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工作几点建议

作者:任为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暑假即将临近,广大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每到暑假,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孩童游泳溺水身亡事件时常见诸报端,笔者认为: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到城市打工,农村“空心化”严重,年迈力衰的留守老人难以对孩子安全监管到位;二是农村地区河流水源丰富,安全设施薄弱,疏于管理;三是安全教育不到位,一些无人监管的孩子如脱缰之马而无知妄为。

为此,建议:

一要建立留守儿童信息档案。要在包村干部入户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立留守儿童数据库,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最新动态。同时,要建立防护制度,明确防护责任人,做好防范措施,加强防护管理。

二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联合留守儿童所在村居、学校,开展防火、防交通意外、防触电、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指导教育留守儿童掌握避险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要建设儿童活动场所。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中心广场等作用,添置图书、体育器材等,举办儿童暑期活动班,将放假的孩子们集中起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去处。

四要强化安全措施。对辖区内的危险地段、重点水域进行排查,并设置安全警示牌,对容易引发溺水的区域实行专人看管;建立不定时巡查制度,组织志愿者队伍对各社区安全警示标志设立情况、重点危险水域人员看管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堵塞漏洞,确保辖区内留守儿童安全度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