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员工服务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百年大计,安全第一。餐饮企业离不开燃气、灶具,离不开电器设施设备。为做好安全防范,餐厅服务员要掌握服务安全知识。
  作为餐厅服务员,掌握餐厅电器设备的基本功能的使用常识,为宾客提供必要的空调、音响等,保证宾客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用餐,可以促进企业效益。掌握安全服务知识。了解安全用电、安全用火的基本常识,可以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人身安全
  饮食业工作程序就是将食品原材料经过由生变熟的加工,然后经过服务环节端送到宾客面前。餐厅工作人员不但在加工过程中需要用电、用火,就在服务过程中依然离不开用电、用火。为此,每一位餐厅服务员必须要了解和掌握安全操作规程。
  一、安全用电
  安全用电必须做到:
  1、各种电器(如加热毛巾箱、电饭锅、微波炉、空调等)使用后一定要切断电源。电器设备周围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2、对室内的电器设备要经常检查,发现电线老化、接触不良、绝缘不好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进行维修。
  3、电闸箱周围绝对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下班前,要有专人检查各种电器设备是否断电,要关闭电源。
  5、搞卫生时,如刷地、冲洗瓷砖,要注意用水安全,避免电线插座进水,避免电机进水,禁止带电作业。
  二、安全用火
  1、安全使用煤(天然)气
  (1)使用煤(天然)气要严格遵守“火等气”的操作规程。
  (2)先点火,放置炉内,由小至大启动煤气开关,直至煤气完全燃烧。
  (3)点火送人煤(天然)气时。注意火焰瞬间从炉火中喷出。点火时脸不能贴近炉口:
  (4)火熄灭时,应完全关闭总闸.
  (5)煤(天然)气使用中要有人看管,注意检查管道开关是否跑气。工作完毕后,专人检查灶炉全部熄灭后,才能离去。
  2、安全使用酒精炉
  在经营的菜肴品种中,有的是带酒精炉上桌的。酒精炉有固体酒精和液体酒精两种。无论使用哪种酒精炉一定要等菜肴上桌后,将酒精炉摆在应放的位置,用火柴点燃酒精。席间要注意观察。客人餐毕后,用吃碟盖上酒精炉,等自然熄灭后再撤掉。千万注意不要先点燃酒精炉后,再将菜肴上桌,这样做十分危险,决不可取。
  3、防火常识
  (1)预防措施俗话说水火无情。餐饮业离不开火。因此,餐厅服务员要掌握防火知识,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显得十分重要。
  1)下班前要仔细检查餐厅内是否有未熄灭的烟头及火种。
  2)烟缸内烟头、烟灰要单独湿灭倒掉,不得放人台布内一同处理。
  3)发现煤(天然)气漏气要打开门窗,同时不要使用明火。
  4)爱护消防器材,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5)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餐厅。
  6)落实安全责任制,杜绝空室不锁门,值班脱岗,下班不断电源,不关电器、不锁门窗,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
  (2)出现火情的处理方法
  1)切断气源、电源,熄灭一切明火。
  2)立即报告领导,打119报警电话,坚持守机,传递消息,保持与各部门联系。
  3)有组织进行灭火,阻止火灾扩散。
  4)火熄灭后保护现场,收好票据和贵重物品。维护餐厅秩序、保护企业财产。如果餐厅营业当中出现火情,要迅速疏散客人,以保证顾客的安全。
  三、防爆
  在餐厅服务过程中,对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做好防爆工作。
  1、餐厅服务防爆
在餐厅服务中,餐厅服务员为宾客开启酒瓶盖时,眼睛不要直视瓶口,要形成45度角、防止意外。另外,酒水要勤进勤销,按先后顺序出售,避免酒水气体遇热膨胀、压力过大而引发意外》。
  2、餐厅设备防爆
液化石油气要与明火隔离,用毕,必须关掉总闸,遇到气体快用完时,千万不可将煤气罐横卧或将煤气罐坐人热水盆内浸泡,一旦瓶底部有漏眼,与明火接触、极易引起爆炸。易燃易爆物品,如酒精、煤气要远离明火。油脂过厚的区域要及时清除污垢,杜绝隐患。电器设备要避免长时间使用造成高温过热引起易燃物着火。电器在潮湿环境中要注意绝缘,防止外皮脱落、老化、短路而带来的危险。
  四、防烫伤
  在服务中,使用微波炉、烤箱、毛巾蒸箱等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为客人上菜、遇到沸水、热汤、火锅、铁板类菜肴;遇到在餐桌上浇热油、热汁的菜肴,一定要端平走稳,严禁违章操作,避免烫伤。
  发生烫伤不要慌乱,一要用凉水冲洗,二要敷烫伤药,三若是烫伤面积较大、较重、应立即送医院治疗,不要自行处理。
  五、防意外
  餐厅服务中,经常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一旦发生意外,一要镇静,二要采取措施。三要向领导汇报,四要妥善处理,并且要及时。
  遇到在餐厅饮酒过度呕吐的客人,可以一边收拾现场,一边让陪同人员陪送到卫生间,也可上一些黄瓜、葡萄、解酒饮料或蜂蜜水等解酒食品。
  遇到酗酒闹事的、要与餐厅内保安人员及时联系,向领导报告,必要时与公安部门一同解决。
  遇到在餐厅内打架的客人,要立即保护现场,将厨房刀、酒瓶等危险品迅速撤掉。收银员要坚守岗位,立即与保安联系,通知店领导及公安部门,情节严重的,要立即拨打110。
  遇到行骗偷窃的人要保护好现场,同时与公安部门联系。
  遇到下雨、下雪天气,要在门前放警示牌,告知客人路滑。下雨为客人撑伞。下雪要在通道上铺上地毯、胶皮等防滑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