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基层部队安全工作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9日

对基层部队安全工作的思考安全防事故工作是基层部队管理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全稳定工作是部队的"重中之重"。而对基层部队安全工作,各级历来都十分重视,发了很大力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良好的发展形势,值得可喜可贺,但面对大好形势不能盲目乐观,在良好的形势背后还隐藏着许多潜在的事故隐患,有些问题不能说触目惊心,但也是十分后怕的。
      其主要表现:一是安全忧患意识和安全防护观念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调查发现,一些干部战士连最起码的安全规定、常识知之甚少,可以说这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而领导重视只解决了一个组织领导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靠全体官兵去自觉落实,真正做到"全民皆兵,万无一失"。二是法纪观念不强,侥幸心理严重。一些官兵对的隐患问题的存在内心虽然很清楚,但认为问题较小,不必大惊小怪,明显存有侥幸心理。三是制度落实不到位,缺乏主动性预防。一方面是消极保安全。为防事故而防事故,怕出事,以致车不敢派,兵不敢练,一些该做的工作不敢做,工作消极单一,严重影响了安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是被动抓安全,对待安全工作敏感性不强,主动性不够,犹如一个算盘,拔一下动一次,从而导致安全工作难以有突破。
      所以我想,安全工作要做好,一定要在全体官兵中打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防范意识,积极主动防,群策群力防,这样安全工作才能落到实处。首先,我们要突出重点,增强安全工作的针对性。一是要以司机和车辆管理为重点。车辆事故是部队安全防事故的重点,是一项很具体、很实在、很艰苦的工作,来不得半点粗疏和漂浮,一定要动真,来实的。根据我们消防部队自身的任务特点,从近年来发生事故的统计看,车辆事故已占事故总数的一半以上,那么,如何克服和减少车辆事故的发生呢?大家都知道,管车先管人,在安全防事故中,人是决定性的因素,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管人就先要管思想,所以抓住主要矛盾,当务之急就要切实在提高人的思想素质和相关技能上下功夫。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如果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就会给安全工作埋下巨大隐患,因此,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围绕怎样做人,为谁当兵等人生最基本的问题,并把教育和管理、"两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渗透结合中提高教育效果,形成集体荣誉大家珍惜、爱军习武受人尊敬、互帮互爱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人的政治素质提高了,责任心就强,遵守纪律和规定的自觉性就高,事故隐患就会大大减少。另外,要确实提高人的业务能力和技术防范能力,事故说明在发生车辆亡人事故中大多数的事故与驾驶员的技术不过关,处置情况不及时有一定关系,我们应该确实提高驾驶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好"三关",即选拔、培训、使用关;突出"三个训练",即心理素质、驾驶技术和故障排除训练;提高"三种能力",即全天候行车、全路况驾驶、全险性处置的能力,真正把主观因素造成事故的情况降低到最低限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二要以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管理为重点。总结近年来部队发生事故案件和严重违纪的教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为此我们要严把干部管理关,加强节假日的管理,干部的作用发挥好了,节假日综合症就能得到有效遏制。严把官兵外出关,加大对外出人员的管控力度,严格控制人员外出比例,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查铺查哨和总结讲评制度,对外出人员要切实做到人数清、去向明、不失控。同时要严把官兵社会交往关。通过有富特色的文化建设,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官兵情操。防止与地方人员发生不正当交往,保持部队的内部纯洁,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其次,要积极预防,确保安全防事故的落实。事故的发生往往具有隐蔽性、渐变性、突发性和连续性的特点,隐藏于这样那样的假象之后,掺杂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之中。实践证明,抓好基层的全面建设,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是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治本之策。我们应当把安全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事前的早发现、早预防上,做到科学预测,未雨绸缪。把安全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纳入年度教育计划,贯穿于日常生活中,站在本单位全局的高度,经常思考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经常进行检查和安全形势分析,及时发现事故苗头,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抓小防大,防微杜渐,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另外,要坚持用别人的教训警示自己,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单位安全工作上的漏洞,分析原因,认真整改,变他人的教训为自己的"财富",做到"别人亡羊我补牢"。
