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根据省政府安委会、枣庄市安委会《关于近期三起火灾事故的通报》文件的要求及矿领导的安排,结合近期检查的情况,特整理编制了冬季防火安全注意事项如下:
1、严禁在楼道内、库房内、办公场所、职工宿舍内违规停放电动车或进行电动车(电瓶)充电。
2、严禁在楼道内存放可燃性杂物及障碍物;车辆、物料严禁堵塞、占用消防及安全通道;会议室、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区安全消防通道不得上锁。
3、严禁损坏、挪用消防器材及设施。
4、严禁携带手机、火机等用品进入油脂库;进入油脂库加油前要落实好消除静电措施。
5、严禁在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进行明火作业;特殊场所进行动火作业必须制定可靠的安全措施。
6、严禁在车间内同时进行电气焊作业及维修设备的补刷漆作业,加工维修车间内的电气焊工作区与维修设备清理油污、补刷漆工作区必须保持可靠的安全距离。
7、严禁在木厂、气瓶存放区、油脂存放区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域内以及宿舍床铺上抽烟或乱扔烟头。
8、严禁将氧气、乙炔瓶混合运输或存放,存放时要保持5米以上安全距离;空瓶重瓶也要分开存放;使用中的气瓶要采取防倒措施,火点距气瓶要保持10米以上安全距离。
9、严禁在宿舍床铺上、可燃物存放库房内进行手机充电;严禁手机充电器等各类电源适配器不带负荷插在电源插座上。
10、严禁将氧气、乙炔瓶、油漆、香精水、油脂等易燃、易爆物品靠近配电装置或电器设备存放,电器设备要远离燃气管道。
11、严禁乱接电源、乱拉电线、超负荷用电;采用空调、电暖气取暖时房间温度不应超过20℃;人员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停用的空调要拔掉电源插头,不得处于待机状态。
12、严禁使用铜丝、铝线、铁线等代替保险丝;断路器(空气开关)的容量要与用电设备匹配,保护要灵敏可靠。
13、烧焊使用的电焊机要有可靠的接地,长时间停用要关闭电源开关;氧气、乙炔瓶长时间不用要及时关闭阀门并拆除气线。
14、电器通电后发生冒烟、发出烧焦味或着火时应先立即切断电源,再进行救火,应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
15、各类集控室、监控室、大功率电器设备、长期通电的电器设备严禁使用劣质、破损、接触不良的电源插座,有隐患的电源插座要及时更换。
16、严禁在配电箱(柜)内存放杂物,要定期清理配电箱(柜)及电气设备、线路上的积尘,老化的电缆线路要及时更换,电缆接线严禁存在明接头。
17、各办公场所、车间下班离岗前要及时关闭设备电源。
18、及时清理电缆桥架、电缆沟内枯枝、树叶等可燃物;清理燃气管道、电缆线路附近的枯草、落叶、可燃性垃圾等。
19、加强对厂用车辆的日常检查维护,及时更换老化的线路、供油管路,清理设备油污,超期服役的车辆不得超负荷使用。
20、严禁在仓库、燃气管道、电源线路、楼道内、窨井、污水沟、化粪池、停车区域、井口、通风机房、变电所等特殊场所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