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7日

 摘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建立农产品技术推广体系以及安全管理执法体系。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
  中图分类号:F322 文献标识码:A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更是容县亟待解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问题。容县年平均气温为21℃左右,特别是炎热夏天高温多雨,进入市场流通的果蔬病虫害严重,容县蔬菜生产多以一家一户菜农小规模种植为主,上规模、标准化、无公害生产基地偏少,特别是进入市场流通的散户,来去无序,有的在路上就已经出售,要监管他们的果蔬相当困难,再加上目前的农产品检测设备简陋、经费紧缺,制约着容县农产品监管工作。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菜,如下措施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1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容县以农户分散种植、分散经营为主,生产基地规模偏小,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普遍薄弱。生产经营中,只考虑经济效益,根本不考虑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污染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县农业部门应当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上全年工作计划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并充分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农业科技示范户、现场示范等方式,联合组织镇和村干部深入农村农户、基地,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增强农产品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并宣传带动周边农户参与质量安全积极性,努力营造社会关心和群众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2 供需合力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最重要的是要靠民众的自觉性,尤其要让菜农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目前,违规超量使用农药,尿素化肥的不合理、不科学使用致使农业污染日益加剧。建议菜农使用高效低毒的生物农药。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残留低、高效、安全又经济,可以从根源上杜绝农药残留污染,并严格遵守蔬菜安全间隔期采摘上市规则,让广大市民真正吃上绿色食品。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到正规的商店或农贸市购买合格果蔬,并在食用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10min,再用自来水清洗。
  3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标准体系
  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是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作为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技术依据和管理依据,必须坚决不动摇地执行。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一些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特色食品的规章制度,以确保老百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断完善统一协调、责权明确的农产品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网络,及时通报动态信息。加大经费投入,配套完善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检测仪器和抽样交通工具等设施设备,增加监测品种和抽样数量,进一步提高检测监管能力。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队伍建设,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专项业务培训班,强化干部工作责任感,提升服务质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监管,确保老百姓餐桌安全。
  4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探索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将分散生产经营户联合成一个经济组织,共同承担风险成本与利益分享,实现生产经营一条龙服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严格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实行生产经营环节严记录、产品来源和流向明细可追踪、储运信息明登记,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进入容县农贸市场和超市销售的反季节果蔬,只有一小部分是本地生产的,大部分由外地流入,因此,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的批发商更要严格把关进货渠道,仔细做好产品的详细来源记录和样品存档。
  5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推广体系,增强优质农产品的技术支撑
  组织高级技术人员研究适合本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先进技术,并加大力度以推广普及,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实施农作物种植良种工程,培育或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农作物品种,调整和优化农作物品种结构。增加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人员,加强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或到检测技术先进地区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水平,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建立容县高水平强服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推广队伍。
  6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执法体系,完善农业执法体制机制
  行政执法体系是农业部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队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检验检测结果为执政依据,以农贸市场、种苗基地和三品一标生产基地为检查工作重点,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职能。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并进行产地、销售现场跟踪指导,实行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对生产不合格的农产品和销售有害有毒农产品的单位或散户进行曝光、查处,依法依规以强制措施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7 建立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施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全面监管,逐步健全监管长效机制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还不完善,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规程无标准参考,经营过程中无标销售、检验检测无严格程序可循,监督管理缺乏有力措施,违规处罚不严格。在农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农业部门对生产者、经营者素质不高的行为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要有效改变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低的现状,须探索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议从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逐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严格农贸市场准入制度,规范农贸市场秩序,加强监督管理,适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确保老百姓健康、安全、放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和农业经济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