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水射流清洗作业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0日

高压水射流清洗是一项安全要求极高,并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特殊作业。在过去的作业过程中,我们就曾发生过伤害事故,现在的操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为了使大家能对高压清洗的危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全面了解高压清洗作业中的风险危害因素,现将高压清洗相关的特点和安全技术要求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作业的特点是高处作业,带高压作业。(1)由于所清洗的设备大多属大型设备或安装在离地一定距离处,所以我们的作业必须在高处进行,该作业与地面作业相比,危险系数明显增大。(2)高处作业所用的跳板是临时搭建的,属临边作业,又比一般的高处作业危险了许多。(3)使用的动力来自提供10-100Mpa高压水的水射流机。该机器从泵出口管到水枪头均有高压,任何形状的水射流都具有切割作用,对我们的身体都能构成伤害。(4)由于压力大,操作时难以把握,特别是使用液流枪时,压力高达95Mpa,特殊设备甚至要求压力更高,超过200 Mpa,阻力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前倾或后仰。(5)高压胶管与高压胶管间、高压胶管与清洗枪之间是靠螺纹接头连接的,接头间由于长时间的高压震动或操作时的移动容易出现松动脱落,发生事故。(6)高压冲洗时的飞溅物仍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能对我们的身体(特别是面部)造成伤害。
        二.安全防范要求。(1)高压清洗必须佩戴安全带,并将安全带悬挂在牢固处。(2)安全带必须是五点固定佩戴式,即:双肩、腰、双腿均要固定。(3)安全带必须高挂低用。(4)安全带上的安全绳长度应小于1.8m,且必须保证人坠落后人离地高度大于0.5m。(5)双股安全绳必须单个使用,不得连接在一处。(6)高处作业需移动作业地点,必须先将一股安全绳固定好,再将另一股安全绳固定好。(7)操作现场一时无法挂安全带,必须申请挂生命线,不能无法挂安全带就放弃使用安全带。(8)使用跳板作业必须将跳板两端绑牢固后再使用。(9)临边作业不得有将身体的2/3伸出护栏外。(10)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佩戴安全防护面屏,且不得掀起面屏作业。(11)脚控阀操作者必须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持喷枪者,以便有情况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处理。(12)系统正常运转时,作业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严禁倚靠在系统中的软管或其它部件上。(13)系统工作时,不得对紧固件、连接件进行紧固与调节,需要维修或调节时,必须停机使系统卸压。(14)严禁枪头对人。任何操作人员禁止在高压清洗作业面前方或作业面半径2m范围内出现。(15)禁止捆住枪具开关或者固定住脚控阀开关。(16)现场任何人禁止对踩脚控阀人员发出各种开、停信息,脚控阀操作者与操枪者实行二次回应制。(17)柱塞箱前禁止站人。(18)在同一场地多枪作业时,操作者之间必须设置护栏或保持足够的空间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