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9日

罪犯生活卫生安全是监管安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监狱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监狱布局调整的推进罪犯生活卫生安全问题凸显对监管安全工作的影响日益重要。如何加强罪犯生活卫生安全管理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成了监狱工作亟须解决的一个现实课题。 
        一、 涉及监狱生活卫生安全问题的主要类型
         1、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相继曝光一次又一次地刺激了国人的神经。尽管全国监狱系统内食品安全事故出现很少,但在当前的外部环境和狱内人口密集情况下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隐患不容忽视。自2009年开始湖北省监狱系统将预防重大集体食物中毒事故作为考核监狱工作目标责任制的一个硬指标就显示了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当前监狱系统食品安全隐患突出表现在:一是由于采取集团式定点采购和供应食物显得比较单一种类少;二是不少食物缺乏安全检测标准和手段仅靠人为评价和操作;三是因食物储藏条件所限或清查不到位易腐烂霉变食物未及时清理;四是从事食物操作管理的罪犯如炊事员等有病未及时发现;五是狱内超市零售食品包装有尖锐物品,留在监内可能会成为个别罪犯伤人、脱逃的利器;六是其他安全隐患如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饮用水水质污染等。 
        2、医疗安全问题 
        由于监狱环境的高度封闭性和高危人群的密集性特点极易发生大范围传染病暴发流行严格防范狱内重大疫情发生及蔓延已成为多年来考核监狱工作目标制的另一个硬指标。尽管监狱监区都有配套有医院卫生所并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和投入但对一些重症和疑难杂症仍需到狱外就诊就医这就增加了罪犯就医途中伺机脱逃或死亡的安全风险。近年来随着国家卫生体制改革和医保改革,监狱医疗机构权威性低、投入少、业务水平较低、罪犯对监狱医院不信任。医人次数有所增多等增加了监管难度和安全风险。并且由于国家法治进程的加快,罪犯的法律意识大大增强少数罪犯借病逃劳、缠医、闹医不断增多,给监管安全及监狱形象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3、生活日用品安全问题 
        为了进一步消除监管安全隐患不少监狱在罪犯生活日用品上进行了塑化管理效果明显但生活日用品的安全管理不容懈怠;一是尽管推行了塑化管理但一些塑化生活日用品仍可用来作为危险手段仍需加强日常监管如牙刷可以用来刺伤眼睛、喉咙再如塑料板凳如果材质较硬撕扯下来其锋利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尖锐金属;二是生活日用品短期更新较快、较多废旧的生活日用品没有形成统一的及时回收机制短期滞留监内易给监管安全带来隐患。
        4、精神卫生安全问题 
        随着监狱布局调整的推进监区日益收缩集中监管场所内罪犯高度密集由此带来精神疾病患者增多。这些精神疾病患者给监管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他们常常言行异常无故毁物伤人甚至自杀、自残。少数罪犯还别有用心地利用精神病的幌子抗拒改造。 
        5、生活设施安全问题 
        罪犯在服刑期间要使用到很多生活设施如不及时维护管理会造成不少安全隐患。从生活设施的种类来看比较突出的表现在:一是床铺类:目前监狱正逐步淘汰使用多年的上下铁架子床和木板床采用嵌入墙体式的床、塑钢床等高科技、高安全的床但绝大多数监狱仍在使用铁架子床和木板床,这些床存在易倒斜、上下易滑跌、翻身易滚落等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改造、加固对年纪大、身体有病残的罪犯要尽量安排在下铺;二是电器类如监室内电线电路等管理不当会成为罪犯意外伤害或自伤、自残、自杀的一个隐患;三是公用类如水笼头等因使用较久损坏严重如不及时更换不仅造成浪费还容易被罪犯取下来当凶器或造成罪犯人身伤害。 
        6、危险工具操作安全问题 
        在监狱食堂及生活区内有不少罪犯从事食物操作及分发、商品储存及销售、环境清扫消毒、生活设施维修等工作需要固定使用炊具、搬运工具、清洁用具、防疫用具、维修工具等在监狱内这些用具由于可能使罪犯具备脱逃、伤人或自伤而被列为危险工
        预防要有一定的医疗资源和技术条件再如精神卫生安全需要有专门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 
        4、持续性。从管理上看监狱生活卫生安全需要坚持做好长期管理不能抓一时松一时一时的疏忽和松懈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5、系统性。从联系上看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往往与社会结合紧密受社会外界影响较大。如食品安全监狱食品大多是从社会上购入一旦发生监狱生活卫生安全事故往往需要社会有关各方支持甚至介入解决。 
        三、对加强当前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的思索  1、提高重视、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监狱生活卫生管理工作是监管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罪犯生活卫生安全管理事关监管安全大局必须从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一是要更新理念清醒地认识到监狱生活卫生安全是监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牢固树立生活卫生安全管理理念;二是不能陷于狭隘的“安全观”认为只要抓好医疗安全和食品安全就行了而忽视了其他生活卫生安全管理要全面深入地开展监狱生活卫生管理工作;三是要将安全意识融入到各项生活卫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去不仅要抓好后勤保障更好抓好安全管理并且常抓不懈。 要科学有效地开展好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健全组织加强统一领导。当前涉及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小组很多有狱内疾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
        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臵领导小组等这些领导小组或类似组织的设立在某些阶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反映了监狱生活卫生工作涉及面广但设臵如此多的领导小组不仅杂乱而且不便于长期有效地、规范地开展工作宜设立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类似常设领导机构这样就涵盖了涉及生活卫生安全的方方面面既有利于对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统一领导、协调和监督而且可以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地更新拓展。
        2、强化基础、内外联动、多方合作 
        要做好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强化基础工作。生活卫生日常工作是最重要的基础工作要想确保安全不出事故必须按相关制度和规范要求把各项生活卫生管理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由于监狱生活卫生管理涉及罪犯的吃、穿、住、用、医等各个方面比较繁琐复杂因此强化生活卫生管理的基础工作是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工作。尤其是在生活卫生安全管理方面监狱要舍得投入例如加强监狱医院病犯监区建设添臵更新医疗设备引进专业人才建立生活卫生管理信息化体系添臵食品安全检测设备等等。 囿于监狱的实际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不能也不可能完全仅靠监狱自己承担还必须求助于社会外界的广泛支持走内外联动、合作化之路。这也是符合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和社会化的思路的。例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对食堂和狱内超市中监狱不能检测和保证的食物除了落实索证、台帐等工作必要时还要请
        社会食品安全检测机构进行相关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公共卫生事件中要争取纳入监狱所在地公共卫生应急处臵体系取得当地卫生、防疫、疾控等部门的支持将公共卫生事件有效避免或最大限度减少危害程度。在罪犯外医方面对于疑难杂症可以选择与社会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及时送医或请院方专家、医生到狱内进行会诊、救治。
        3、完善制度、细化管理、明确责任 
        以安全为导向推进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是根据各类生活卫生安全问题的特点进一步细化涉及安全的生活卫生管理具体措施以制度落实来确保监狱生活卫生安全。二是细化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目标除了目前的“不得发生狱内重大疫情和食品中毒事故”的否决性硬指标外在具体生活卫生管理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制定涉及生活卫生安全的各项具体目标如不得发生因生活设施隐患导致的罪犯身体伤害事故不得发生因生活设施操作不当导致的罪犯身体伤害事件等等以具体目标来确保安全。三是加强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的检查、监督和考核工作可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专项与日常相结合、部门与联动相结合、考核与评价相结合等方式来检验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成效。四是加强对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分工和责任追究对监狱生活卫生安全管理工作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对管理不力、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积极问责对造成安全事故的要果断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