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卸扣索具质量要求与锻造工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1日

  韧性高,纤维组织合理、性能变化小是卸扣索具进行锻造加工的主要原因,锻造后的卸扣具有最佳的综合力学性能,内部质量几乎不会被任何一种金属加工工艺超过。本文根据自己长期金属锻造工艺经验,对卸扣索具质量与检测及卸扣锻造工艺流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索具指为了实现物体挪移系结在起重机械与被起重物体之间的金属受力工具,以及为了稳固空间结构的受力构件。广泛应用于港口、电力、建筑、冶金化工、工程机械、大件运输、管道辅设、等重要行业,其主要有钢丝绳吊索、链条吊索、卸扣、吊钩类、磁性吊具等类别。
    卸扣因体积小承载重量大而成为起重作业中用得最广泛的连接工具,一般用于索具末端配件,在吊装作业中直接与被吊物间起连接。当索具与横梁配合使用时,卸扣可用于索具顶端代替吊环与横梁下部的耳板连接,便于安装和拆卸。目前,国内索具产生技术标准很不完善,给我国的吊装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因此,加强卸扣索具锻造工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金属锻造工艺
金属锻造是一种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锻件的加工方法。铸造组织经过锻造方法热加工变形后由于金属的变形和再结晶,其组织变得更加紧密,提高了金属的塑性和力学性能。因此,一般在机械中负载高、受力大、工作条件严峻的重要零件,多采用锻件。
不同的锻造方法有不同的流程,锻造中热模锻工艺流程最常见,顺序为:锻坯下料;锻坯加热;辊锻备坯;模锻成形;切边;冲孔;矫正;中间检验;锻件热处理;清理;矫正;检验和无损探伤。
    卸扣质量与检测
    2.1.卸扣质量要求
    ①卸扣应光滑平整,不允许有裂纹、锐边、过烧等缺陷。
    ②严禁使用铸铁或铸钢的卸扣。扣体可选用镇静钢锻造,轴销可棒料锻后机加工。
    ③不应在卸扣上钻孔或焊接修补。扣体和轴销永久变形后,不得进行修复。
    ④使用时,应检查扣体和插销,不得严重磨损、变形和疲劳裂纹。
    ⑤使用时,横向间距不得受拉力,轴销必须插好保险销。
 ⑥轴销正确装配后,扣体内宽不得明显减少,螺纹连接良好。
 ⑦卸扣的使用不得超过规定的安全负荷。
    2.2.卸扣质量检验
    ①光滑平整,不得有裂纹、锐边和过烧等缺陷,对可疑区域可用放大镜等手段进行复查。
    ②卸扣以二倍安全负荷作为试验载荷进行试验。轴销不得有永久变形,且在拧松后可自由转动。扣体长度尺寸的增量不得超过O.25%或O.5mm。
    ③卸扣可进行抽样可靠性试验。载荷为二倍试验载荷。卸扣不得出现断裂或使卸扣丧失承载能力的变形。
    ④现用卸扣的安全负荷均以M(4)级核准。
    ⑤在扣体上应标上强度级、安全负荷等标记。
 2.3.卸扣报废标准
    ①有明显永久变形或轴销不能转动自如。
    ②扣体和轴销任何一处截面磨损量达原尺寸的10%以上。
    ③卸扣任何一处出现裂纹。
    ④卸扣不能闭锁。
    ⑤卸扣试验后不合格。
    卸扣锻造工艺
    3.1.卸扣分析及工艺方案
    3.1.1.卸扣材料、尺寸
    卸扣质量为2.7kg,锻件材料为45号钢。
    3.1.2.工艺方案
    ①锻造方式:锤上模锻;
    ②设备类型:模锻锤;
    ③模锻形式:开式模锻;
    ④变形工步:下料—加热—拔长—滚挤—预锻—终锻。
    3.2.加工余量公差与与主要参数
    3.2.1.加工余量公差
    锻件形状复杂系数:S=w锻/w外廓包容,经计算S为3级复杂系数S3
    高度公差为+1.4mm~-0.6mm;长度公差为+1.9mm~-0.9mm;宽度公差为+1.5mm~-0.7mm。
    零件需磨削加工,加工精度为F2,查得高度及水平尺寸的单边余量约为1.7~2.2mm,取2mm。
    3.2.2.主要参数
    ①锻件在平面上的投影面积为93002mm;
    ②锻件周边长度为730mm;
    ③锻件的体积为3440003mm;
    ④锻件的质量为2.7k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