      再次,要狠抓关键,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的管理效益。高标准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干部是决定因素。近年来,因干部违纪而发生事故案件有上升趋势,对部队影响很大,严上先严下,严兵先严官,只有切实把干部管住,管好,才能真正为战士做出好样子。经验已经证明,安全得之于严,失之于松。"三松"现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我们必须坚持按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级的积极性,使每个管理者都得到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尽力地工作,而且要把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成效与管理者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奖优罚劣,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一级的责任,谁分管的工作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切实把"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
    总之,安全工作是永恒的课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年年打基础,才能年年有进步;只有长期求发展,才能长远把安全。我相信,只要我们把保安全荣誉和怕事故的压力以及少数人的动力化为全体官兵抓安全的动力,居安思危,常抓不懈,重教育、严管理、抓养成,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条例》的事,真正做到"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那么,安全将永远伴随你我。
    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涉军网络舆情的处置涉及新闻、网络、安全多个部门,应系统整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延伸舆情管理网络。美军在这方面体现明显,他们通过战略咨询、组织联盟、沟通媒体、动员民众、发起运动等方式巧妙地与高层人士、有影响力的学者、明星、公众人物和普通民众建立关联,甚至借力于国际公关公司来包装宣传军队。
        在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通讯社,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意见表达的主体。少数官兵仍然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传统思维对待网络舆情,认为与新闻媒体打交道是宣传部门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当负面涉军网络舆情出现时,往往见事迟,反应慢、被动应付。要拓展传统业务空间,联络部门负责涉军网络舆情信息的日常搜集、预警、分析及结果预测。安保部门负责调查核实事实真相。新闻宣传部门负责媒体公关。法律服务部门负责对相关责任人提起法律诉讼,追究法律责任。要加快互联网进军营,培育健康的军营网络文化,通过在人民网、新浪网、天涯社区等知名度高、涉军舆论集中的网站和论坛"潜水""路过""打酱油",发现问题,把握动向。充分发挥年轻官兵思想活跃优势,运用网言网语"发帖""拍砖""吐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还原事件真相,切实做到舆论引导不缺位,危机处置反应快。从近几年涉军网络舆情工作实践来看,网上舆论一般是现实问题的反映。通过某部对2012年以来监控处置的 40起涉军网络舆情分析来看,因担负医疗、运输等任务,与地方发生医患、经济纠纷,处置不当引发的占 40%,因官兵个人违反群众纪律、社会交往失范、言行失当引发的占83%;尽管言辞夸张、诉求偏激但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的占80%。由此可见,虽然网络具有虚拟性,但每一条舆情信息都源自现实世界,通过网上和现实的相互作用形成放大效应。
        从澳大利亚国防部网站上公布的公共事务年度报告看,2003年至2004年,澳军处理了 5392次媒体问询,举行了1401次新闻发布会,回应了3353次公众问询,应电视台要求提供了162小时国防事务视频,受理了75次电视拍摄申请和 7608条工作手机短信,还建立了可供全球访问的在线"新闻发布室"。在"真理还没来得及穿上靴子,谣言已经跑遍整个世界"的全媒体环境,军队舆论引导工作要按照"政治统揽、正面报道,快速及时、客观真实,尽量透明、保守机密"的原则,周密组织主流媒体报道,发挥把关、引导、说服的作用。
        一是快速播报最新信息。2006年底,美军对外公布了新组建的"媒体战"部队,主要是对网络上"不利于美军和美国利益的宣传报道"做出快速反应。通常,一条不良信息从出现在网上到形成舆论热点只需要4个小时,涉军网络信息政治性强、敏感度高决定了这一周期更短。如果军队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参加社会活动等与地方群众接触时,报道不及时、不充分,让一些不友好的媒体抢了先机,其报道、评价就难免偏颇。
        二是构建舆情监控体系。面对突发事件,仅仅发布信息是不够的。开展网络舆情动态监测、管控和分析研判,随时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特点、动向和趋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积极有效引导网络舆论的前提。当前,尤其需要重点注意五类涉军网络舆情动态:涉军政治性话题,领海领土权益争端,重要军事活动,武器装备发展,军人思想道德行为。高度关注网上网下舆情的关联耦合,互联网与军内网的传导影响,着力提高舆情研判的迅捷性和准确性。
        三是深度解读舆论焦点。要安排专人定时收集舆论热点,对涉军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媒体关注焦点、舆情级别和程度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经各部门综合会商后,主动设置引导议题,迅速回应网民疑问,有错误主动道歉、有误解及时澄清,尽可能化解网络负面情绪。
        四是灵活处置重点舆情。网络媒体的民间性、互动性、快捷性、跨地域性等特点,使得封堵删除等简单管理方式难以为继,舆论引导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网络舆情特点。要畅通渠道,除新闻媒体网站、政府网站等官方渠道外,还可利用网络聊天室、网上信箱拓展民主表达渠道,借助论坛、博客、微博等各种网民更易接受的渠道发布正面信息,积极进行舆情干预,促进广大网民与官方网站建立互信互动的良好关系。
        五是同步解决现实问题。彻底处置舆论关注的现实问题,对于平息网络舆论来说,犹如"釜底抽薪"。去年 12月,兰州市发生一起军医殴打摊贩致使民众砸车事件。该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起众多网友围观,传统媒体还作了跟进报道,此事处理果断及时,舆论平息较快。而后发生的"军官殴打空姐"事件,在处理上就显得有些被动,有的地方官员甚至为打人者背书,进而更加激化了舆论潮。事件的处理与信息发布要双头并举,尽快解决网上舆情反映的真实情况和问题,并将具体处理结果及时通过媒体或网络平台发布,以最快地速度缓解舆情压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