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洗作业队伍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30日

 1清洗作业队伍机构

  1. 1一般清洗作业队至少需3人组成,具体作业人数视工程大小滩易和环境等实际情况而定;作业队长要确保作业前协调好全队的工作,充分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安排好具体作业程序,清理好作业场地并确保在清洗作业期问不被占用。要配备1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1.2喷枪操作者是直接操作喷枪、喷头或喷杆进行射流清洗作业者,喷枪操作者在作业开始后必须控制射流的冲击方向。

  1. 3泵操作者在清洗作业期问监视并控制泵压力的升降,同时必须始终注意喷枪操作者,以便其一旦遇到困难或发出疲劳信号时能立即作出反应,泵操作者同时还应注意作业现场及周围情况,以防非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或出现其他隐患,一旦出现任何意外情况,泵操作者必须立即降低泵压力或停机,直到隐患排除,再重新作业,泵操作者在降低泵压力时应发出警告,以免喷枪操作者因反冲力的突然消失而失去平衡。

  1.4根据作业具体情况,清洗作业队可能还需要其他操作者,例如当喷枪或柔性喷杆不断向前进给时,喷枪操作者应再配一名助手;再如当泵的位置距喷枪操作者较远,可能在其视线以外,此时则需一名队员监视整个清洗作业现场,在喷枪操作者与泵操作者之问联络。

  1.5所有队员尤其喷枪操作者必须充分具备担任其作业任务的体力和精力。

  1. 6射流反冲力及射流作业环境(如反溅水)

  容易使喷枪操作者疲劳,因此队员应实行岗位轮换制度。

  1.7喷枪(头)操作者所承受的反冲力应不得超过其体重的1/3。

  1. 8水射流噪声及一些安全防护用品可能会影响队员问用声音联络,全队对作业的每步操作(尤其是开泵、升压、降压、停泵)必须有明确的约定信号,作业前每个队员必须明确这些信号的意义。

  2清洗作业队伍培训

  2. 1只有经过必要的培训,掌握了有关知识和技能,并获得完成所有类似指定任务的有经验的人员(合格的操作者)才能操作高压水射流设备。

  2.2高压水射流的切割作用及其对人体所带来的潜在危险性可通过视听演示或设备的实际使用(切割木材、混凝土等)得到证实,时刻警示操作者可四川能会发生的安全事故。

  2. 3必须明确最少的人身防护用品,根据作业类别及位置等不同,何时及如何穿戴人身防护用品均须在产品使用说明书或作业方案中加以明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