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体育课的安全与应急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自施行《全民健身条例》以来,《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更加注重"健康第一",学校的安全教育至关重要。它关系到每位学生是否能健康,平安的在教室中学习知识。而体育课的安全教学对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因此,体育安全教育必须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
  在《体育课程标准》中有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检查目标、社会适应目标共五个学习领域目标。在这五个目标中,每一个目标都很重要、很合理。但纵观我国义务教育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我国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现状,在五个目标当中,安全地进行体育活动是对小学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基本学习要求。
  小学体育与健康因其具有特殊性,学生很容易造成意外伤害。为了避免小学生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意外伤害的发生,体育教学中要强化课堂常规,洞悉课堂细节,培养良好习惯。
  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现代体育教学的重中之重,但在体育课中学生受伤的事例也经常发生。体育课中经常会发生扭伤、拉伤、碰伤等运动损伤,偶尔也会发生一些重大的安全事故,给学校、学生、家庭带来不应有的损失。体育教师应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
  1 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安全责任感。
  学生与体育教师要在思想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以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目的,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开展体育教学。同时,体育教师要有高度责任感,爱岗敬业,切忌课中擅自离开教学区。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自身要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教育和随时的提醒使学生思想上引起认识和重视,才能时时保持清晰的安全意识,不做有危险的事,促使学生高度的安全意识得以形成,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体育教师课前要进行协调,以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宗旨开展教学。
  2 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1) 课堂常规的建立,强化纪律教育。体育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求学生穿运动服上课,身上不能带有小刀等锋利硬物,不要佩带胸针等饰品,不要留长指甲等,上课要听从指挥、遵守纪律,严禁学生有嬉戏取闹、动作粗野、违反运动规则的行为。
  (2) 场地的设置,加强安全预防。场地器材的准备是最基本的安全预防,也是引发安全事故最主要的外部因素,是可预防的。体育教师课前应对场地、器材进行细致检查,排除安全事故隐患。如体育器材的质量问题,安装不牢固,场地不平整等。 我们教师必须仔细做好场地和器材的安全检查,特别注意场地是否平整,如有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再进行组织教学。
  (3) 及时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体育教师对学生的身体状况要在课前详细了解学生身体是否存在某种缺陷或患有某种疾病,在进行某项有一定强度的锻炼时,疾病会发作,出现安全事故。在安排准备活动的内容时,要根据教学内容而定,既要有一般性准备活动,也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专项准备活动。对运动中负担较大和易伤部分,要特别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适当地做一些力量性和伸展性练习,
  体育教师要告诉小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前都要做准备活动,特别是冬天,因为人的肌肉组织和结缔组织都有一定的粘滞性,在激烈运动前如果不活动全身,就很容易造成拉伤或扭伤。
  体育教师可以用两条一样的湿毛巾进行冷冻后,把其中一条毛巾突然弯曲折叠。结果毛巾会折断或部分折断:教师再拿另外一条毛巾,在欲弯曲处先揉搓一会,使其冰水稍微融化一些再弯曲就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实验可用于喻示准备活动的重要性。
  (4)教师对体育活动的规则、方法以及要注意的安全问题的讲述,强调要到位。体育教师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 ,用正确、合理、科学的方法来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体育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认真研究教材。充分估计那些动作不容易掌握和那些技术动作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做到心中有数,事先采取的预防措施。遵循由易至难、由简到繁、由安排合理的运动负荷及练习密度,区别对待,因才施教。根据人体解生理特点,科学有进步骤地组织教学。特别是在分组教学时,都要有安全措施的落实。
  (5)有时候上体育的班级多,学生人数多,活动范围小,要防止学生在分组活动时相互撞倒摔伤。
  (6)充分了解学生的健康情况,结和体检资料,建立和健全学生健康卡片、例假卡片、病假卡片等,必要时可实行健康分组。体育教师学习有关疾病保健知识,做到体育卫生相结合,加强医务监督,预防安全室故的发生。
  3 小学体育课应急处理方法。
  当小学生发现同学受伤后,首先要及时报告老师或其他大人,或拨打l10、120等急救电话,然后再守护在同学身边。不提倡小学生救小学生,因为都是小孩,很危险。为及时处理小学生体育发生的安全事故,学校应建立,健全事故应急预案,形成能及时自救、组织救援、纠正预防的一套完整体系。
  (1)体育课上遇有学生发生晕倒、抽搐等中暑症状,立即将其送往校医务室救治,严重者由学校卫生老师陪同立刻送往医院,并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2)体育课上遇有学生四肢无力、面色苍白等症状,立即将其安置阴凉通风处,给予补充水份,并将其送往校医务室救治。
  (3)体育课上,老师应时时观察学生的运动状况,如在课上一旦有运动性伤害事故发生,教师们要沉着冷静,安全应急处理小组在第一时间对事故做出判断,及时处理解决问题,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
  (4)学生运动时一旦发生伤害事故,要沉着冷静,及时汇报老师,安全应急处理小组立刻对事故作出判断并加以处理解决。
  (5)安全应急处理小组成员应会同学生利用专设的安全教育时间,进行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以便发挥应急预案的最大效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