效率也较高,有效减少了机械加工余量、消磨、人工划线以及刀检等,大大提升了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将普通的车床改造成为数控车床,扩建并改造退火炉。其次,润滑系统的改造,延长主轴生活轴承设备使用寿命。对双孔镗设计实施改造,在镗床的横向以及纵向进行放大镜以及坐标系的设计,缓解镗孔内整体压力。此外,加工板件类,通过快进快出的方式,缩短构件在加工时间。
    第二,机械焊接的改造。当结构件底部或者顶部局部出现隆起现象,可借助于点状加热这一方式来实施纠正,这种点状加热方式又称之为蜂窝加热,简而言之就是火焰加热的点通过一定排列规律来实施加热。对槽形结构局部所出现的变形情况,在实施矫正时,可在腹板两侧位置沿着同一方向来实施线状摆动,其中加热宽度可根据构件变形情况,结合钢板自身的厚度来明确,线状加热的方式为沿直线来移动火焰,并进行循环摆动或者横向摆动。
    第三,特大型箱形井架的改造。通过焊接工艺、坡口形式以及焊接变形等对于箱形井架质量所造影响的分析,同时在此基础上,对影响焊接变形以及坡口形式等因素实施了工艺试验,研发了一种新箱形井架,且制定出了更为合理且科学的改造工艺流程。
    第四,普通的卧式铣床与龙门铣床的改造。针对以往所采用的普通卧式类型的铣床不可超负荷运行这一问题,可通过工作台面的加长与加大,或者铣床刀盘尺寸的增大,来进行加厚且加长工件铣床削加工,将其改造成为一种专用型的铣边机,以此提升设备生产效率。在改造龙门铣床时,可通过数控设备或者动力头的增加,以此使其适应整体铣床的加工需求,这样不仅能够使平行度得到保持,同时还可使同轴度得到保障,继而进一步使工件加工精度得到提升。
    2.4.设备管理
    在煤矿机械加工设备中,一般包含磨床、车床、插床、铣床、落地镗床、刨床等,这些设备均为煤矿机械加工作业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其自身性能、运行状态好坏和煤矿机械加工质量有着非常大关系,对此,企业在生产和改造设备的的同时,还要加强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在日常保养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清洁、安全、整齐以及润滑等要求来实施保养,采取三管制来实施管理,即在班前,由设备操作人员来对设备实施感官检查,将松动螺丝拧紧,对于设备零件的运行情况进行仔细地检查,确保设备运行的正常;在班中则应严格按照设备的具体操作规程与要求来应用设备,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进行停车处理;在班后,其主要的任务就是保持设备的整洁以及整齐,定期对设备实施清洗和擦拭,并做好相应的交接工作。
    此外,车间设备管理人员还应定期实施设备大检查,制定相应的计划保养措施,可根据设备实际应用情况,采取一级保养与二级保养的方式,其中在一级保养中,主要由设备操作人员来实施该项工作,维修人员在一旁辅助,通过设备局部的检查以及解剖,将设备规定部位清洗干净,并及时进行滤油器、油线以及油毡等的更换或者清洗,调整好该各部件之间的关系,将设备各部位紧固。在二级保养上,则主要由维修人员来实施操作,设备操作人员在一旁辅助。除了上述这些内容以外,在设备管理过程中,还应制定相应的采购制度、维护制度、验收制度以及修理制度,做好设备的管理记录工作,加大设备操作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以免因操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误操作而使设备使用寿命缩短,只有企业正确认识到煤矿机械加工设备在生产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认识到管理工作与保养工作的重要性,所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实施的管理作业才可顺利且正常地实施,继而更好地带动煤矿机械加工设备操作人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煤矿机械加工职制造行业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要想提高煤矿开采效率与质量,就必须要加大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设备的改造,基于原有设备,采取合理且科学的改造方式来实施该项工作,以此确保设备满足当前煤矿开采的需求。此外,还应加大设备的管理,使设备使用寿命得以延长,提高其工作效率,充分发挥设备所具功能,继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煤矿事业发展,为煤矿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实现最大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好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