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在当今的教育环境下安全工作早已成为一个学校各项工作的重点,学校的安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保证,如何杜绝和减少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显得极其重要。作为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如何搞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健康成长,迫在眉睫。我校在平时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从以下几点开展的:
一、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维稳小组,学校21个安全制度上墙,有相应的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学校制定安全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方案,每学期开学初拟定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和上期总结,和各位教师签订各种安全责任书,尤其是一岗双责责任书,要在开学前让每一位教师明白自己的职责,将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开学第一周将本学期的班级安全推进表发给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每周严格按照进度表上好一节安全主题班会课,并及时将上课的教案以及图片装进班级安全档案袋存档。
二、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
  农村小学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类:体育课上的安全隐患、学生课间活动追打跑闹时的安全隐患、学生上学或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隐患、学校周边自然灾害隐患、教室里的用电线路及门窗玻璃安全隐患、学校建筑物存在的安全隐患、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学生放学回家后存在的溺水、误食野生菌、煤气中毒、用电安全隐患,当然还有性侵方面的安全隐患等等。
三、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的应对措施
     介于上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学校要定期的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要预防与控制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管理,把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都管实管细,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探索和掌握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学校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对各班主任做安全业务培训,让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对校园内容易引发治安问题的经营摊点、违章建筑、出租房屋、文化娱乐场所等认真清理,清除各类治安隐患,每学期做1—2次消防安全,防地震应急演练,每期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每月开展一次管制刀具收缴行动,针对预防学生性侵方面的安全应该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学习师德师风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还可以通过给学生开座谈会,增强学生这方面的意识。学校应当对师生尤其是学生经常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安全防卫技能的训练,使得他们能够识别危险,知道预防危险的发生,知道遇到危险时的应对知识和技能。指导学生了解歹徒常用的伎俩,学会认识和使用各种安全引导、警告的标志和设施、设备、工具等。
  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点,如何没有一个良好就校园环境是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反而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犯罪分子。所以,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学校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而决定了安全管理责任制在学校安全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